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18/2017-136668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商务局
  • 成文日期:
  • 2017-03-31 11:28:51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商务局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商务局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7- 03- 31 11 : 28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以行政权力为重点,以政务公开为原则,以电子政务为载体,按照推动权力规范、透明、廉洁、高效运行的总体思路,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经过探索和实践,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实现有序进行。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在市政府信息中心的业务指导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加大硬件建设力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收集、归类、公开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协调。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每个科室、每个直属单位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务,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推动了我局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开展培训,提高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并要求将《条例》内容融入到业务工作中。二是组织培训。组织全局信息公开联络员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和发布,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三)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不予公开政府信息88条。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相关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创造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法还不够多,信息公开形式仍须不断拓展等。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办法、新举措,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商务工作不断发展。  

     (一)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机制、协调机制、监督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使信息公开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并定期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与评议。  

     (二)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针对部分信息栏目的信息量差别较大问题,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报送监督检查,完善内部约束激励机制、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和信息反馈机制,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  

     (三)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发挥好互联网、新闻发布会、媒体等公开形式作用的同时,积极探索一些公开信、宣传单等适合基层群众特点的新形式。  

     (四)切实强化检查监督。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不发生泄密等违规问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