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雁荡多措并举强化村监会建设 “村纪委”筑牢基层“防火墙”

发布日期: 2017- 12- 06 08 : 54 浏览次数: 字体:[ ]

 白溪街村出租的店铺。章银荣 摄

出租前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海燕

村支委、村委、村监会、经济合作社,在雁荡镇的32个行政村,四块牌子并列而立。村监会是村支委、村委的“第三委”,对群众关心的村务活动进行监督,老百姓形象地称其为“村纪委”。

村监会是加强村级民主监督的重要机构,由村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对村级事务实施监督,村监会主任由村支部纪委委员担任,村监会维护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完善村级监督工作流程,落实村监会成员报酬机制,让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发挥有保障。

  制度建设显成效

近日,在雁荡镇溪滨南路,原来95平方米的村抽水机房,已改建成两间店面,为一家汽车生活馆所用。作为承租人,白溪街村村民张明获得了3年租期,年租金为5万元。

据白溪街村报账员章银荣介绍,该村村监会一直发挥较好作用,1998年便实行财务公开,做到一月一公开。此次抽水机房改造工程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经过招投标,更加公开公正,令村民和投标人更加满意。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白溪街村便完成了乐清市首笔农村产权交易。这是一处位于溪南路的7间房屋,需集体出租,租赁期限为3年,租金为40.5万元。对于这些集体出租房屋,白溪街村村监会每年收一次租金,并做好财务记录,实行财务公开。

今年6月份,响岭头村在改善原有做法的基础上,出台了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制度,明确村监会要积极行使职权,每个月末定期召开理财会议,审议票务票据。

针对财务支出的不同金额,该村制定了审批权限细则,其中,1000元以下的,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负责人审批;1000元-10000元,经村委会负责人和村党组织负责人审核后,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负责人审批;10001元-30000元,由村两委、董事会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后,经村委会负责人和村党组织负责人审核,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负责人审批;30000元以上的,必须在村两委、董事会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基础上,经支部大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股东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经村委会负责人和村党组织负责人审核,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负责人审批。

对于执行不力的,则需接受处罚。规定明确,因村监会不正当履行职责,致使村民理财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并导致无法按时报账的,村党组织应责令其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可提请股东代表会议按照程序罢免其成员资格。

响岭头村党支部书记李以福深有感触地说:“建立村监委这支队伍,其实是搭建了一座村民与村干部之间的桥梁,给村民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用活考绩“指挥棒”

“村监会架起干群‘连心桥’,成为群众的‘眼睛’、干部的‘帮手’,促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雁荡镇纪委书记朱志荣如是说。

为了抓好村监会队伍建设,该镇纪委加强政治学习和纪律建设。今年4月换届选举后,组织各村村监会成员观看反腐专题片和警示教育片,联合市检察院举办全镇农村干部犯罪预防图片展览,创新廉政教育方式。该镇还组织村监会主任在市委党校集中参加新一届村干部业务培训,建立全镇村监会成员微信工作群,利用村监会主任月例会先后开展学习讨论有关村级组织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弄懂村监会主要职责、议事决策规则、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方式方法,并安排镇三资管理工作人员具体讲解实务性操作和实际案例等内容。

该镇纪委建立机制,倒逼村监会主动监管。早在2015年,该镇便制定了《雁荡镇村监会考核办法》,不搞“平均主义”,不当“老好人”,将每次考核等次分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村监会主任报酬上来,差距最多达3500元,从而发挥考绩“指挥棒”作用,激发他们争先创优。

此外,该镇纪委每月20日举行村监会主任月例会,布置近期镇里相关工作,了解掌握各村三资管理情况,交流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和具体解决方案。并由专人开展各村监会工作手册“一村一册一月一查”工作,帮助指导村监会台账的建立和落实,检查结果与考核考评相挂钩,提高村监会工作手册登记质量。

为保证到会率,会议考勤同村监会主任年度基本报酬挂起钩来,对无故不参加或者两次以上不参加的,扣减考绩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