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企业
  • 成文日期:

华仪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 2017- 05- 01 10 : 11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华仪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仪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80亿元,同比增长9.29%,销售收入78亿元,同比增长10.17%,位列“2015浙江省百强企业”第65位,“2015浙江省制造百强企业”第43位,“2015浙江省成长性最快百强企业”第11位,排名较上年度跃升16位,入选浙江省第二批“三名”培育试点企业,集团研究院被评为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集团旗下的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仪电气”)是温州市首家主板上市的电气企业、“中国电气产业制造十大领军企业”,于2015年获浙江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区示范项目、温州市“两化”融合示范单位称号。

生产经营    2015年,集团输配电产业两网业绩增长明显,直销业务增长迅速。同时,受益于风电电价下调政策影响,订单执行效率提高,拉动业绩增长,华仪风电产业取得销售同比增长177.9%的业绩。风电EPC项目取得全面突破,红石峁项目完工过半,寿阳项目开工,自营项目(鸡西平岗、恒山)开工,获五大发电集团供应商现场资格,进入中电建集团供应商行列。华仪电子、进出口公司业绩再创历史新高。电子公司在通过新一纸证明审核后,国网中标量屡创新高,销售指标同比增长153%。进出口公司国际开拓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大功率风机再次走出国门,落地欧洲,高压GIS再次远销白俄罗斯,销售额达1.5亿元。华仪置业公司住宅销售数量突破1100套,收官1108套,累计销售额3.12亿元,开创了公司发展新局面。华仪小额贷公司在业内迅速成长,运营水平大幅度提高,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380万元,超额完成年度经营目标;低压公司紧跟国网项目,积极开拓新市场,取得净利润超预算275.5%的业绩。

营销整合    2015年,华仪集团加大重点客户开发力度,全年两网新增合同屡获突破,再创新高。同时,继续调整公司营销组织架构,深化营销体制改革,完善营销激励机制,不断加大对重点市场和空白市场的开拓力度。对内,建立健全产品的回访制度,优化大营销管理模式,建立一体化营销管理体系,因此在国网总部举行的2015年第三批输变电设备集中招标中,公司10KV开关柜一举中标山东、山西、河北、安徽、福建5个省份7个标包。这是华仪继2013年10-35KV隔离开关在国家电网总部中标以来的第二次在国家电网总部中标;高压产品GIS首次进入南方电网主干网络并实现投运;轨道交通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产品成功打入“云桂线”,并与ABB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轨道交通系统。对外,华仪集团积极贯彻走出去战略,深度开发南亚印度、西亚阿联酋和东欧白俄罗斯等传统市场,开辟非洲及中南美市场,形成一定的本地化生产以及企业品牌的本地化推广。参加在印度孟买、阿联酋等地举办的国际知名电工输配电展和电力能源专业展览会,拓展海外市场。

多元发展    2015年,华仪集团在经营好电器、风电等主业并取得良好业绩的同时,华仪环保通过合作、兼并、重组等模式,顺利完成产业布局;并与北控水务、国观智库缔结战略合作关系,就地表水生态修复、农村分散点源污染治理等领域达成合作协议,通过资源互补、整合,拓展环保产业平台。华仪电商公司二期招商圆满完成,入驻企业近 60 家,完成从普通电商到跨境电商的蜕变。华仪小额贷款公司在金融产业回归小微贷款本源后,积极融入“互联网+”模式,开展新业务,效益显著。

资本运作    2015年,华仪集团在培育新产业,促进产业链延伸,实现企业战略转型升级,多元化发展方面积极开展资本运作。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获准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33,019,853股,募集资金总额约22.3亿元,为公司拓展风电运营、运维、工程总包等业务,及为新引入中广核等产业资本提供了资金支持。完成华仪电子挂牌新三板各项准备工作,为电子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力量,获得超越同行的快速发展机遇奠定基础。成功收购浙江一清,顺利完成华仪环保产业布局和延伸,推动环保产业落地。

产品研发    2015年,华仪主动出击行业交流,新产品研发步伐加快,先后参加国家和行业标准制订超10项,参与中国电工协会“十三五”战略规划编制,并提交材料2万余字。全年新产品研发28项,完成型式试验9项、正在研发15项,申报各类专利36项;智能一体化10KV柱上成套自动化开关项目被列入南方电网2016年重点科技项目;重点研发项目环保气体环网柜完成型式试验;小型化开关柜申报三项发明专利;华仪风能一年内完成3个风机产品平台开发,延伸出5款新产品;风能大数据中心完成架构设计并投入运行,具备监控多个风场风资源及运营情况分析能力;华仪电子系列国网表试制成功并通过测试;华仪环保联合温州大学成立“分散式污水处理研发中心”。

科技创新    华仪“机器换人”计划,获浙江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区示范项目、温州市“两化”融合示范单位称号。华仪投资1.1亿元建设的数控车间机联网项目“智能柔性钣金加工系统”设备安装完毕。引入的全球金属板材柔性加工技术领导厂商——意大利萨瓦尼尼公司制造的柔性生产线成功投运,实现了钣金制造的高度自动化、柔性化和精益化,提升了产品生产效率和工艺水平,使成套设备制造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参与《GB7674-20××<额定电压72.5KV及以上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等10项国家和行业标准修制订工作;华仪智能装备研究院成功获评2015年浙江省企业研究院,充分发挥了华仪在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示范作用。

质量管理    各项质量管理工作有序推进,亮点突出。“机器换人”成为温州亮点;优化供应商管理,对供应商进行评级培训,通过帮扶供形成长期互利战略合作;优化技术管理,启动了年度工艺技术文件换版工作;深入开展“师傅带徒弟”技能提升活动,加强员工技能培训;引进“开展对标学习”“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学习行动法”等培训评价方式,强化质量管理;开展质量月活动、质检人员定级考核、质量信得过班组、供应商质量管理、QC小组活动等工作,强化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其中,QC成果申报创历年最佳,质量信得过班组获得省级信得过班组称号。2015年7月11日,超强台风“灿鸿”在浙江省舟山登陆,华仪舟山长白风电场、国电岑港风电场的华仪HW2/S1500(77)机组,抵御了超强台风“灿鸿”正面冲击,风机设备运行正常,展现了华仪风机的高品质和高可靠性。

安全生产    严格执行三级安全教育,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做好安全生产例行检查和监督。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排查隐患,举办安全知识培训、安全知识竞赛、消防疏散逃生演练和安全月征文等活动,提高全员安全素质,提高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生产设施和工作环境的安全性。

社会责任    2015年,华仪集团捐资1000万元用于家乡的污水治理,并与北控水务、国观智库合作,共同开拓全国范围的农村中小水务、河道生态修复与治理、垃圾清扫等环保业务。其中金溪河道水体修复工程经过1年多的专心治理,顺利通过乐清市政府组织的专家评审验收,集团董事长陈道荣被乐清市政府授予“治水功勋人物”称号。同时,华仪集团还开展了“2+2”爱心基金送温暖、开设员工子女暑期学习班、组织员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为慈善事业捐款捐物、给孤寡老人送温暖、东塔公园环保行公益活动等,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