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解读专题 > 领导解读
乐清市审计局杨云彪局长解读《乐清市审计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22/2020-183221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文号:
  • 乐审〔2020〕7号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0-12-07
  • 有效性:
  • 有效

乐清市审计局今年4月份出台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大力开展审计普法宣传工作。

   该规划有何主要内容?对于扩大审计影响力有何积极的推动作用?乐清市审计局局长杨云彪一一予以解读.

记者:能先给我们介绍下规划出台的背景吗?

杨云彪:2016年4月,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2017年3月,浙江省审计厅出台《浙江省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标志着审计系统“七五”普法号角正式吹响。

我们单位在4月份,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乐清市审计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规划全文6000余字,明确了未来五年乐清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目标、工作对象和主要任务、工作步骤以及保障等,为推进这项工作绘制出路线图和时间表。

记者:制定规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杨云彪:我们制定这项规划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进一步深化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增强全体审计人员法治观念和党员干部党章党规意识,提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促使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形成自觉遵守审计法律法规、积极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记者:相较其他单位部门,审计系统的规划内容有何不同?

杨云彪:我们的规划中总共提出6项主要任务,包括: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有关法律法规、深入开展审计法治宣传、进一步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遵守法律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应用法律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审计执法力度和效果。审计作为监督部门,平时开展工作都要运用到各项法律法规,所以我们对于审计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的掌握度要求很高。

记者:您刚才说,规划中有包含增强审计执法力度和效果的内容,能讲讲吗?

杨云彪:规划在增强审计执法力度和效果方面,强调要坚持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建立健全审计机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形成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各环节既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同时,加大对违法犯罪问题揭露和查处力度,推动建立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推动整改问责。

记者:今后乐清审计局主要在哪些方面加强法治化建设?

杨云彪:我们在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工作中,将不断健全审计管理制度体系和审计业务质量控制机制。主要是建立和落实审计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集体审议、公开发布等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查,提高审计制度建设的程序化、科学化水平。同时,优化复核审理流程,分环节、分层级落实质量控制责任,对发现的重大审计质量问题,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质量检查,通报监督检查情况。

记者:如何确保规划顺利推进?

杨云彪:一方面,我们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规定了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工作的步骤和安排。2017年4月之前为规划、宣传期,制定出台规划后报省厅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厅法规处)和乐清市普法办备案。2017年4月至2020年下半年为正式实施阶段,并在2018年,开展中期自查工作。2020年下半年,按照分级管理原则,接受上级审计机关和市普法办的考核验收。

另一方面,明确了组织领导和保障。市审计局成立“七五”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由我来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的开展。实行审计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

此外,根据工作需要,我们还在部门预算中统筹安排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确保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