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2017-136679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成文日期:
  • 2017-02-13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乐清市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7- 02- 13 08 : 57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汇总全市82个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年度工作总结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全市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领导,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今年,我们印发了《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乐政办发〔2016〕55号),就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扩大政务参与和加强机制建设等工作作提出了具体的规定和要求,并落实到有关责任单位牵头做好相关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督查工作。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坚持每季度对各信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及时了解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采取措施改进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三)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为方便群众查阅,我们已开通乐清市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及时对外发布重大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信息,扩大对外宣传,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和互动交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市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13条,其中政策信息3743条,重点领域信息2848条。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行政审批方面。公开审批事项654项,包括全市32个职能部门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年检、备案、其他审批权、审核转报等六大类事项,涉及身份证办理、企业初始登记、房屋产权登记、企业年检备案、工程验收、社会团体成立许可等内容。并对各事项的名称、依据、条件、程序、期限、申请时需要提交的办事指南信息,以及权力运行流程图等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建立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审批事项进行动态和集中管理,及时公布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同时,实时公布中心各窗口的办件信息进度情况。

  2.财政管理信息方面。财政预决算信息方面,公开了114条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关于乐清市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2015年“三公”经费决算和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政府采购信息方面,共公开公共资源交易信息804条,其中政府采购类信息253条;财政审计信息方面,继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及时在乐清日报上公布2015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同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了2016年度8个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公告,提升了审计业务工作的透明度。

  3.土地关管理信息方面。共公开175条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征收土地安置方案公告、征收土地补偿安置方案批复、同意增加农用地参保人数批复等内容。

  4.保障性住房方面。共公开了18条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住房保障政策、建设、申请、分配和取消资格等内容。对有关住房保障方面的所有信息全部公示到政府网站,让住房保障工作公开透明。

  5.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共公开42条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各类监督检查,食品经营许可公示、食品重点品种抽样检测和综合性评价结果公布、药品零售企业许可事项名单公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及有关责任人“黑名单”公告等内容。

  6.环境保护方面。共公开690条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有关新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行政许可受理情况的公告,建设项目“三同时”验收受理情况的公告(包括建设项目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对相关单位拟通过污染综合整治提升验收的公示,环境违法案件行政处罚情况公示,行政处罚履行催告书,污染源排污费征收情况,环境空气质量情况,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情况,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公报,年度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公示等方面内容。

  7.安全生产方面。共公开19条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监管、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专项整治、矿山安全执法检查、烟花爆竹销售“实名”登记、非法烟花爆竹销毁三场所两企业一行业”安全整治、危化品领域安全综合整治、公开拍卖罚没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喷涂作业安全整治等内容。

  8.价格和收费方面。共公开264条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月度全市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测分析报告,有关价费政策及涉企收费清单等内容。

  9.就业和社会保障信息方面。就业方面,共公开26条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措施和实施情况文件、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公务员录用考试信息和人力资源招聘会相关信息等内容;社会保障方面,共公开18条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公益性岗位补贴人员名单、享受企业稳定岗位补贴企业名单及金额、就业困难人员一次性困难补助名单等内容。

  10.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共公16条政府信息,主要包括阳光用药情况信息,乐清市城市集中式供水单位水质卫生公示表、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产品抽检结果、打击非法行医等公共卫生监督信息。

  (二)热点舆论解读回应情况

  2016年,全市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共414次,举办新闻发布会8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53篇,微博微信回应220次,其他方式回应298次。

  (三)公开主要形式

  “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为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提供了连接标识和信息加载模板。不断扩大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为公开互动交流平台。方便群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全市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8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35件,同意公开的38件、同意部分公开的10件,不予公开的36件、不属于被申请单位信息公开范围的72件,信息不存在的17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9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全市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全市共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67件、行政诉讼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2016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比较正常,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谋划少,被动应付多,未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难以保证;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较为薄弱,除市政府信息公开办配备1名专职人员外,其他单位工作人员均为兼职,尤其是各乡镇、街道岗位流动性较大,工作队伍不稳定;三是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亟待加强,特别是在办理公开申请和行政应复、应诉方面能力较弱,对依申请公开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需要加强指导和监督。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

  二是继续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针对目前重点领域信息仍然存在公开不平衡问题,进一步细化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求,落实责任单位,加强日常检查监督,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公开。

  三是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应对能力。建立与法制部门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协调机制,积极研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慎重稳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7年1月25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1503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5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5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191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461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45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973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41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5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22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29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218 

         1.当面申请数 

件 

38 

         2.传真申请数 

件 

         3.网络申请数 

件 

55 

         4.信函申请数 

件 

125 

(二)申请办结数 

件 

218 

         1.按时办结数 

件 

212 

         2.延期办结数 

件 

(三)申请答复数 

件 

218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35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3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1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36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涉及商业秘密 

件 

                涉及个人隐私 

件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16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14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7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17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67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64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8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2.兼职人员数 

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