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41/2017-136701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龙西乡
  • 成文日期:
  • 2017-03-31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龙西乡2016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龙西乡2016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7- 03- 31 13 : 39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编写。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等。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在乐清市政务信息网—龙西乡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龙西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浙江省乐清市龙西乡人民政府,邮编:325616,联系电话:62195011)。 

     一、基本情况 

  根据市统一部署,我乡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使该项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职。我乡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乡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各办公室按各自职责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纪委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及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严格公开程序。公开前,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确定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在乡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还结合实际,以村务公开栏等,进行公开。公开后,对公开的信息及有关资料及时立卷归档保存好,以便查阅。 

    三是规范操作程序,增强时效性。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 

  四是强化保密意识,严格执行审查审批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对密级问题没有把握的,及时商请保密部门审定。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乡在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认真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主动公开信息数190条,各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明显提升。政府网站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条,其中:“公开指南”信息1条,占总体百分比为0.8%;“机构设置”信息23条,占总体百分比为20.5%;“政策文件”信息30条,占总体百分比为26.8%;“人事信息”信息3条,占总体百分比为2.7%;“工作信息”信息55条,占总体百分比为49.2%。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33条。涉及土地承包经营确权、安全生产、防汛防台、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3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乡未接到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乡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全乡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亟待提升。 

  2、对于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重视程度不足,工作推进有待进一步加快。 

  3、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我乡网站仅一名工作人员,工作量大,任务重,需要加大人员配置。 

    (二)整改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龙西乡人民政府将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充实公开内容。本乡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要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鲜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3、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龙西乡人民政府 

  2017年1月9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