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企业
  • 成文日期:

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 2017- 05- 01 10 : 18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9月,是国内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领域领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拥有从电接触材料的制备到一体化电接触组件加工的完整生产能力,专业从事颗粒及纤维增强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及元件、层状复合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及元件、一体化组件、热双金属复合材料等4大类主导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电器、汽车电器、家用电器、通讯电子、航空等领域,为正泰电器、德力西电气、Emerson(艾默生)、Siemens(西门子)、Schneider(施耐德)、Sensata(森萨塔)、GE(通用电气)等公司提供优质服务。公司产品种类齐全、 性能优越、质量可靠,深受海内外电气客户的好评。2012110日温州宏丰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电接触复合材料行业首家上市企业(股票代码:300283)。

2015年底,温州宏丰已获得授权专利36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公司主持或参与修订的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62 ,产品多次获中国电器工业协会质量可信产品推介。公司被授予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浙江省创新型试点企业等称号。2015年,公司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的重新认定,被评为电气行业机器换人先进单位。

公司配有完善的生产设施和实验检测设备,并获得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TS16949:2009质量管理体系-汽车行业认证。

发展战略    公司继续秉承以技术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的经营宗旨,专注于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元件、组件以及热敏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5年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加强工艺改进,提升公司的自动化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深化产品转型,不断推出低成本、高性能的节银环保型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保持产品在行业中的技术领先地位;同时公司不断拓展和延伸产业链、产品链,提高公司及各子公司产品系统集成供应能力,完善现有业务布局,逐步在重点业务领域形成市场竞争优势,为公司的转型升级打好基础;努力促进各子公司的发展,发挥协同作用,形成人才、技术、管理的优势互补,进而进一步加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市场营销    公司致力于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的研发、设计、制造和组装,能够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为国内外知名的低压电器生产厂商提供电接触功能复合材料、元件及一体化电接触组件,经过多年的经营和不懈努力,已在行业内享有较高声誉。

公司利用非标产品点对点直销模式的有利条件,以全方位满足客户需要的经营理念与客户开展合作,已拥有了一个需求稳定的优质客户群体。除长期合作伙伴正泰电器、德力西电气、艾默生、森萨塔、伊顿等公司外,与GE、西门子、施耐德等国际知名低压电器厂商也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公司优质客户不断拓展,产品远销亚、欧、美等国际市场,公司外销占比正逐年上升,由上市前2011年的1,564.90万元人民币升至2015年的5,599.69万元人民币,外销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7.54%,品牌得到了国内外知名客户的认可。

技术研发    2015年,公司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技术研发水平,顺利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利示范企业的复审;建立了省级博士后工作站;研发的中间体复合颗粒增强银/石墨电接触材料项目被列入2015年国家火炬计划;纤维状组织结构银基氧化物电触头材料的制备方法获温州市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参与起草了3项行业标准,制订了3项企业标准,申请了3项发明专利。公司还参加由行业科技协会、电器行业协会等单位举办的技术研讨会和行业博览会,进行现场推广和技术交流。

2015年,公司的研发团队凭借对关键技术工艺的理解和丰富的经验,在新工艺、新材料开发应用上加大了力度,如环保型AgSnO214.5)系列产品、核壳包覆结构中间体复合颗粒增强电接触材料、AgW50/Cu复合电接触材料、自动带铆冲一体化工艺技术、Cu/301代替CuBe弹性材料等新产品、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大进展,大幅降低贵金属的消耗,提高稀贵金属的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

质量管理    公司始终坚持精益求精、造一流产品,不断创新、树宏丰品牌的方针,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质量、标准、计量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持续改进,以零缺陷为目标,不断推动全面质量管理工作,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投入大量检测设备和试验设备在检测中心和试验室,对生产的每个批次产品进行全面的分析,保证合格的产品流转到下道工序。通过不定期对产品实施信赖性测试,收集产品的电性能数据,确定材料电性能的稳定性。这些分析手段的提高,优化了生产工艺流程及技术装备,提高了产品的竞争优势。

为了加快公司产品向汽车领域的拓展,提高公司的品质管理水平,公司于2015年推行ISO/TS16949:2009认证工作,汽车行业质量管理机构对公司及公司的下属子公司进行了认证审核,该认证是汽车生产和相关配件应用于汽车生产供应市场的先决条件。

信息管理    为了提升生产运营效率和综合管理水平,2015年公司与鼎捷软件合作定制适合公司运营的ERP系统,新的ERP系统将覆盖公司的库存管理、采购管理、销售管理、财务管理、生产管理、设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模块,使企业的人、财、物、供、产、销全面结合、全面受控、实时反馈。实现管理信息化,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决策效率,为垂直化财务管治和全面实施绩效考核打好基础。

人力资源管理    公司重视人力资源建设与人才储备工作,继续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员工手册》。2015年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重点是建立起以TS16949ISO9001为依据,以ERP系统为基础,以深化员工培训、建立人才储备、重视绩效考核、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中心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同年,公司继续与各大高校对接合作,全年共引进多所重点院校本科、硕士70余人以及博士2名。

企业文化    公司注重员工的精神生活,在文体设施的投入累计200万元,每年文体活动、年终文艺汇演活动经费投入(除娱乐设施)30余万元。温州宏丰已建立起完整的一网一报一平台的宣传模式;在滨海厂区设立了敞开式图书室,拥有藏书3000余册;倡导全员健身运动,提高员工身体素质,每年举办宏丰杯体育赛事,项目设置有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拔河等项目;公司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外出旅游活动。

公司注重对员工的培训,每个季度开展文化素质或岗位技能的培训,培训的内容以实用性为原则,例如英语、计算机、专业技能,这些都为员工的职业发展规划提供了有效帮助。

公司注重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重温中国抗战的光辉历程,同时深化党员的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温州宏丰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乐清市芙蓉镇,参观了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

社会责任    温州宏丰一直热心于社会公益与慈善事业,积极参与扶贫助困”“五水共治等活动并每年为乐清市慈善机构捐款50万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与赞誉。2015年公司组织开展了无偿献血、给永嘉县岩坦镇捐助扶贫帮困金10万元、组成慰问小组前往乐清市柳市镇尚宅村给100余名老年村民送上重阳节慰问金、为慈善事业捐款捐物等活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