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镇(街道)
  • 成文日期:

淡溪镇

发布日期: 2017- 04- 23 15 : 43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 述  淡溪镇位于乐清市域的中部,东临虹桥镇,南与石矾街道相连,西接永嘉楠溪江,北与芙蓉镇相邻,总面积85.6平方公里,辖湖边、溪北、溪南、硐垟、四都、左原6个社区和43个行政村,户籍人口4.54万人,外来人口1.2万人。全镇保有耕地1.26万亩,拥有林地面积9.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境内淡溪水库库容4080万立方,是乐清市政供水的主要水源保护地,日供水量10万吨,为乐清市区及虹桥镇等镇街近40万人口提供生活用水。淡溪镇第一产业以水稻、杨梅、铁皮石斛、生猪养殖等为主导;第二产业以电子加工业为主;第三产业主要以生态人文旅游为主,淡溪不仅有优美的自然风光,更孕育了历史名人南宋状元王十朋和永嘉四灵之一的翁卷,黄塘、江岙等村存有多间清代古建筑,特别是黄塘村中存有保护较好的明清八大古建筑。

2015年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28.15亿元,同比增长8 . 2 %;财政收入6209.26万元,同比增长2.29%;农民人 均纯收入9470.25元,同比增长9.8%。完成工业总产值21.88亿元,同比增速6.61%,其中规上工业产值11.49亿元,增速6.8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6亿元,完成率102.9%,其中工业性固定资产投资3.82亿元。

综合经济  农业特色优势凸显。进一步完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水果(杨梅)产业示范区、铁皮石斛产业示范区、粮食生产功能区、生猪精品园、大鲵养殖精品园、淡溪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和四都休闲农业观光产业带,高分通过省验收组对虹桥淡溪片区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的验收。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省级无公害农业镇和省级农业生产废弃品回收利用示范镇。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落实扶农贴农政策措施。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个。积极开展小微企业园区建设,高新小微园区原吉福地块全面开工建设。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着力改善企业发展的软硬环境,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第三产业不断壮大提升。加快构筑淡溪人文生态旅游经济,推出淡溪镇“乡村一日游”路线,电影《花落梦深处》剧组到梅溪文化礼堂取景拍摄。探索旅游业和特色农业的开发利用,成功开展淡溪生态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举办了第二届油菜花节,9天时间,接待的游客超过15万人次;举办了第九届杨梅节,进一步打响了淡溪杨梅品牌;举办了首届乡村爱情节,其中仅传统汉式婚礼演出当晚就有数千人围观,同时,借助“美丽淡溪”微信平台等新传媒,扩大淡溪生态人文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城乡发展  全面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两路建设为重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贯通四都至绅坊公路淡溪段,完成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淡溪段全部13个村征地工作。努力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和推进政策处理工作,完成淡硐公路改扩建工程建设进度70%。完成虹三线改扩建一期工程淡溪至四都段的建安工程招投标及全线征地工作,并进入控制性桥梁施工阶段。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调整方案。有序推进寺西、潭头、丁岙、柏岩、垟岙、桥底、西林、东高桥、茅垟等村的旧村改造工作和辖区内外的龙川、单板桥、仙垟陈、坝头、佐溪天成等保障房建设。支持黄塘、梅溪、峃车等村分别做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农房改造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黄塘古民居已完成部分修缮。长青村出让地块一号公馆建设正在施工,潭头出让地块正在设计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土地流转,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环境整治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镇,获乐清市唯一一个“长三角地区”最美乡村荣誉。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基本完成湖边、溪南社区的城镇污水纳管二、三级管网工程,溪北社区和山坡地工业区的二级管网处于全面施工阶段。完成梅溪、梅岙、马岙等7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启动垟岙、樟岙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和硐垟等6个村的分户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加大畜禽养殖场整治力度,全镇20家中小规模养猪场均已拆除。完成38家小型餐饮店或食堂隔油池改造。推进淡溪水库保安加固工程,水库围网工程已完成。溪塘三期复工建设,樟布岙水库建设在协调中推进。基层防汛防台体系规范化建设通过省级验收。深入开展“四边三化”工作,加强生活环境整治,重点解决“脏、乱、差”的问题,实现河道保洁常态化,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三改一拆”工作,顺利完成“无违建”镇创建工作,建立一户一档和一楼一档的处置档案,全面开展存量违章建筑的处置工作。

民生事业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中心小学、淡溪二小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溪北社区分校申报升格为淡溪镇第三小学,镇公办幼儿园初步选址西山村。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立淡溪镇飞扬艺术团。推进移风易俗和殡葬改革,公益性福宝堂已获征地批复。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完成淡溪卫生院二期工程住院部设计工作。完成中心菜场标准化提升并投入使用。创建省级示范基地——乐清市美丽淡溪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并获全国计生协党组书记杨玉学揭牌。开展优生优育及计生困难家庭帮扶工作。圆满完成民兵整组、民兵训练和征兵工作任务。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新型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8%。顺利完成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镇覆盖试点工作。四都敬老院成为全国民政综合改革公办民营试点。顺利推进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工程主体工程建设。扎实做好扶贫、移民、困难户、低保户等工作,保障弱势群体生活水平。深化平安淡溪建设,高度重视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出租房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双月整治行动。加强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推进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和禁毒工作。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成平安“六连创”目标。

基层党建  大抓基层基础,推进红色阵地建设,新建潭头、杨川2个村民中心和柏岩、潭头2个文化礼堂。黄塘村民中心作为温州的两个考察点之一,出色完成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考察点任务。推进潭头、长青、寺西、梅溪、黄塘等5个重点百村建设和4个后进村整治。开展“同心同行·共建和谐”活动。重点抓好村支部书记队伍、党员队伍和驻村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村级组织“回头看”工作,建立不称职村干部调整退出机制,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调整驻村干部32人,以中层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配强驻村干部队伍。依规提拔中层正职1名,中层副职4名。加强党员管理,发展党员26人,处置“三不党员”3人,开除违纪违规党员17人。积极配合农村作风巡查工作,为下派第一书记到村工作创造良好环境。落实“一线工作日”工作方法,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加强村级规范化建设,推广“三法一公约”制度,建立农村党组织“5·15”学习工作法,强化党日学习领导督查制度;建立村级班子议事“五议两公开一报备”工作法,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机制;运行村两委干部考绩法,严格规范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加强村干部管理;完成各村村规民约的制定和修订。抓好每季度的党委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例会、支部例会、两新支部工作例会和农村指导员每月例会制度。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推行大额资金联审联批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非生产性开支监督管理的若干规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