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市府办文件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城乡住房安全再排查再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1/2017-04559
  • 主题分类:
  • 政府工作
  • 文号:
  • 乐政办函〔2017〕2号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17-02-08 16:58:00
  • 有效性:
  •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近期,已连续发生鹿城区双屿街道农民自建房突发倒塌、文成县百丈漈镇外大会村民房倒塌等事件,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和恶劣的影响。为切实加强城乡住房安全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温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乐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决定立即对全市城乡住房安全进行再排查再整治,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重点再突出,立即组织开展再排查工作。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吸取文成县百丈漈镇外大会村民房倒塌事件教训,充分发挥社区和村居的作用,在2016年全面组织开展的“大拆大整”农村危旧房屋安全排查与治理改造工作的基础上,再次开展全市城乡住房安全“地毯式”排查,尤其是要对看似安全但存在安全隐患的住房认真开展排查,排查的重点包括:一是农村建设质量差,没有圈梁、地梁和构造柱,楼板为预制多孔板,墙体为空斗墙的住房。二是主体结构损害严重、超负荷使用、三层及以上(含三层)砖混结构、私自加层、有地下室的住房。三是用于出租、经营农家乐、民宿等涉及公共安全的住房。四是位于山边、水边、地质灾害易发点的住房。五是前期已排查的危房。此项工作要在2017年2月15日之前完成,确保一幢不漏、一户不漏,做好“一楼一档”建档工作。前一轮排查治理改造工作进度较为缓慢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加大力度,明确责任,倒排时间,确保完成2017年度目标任务。

二、力度再加大,立即组织开展鉴定和整治工作。对排查中发现有安全隐患的,要及时告知房屋所有人或使用人委托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同时符合预制多孔板且没有圈梁和构造柱、立砌空斗墙、有地下室等特征的农民自建房必须委托鉴定。对于鉴定为危房的,应根据不同等级,制定落实相应的治理改造方案与措施,该修缮加固的及时修缮加固,该腾空的立即腾空,该拆除的坚决拆除。对于鉴定为D级的,严格按照“五个一律”措施落实到位,即一律依法由乡镇(街道)发布危房公告,一律依法限期搬离(逾期未搬离的由属地政府依法强制搬离),一律依法贴封条禁止出入,擅自撕毁封条回迁入住的一律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涉及危害公共安全的一律依法拆除。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充分用好危房改造政策措施,对鉴定为C、D级危房且属于唯一一处住房的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搬离后需租赁房子的,市财政给予适当租金补助,切实把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安置好,将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同时,各地要举一反三,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或原已列入监控范围的各类危险房屋,要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与分类处置,特别是台风多发季节雨水长期浸泡的危险房屋,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发现问题或出现危险变化的,应立即组织人员疏散和撤离。

三、管理再加强,立即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各乡镇(街道)要结合“大拆大整”、“三改一拆”、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等工作,全力推进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尽快消除各类房屋安全隐患。要切实加强城乡住房建设管理,杜绝“管理真空”,从村庄建设规划、用地选址审批、竣工验收管理和使用管理等方面对农村自建房屋行为进行规范,提高农村建房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要加强施工工匠管理,施工工匠均需经过正规培训,持证上岗。要建立完善房屋装修备案制度、应急处置制度,突出风险评估、预警研判、决定处置机制,加快实行建筑全寿命周期管理。要切实加强危旧房拆除安全工作,加强拆除现场警戒和隔离,确保拆得安全、彻底。

四、责任再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通知要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把抓好城乡住房安全再排查再整治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组建实体化运作的工作班子,落实人员与经费,明确职责分工。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全力做好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工作,严防死守,确保不走过场,不留死角,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住建、综合行政执法、安监、消防、农办、水利、国土资源、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再排查再整治工作提供指导与技术支持。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房屋使用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危旧房屋安全排查与治理改造工作的知晓率,切实强化业主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与防范意识,提升业主主动配合支持再排查再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三是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的乡镇(街道),对其行政“一把手”进行约谈,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发生房屋倒塌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责。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市委、人大、政协办公室。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3日印发 

 

乐政办函〔2017〕2号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城乡住房安全再排查再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ai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