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商贸
  • 成文日期:

盐务管理

发布日期: 2017- 05- 01 16 : 14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全市共调入各类盐产品7521.89吨。销售各类盐产品7660.75吨,其中小包装3663.8吨、食品加工用盐3390.4吨、其它用盐606.55吨;实现销售收入1988万元,销售利润567万元。

    盐政管理    建立盐政日常巡查制度,抓好市场日常监管,通过小包装碘盐销售情况,及时掌握市场动态;通过七里港“扎口”管理,守好浙江“南大门”。全年共出动盐政管理589人次,依法查处违法盐产品7.25吨(其中销毁劣质盐产品5.45吨),立案5件(其中移送公安部门2件)。

    专项整治    开展食品加工用盐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市腌菜基地、大型集贸市场、旅游景点、食堂、餐饮单位、食盐零售店、食品加工企业、制革加工点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监督检查。检查农贸菜市场28个、餐饮店215个、学校及企业食堂27个、食盐零售店98个。检查中责令整改2个食盐零售店,查获违法盐产品0.1吨,销毁劣质盐产品0.1吨。

    春雷行动    4月29日,盐政执法人员在乐清经济开发区纬16路菜市场内发现涉嫌假冒“浙盐蓝海星”“雪涛”牌商标等350克/袋小包装“精制岩盐”4箱。4月30日,盐务局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打假方案,成立了“春雷”专项打假行动组。自“五一”劳动节起,对涉嫌销售假冒小包装食盐的零售店及其仓库进行监控跟踪,通过近两个月的日夜坚守,锁定了运输车辆和制假窝点。6月30日,联合市公安局象阳派出所,在温州市盐务局的支持和永嘉县盐务局的配合下,成功捣毁了以郑海周为首的进行生产、销售假冒小包装食盐及非盐类假冒食品等涉嫌违法犯罪活动的窝点。当日上午7时许,执法人员在永嘉县黄田雅村的三间出租房内现场查获假冒小包装“精制岩盐”61箱、假冒小包装尼龙袋3.96万条、假冒小包装防伪商标69.6万枚、假冒小包装纸板箱820只,制假工具封口机5台及非盐假冒其它数种调味品;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扣押涉案运输车辆2辆,并于案发后2小时在永嘉县岩坦镇抓获主要涉案嫌疑人郑海周。经调查,该窝点在半年多时间内已销售假冒小包装食盐70多吨,销售网点达400多家,遍布温州市各县市。

    碘盐宣传    在5月15日全国第二十二届防治“碘缺乏病日”,市盐务局会同市卫生、广播电视台、乐清日报社、防疫、虹桥中心卫生院、柳市象阳社区中心卫生院等单位在虹桥镇、柳市镇象阳社区两地同时举办以“科学补碘,重在生命最初1000天”为主题的现场宣传活动,采取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宣传;同时利用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食盐安全知识。通过进村入户宣传,普及碘盐知识,提高了群众自觉食用碘盐意识。

    结构调整 2015年,市盐务局根据市场需要,继续引进中盐、菇盐和贡晶盐等多品种盐,汇集了青海湖盐、低碘营养日晒盐、三和园竹盐、美国莫顿盐、中盐菇盐、贡晶盐等一系列中高端产品。丰富食盐市场,实现了盐产品的更新换代。同时继续开展经营和销售非盐产品,产品有澳洲原瓶进口澳兹莱德葡萄酒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