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村里监控无盲区 村民乐当网格员 磐石构建和谐平安网

发布日期: 2017- 12- 06 09 : 15 浏览次数: 字体:[ ]

入户宣传。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甜甜

近日,磐石镇综治办联合派出所在油车村开展抵制非法集资进企业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纪念品、列举典型案例等宣传形式,吸引了不少村民和企业员工参与,对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起到了帮助。

就在不久前,磐石镇还在重石文化礼堂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型消防站大比武活动。活动中,各个微型消防站成员们模拟突发火情下的灭火救援,消防安全管理志愿者队同周边村民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解,提高消防队伍综合素质,加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打击违法犯罪、加强基础建设、深化全科网格员建设、宣传“平安三率”……近年来,磐石镇不断深入推进平安磐石和队伍建设,为辖区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全镇“天眼”基本覆盖

夜幕降临,当人们进入梦乡时,还有一群人在默默地守护着村庄的平安。

磐石派出所结合辖区情况,启动夜间巡逻工作机制。民警协警队伍、平安志愿者队伍、义务巡防队、网格员队伍等,深入辖区社会面及重点区域、部位,采取步巡方式,在交通干道等采取车巡方式,做到车巡与步巡相结合,提高巡逻效率,确保工作实效。

巡逻民警在做好重点部位定点巡控的基础上,认真分析辖区案发地点、时间等规律,采取针对性较强的随机巡逻,警力向案件高发时段、区域集中,出其不意地有效打击与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有力地震慑潜在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记者获悉,1—10月份,磐石全部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44.68%,连续两年“两抢”零发案。

在磐石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大屏幕滚动播放着各个监控点的实时情况,工作人员可以清楚地掌握辖区内的各项动态。

今年,该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对综合信息指挥室进行了改造提升,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同时,在全镇15个村安装视频监控,现已基本实现了全镇范围“天眼”覆盖,磐东、磐南等7个村率先实现监控无盲区。

磐石镇位于瓯江入海口,海岸线长达7公里,6个村沿江而建,共有码头、砂场、船厂10多个。为了加大反走私力度,今年磐石镇开展反走私“雷霆行动”,加大巡查力度,设置监控,对走私易发、高发隐患点开展“一点一策”方式,布下全面防控网。8月下旬,磐石派出所抓获2起成品油走私案件,打击走私犯罪行为,并起到震慑作用。

“蓝马甲”助力平安建设

在磐东村,时常能看到有个身穿蓝马甲的人在村里忙碌,他就是该村网格员李成延。李成延在磐石镇流动人口管理所工作已有10多年时间,每天,他都要在网格内转上好几次,开展巡查、收集流口人员信息、宣传时事政策,虽然繁复琐碎,但他做得认真投入。

8月份,磐石镇开展网格巡查专项行动,李成延边学边干,一天至少在网格内转上三趟,全镇当月完成网格事件703条,他一人完成113条,流转率超过30%。

像李成延一样认真敬业的网格员,在磐石镇还有不少。

今年8月,磐石镇通过面试、笔试、实际操作等方式招录25名全科网格员,并按照新划分的25个网格,进一步明确网格长、网格指导员和兼职网格队伍,不断深化全科网格员队伍建设。全科网格员队伍建成后,该镇流转处置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

全科网格员队伍建设,使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下沉到网格、落实在网格,真正实现服务与管理、政府治理与村居自治在基层的创新发展。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村级综治水平,村民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活动积极性日益高涨,村民对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显著提高,综治和平安建设氛围浓厚。

创新平安宣传方式

网格员的作用还体现在“平安三率”等内容宣传工作上。磐石镇创新了宣传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线上通过建立网格员微信群、工作群,以及“磐石新政”微信公众号等,线下通过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入户、沿街、前往重点区域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每名网格员都有2-3个微信群,他们在群上发布相关宣传内容,积极转发扩散。”工作人员介绍,在重要节点、节假日,磐石镇都会按照禁毒、反走私、反邪教、反非法集资等主题开展宣传,整合各线力量,形成宣传合力,达到主题突出、内容综合的宣传效果。

同时,磐石镇还创新载体,利用小物品、台签等小载体,在餐饮店、企业等区域,发放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相应内容的宣传载体,提高“平安知晓率”,形成人人参与平安建设的浓厚氛围。

消防技能大比武

平安志愿者参与环境整治

本版图片由磐石镇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