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13/2017-136664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成文日期:
  • 2017-03-31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乐清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7- 03- 31 09 : 2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6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府办信息公开科的指导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的目标,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我局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

  (二)突出重点,明确形式,规范程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首先,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我局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其次,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特别重点领域公开了我市住房保障建设相关内容,共公开了18条,主要包括住房保障政策、建设、申请、分配和取消资格等内容:

  (1) 在项目建设计划2016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项目信息:

序号

类别

项目名称

建设地址

建设方式

用地面积(万平方米)

总建筑面积(万平方米)

建设方式

竣工套数

竣工时间

1

限价商品住房

中心区D-a地块二期限价商品住房项目

中心区

续建

 

5.74

续建

426

2016

2

旧住宅改造

乐成街道旧城区B地块改造安置建设工程项目

乐成街道

续建

2.58

5.4

续建

406

2016

3

 

乐清市旧城改造“二区五路”工程安置房项目

城东街道

续建

5.24

15.3

续建

1015

2016

4

 

乐清市旧城改造“二区五路”工程安置房二期项目

城南街道滨海新区G-a12地块

续建

7.33

22.32

续建

1466

2016

5

城中村改造

二环路白沙段安置有房项目

城东街道中心区A-a1-2地块

续建

0.42

1.87

续建

90

2016

  (2) 申购经济适用住房方面,乐清市中心区D-a地块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坐落于中心区D-a地块(晨曦路北边),现剩余房源40套,每套建筑面积90平方米左右。本期经济适用住房申请受理对象为乐成街道、城东街道、城南街道、盐盆街道、翁垟街道、白石街道、石帆街道、天成街道等8个街道的城镇居民(非农业)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每户家庭只能购买1套经济适用住房。

  (3) 在公共租赁住房方面,取消14户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资格。

  (4) 在取消公共租赁住补贴方面,取消21户补贴资格。

  (三)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务信息质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本局累计发文1766个,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9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348条;不公开政府信息199条。

  (二)公开渠道

  1.互联网。“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上及本局门户网站。

  2.信息查阅场所和信息查阅点。可在市城建档案馆窗口查阅本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本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本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充分认识到开展政府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是管理不到位。抓措施落实不力,未从根本上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技术管理人员不足。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繁杂,而我局现仅有维护人员一人,而且是兼职,常常顾此失彼,远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

  四、下一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是加强宣传,强化认识。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增强了全局上下对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涉及的不仅仅是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事情,还涉及整个单位的形象和作风建设。

  三是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为保障信息公开的有效落实,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结合自身实际,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目标考核内容。同时要求各下属单位、科室专门指定一人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制定统一部门统一发布。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不出现失泄密事件,同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做到应公开的主动公开,不能公开的绝不公开,严格按照保密审查办法对每一份在互联网上公开的信息。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宣传,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及时受理并认真处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举报,投诉,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增强公开实效,努力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同时主动接受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认真学习借鉴其他部门有关信息公开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力争上游,全面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

  乐清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二O一七年一月五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