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市场
  • 成文日期:

2015年乐清市市场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 2017- 05- 01 16 : 30 浏览次数: 字体:[ ]

    年成交额亿元以上市场    全市2015年成交额亿元以上市场有18家, 市场总年成交额为188.59亿元,同比增长7.86%。其中消费品市场11家、生产资料市场6家、网上交易市场1家。从分布区域来看,主要分布在虹桥、柳市、乐成三个区域,其中乐成6个,居首位;从辖区市场成交额来看,3个10亿元以上市场的成交额达127.68亿元,占亿元市场总成交额的67.7%,说明单个市场规模扩大,市场交易越来越集中。

    农副产品市场    2015年度,全市44家农副产品市场货源充足、交易活跃,成交额逐季稳步攀升,实现交易额38.14亿元,同比增长3.67%。

    第一,水产品类。全年淡水养殖类保持温和上涨,高端水产价格普降。上半年水产品市场货源充足,价格运行总体平稳,海水产品同比上涨,淡水产品同比下跌。下半年海水产品由于海洋捕捞处于休渔期,鲜活海产品供应量少,但冷冻产品以及养殖产品陆续上市,市场货源充足,价格总体维持平稳态势;9月底随着休渔期的结束,市场鲜活海产品数量大幅增加,价格小幅回落,10月份后价格平稳上涨。由于“八项规定”,餐饮酒店行业收入同比下降较快,造成高档水产品量价齐跌,价格降幅明显。同时2015年经济处于低位运行,高档水产品价格普遍下跌,如鲍鱼、大黄鱼、甲鱼等,随着养殖技术不断提高,养殖规模的扩大,高档水产品市场供应量快速增加,导致价格整体呈下降态势。淡水养殖上涨主要是因为“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工作的深入实施,河道禁养面积扩大,尤其牛蛙等污染严重的淡水养殖业,被大面积拆除整治导致供应减少,造成价格有所上浮。

    第二,粮食、油脂油料类。春节过后,居民消费需求保持稳定,粮食、油脂油料类市场供应量没有太大的变化。小麦、稻谷及玉米走势相对稳定,受实施目标价格补贴政策等影响,大豆价格下跌幅度较大。上半年,国家政策继续主导稻谷市场走势,国内稻米价格维持平稳略涨态势,“稻强米弱”“优强普弱”格局表现明显,玉米价格呈现一季度先抑后扬、二季度窄幅振荡格局。同时,受油脂库存回落、新作油籽生产减产预期等影响,国内食用油现货价格呈现缓慢回升趋势。

    第三,肉禽类。肉禽类受供应影响较大,价格有浮动。虽然下半年猪肉消费将由淡转旺,但由于饲料价格、人工工资、油价等成本部分抵消了生猪存栏量的下降,猪肉价格上涨不明显。9月初,一方面由于季节转换,天气转凉,羊肉、牛肉的销量有所增加,对猪肉的需求相应有所减少,造成猪肉价格部分回落。10月份开始,羊肉开始热销,价格上涨,一方面是由于“五水共治”的推进,很多养殖户退出了养殖业,使羊越来越少,导致了羊肉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是猪肉价格的上涨带动羊肉价格的上涨。价格上涨导致销量下降,全年羊肉销量比上年同期有所减少。

    网上市场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乐清市网上市场迅速崛起,全市有乐清市中网网上电器交易市场、中国开关网、百方网等6个网上市场,年成交额共计73.57亿元,同比增长15.15%。

    2015年,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中国开关网和百方网2个网上市场公共交易服务平台与柳市电器城等专业市场合作,发展网上销售业务,使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结合起来,提升了柳市电器行业的竞争力。同时,鼓励和引导有形市场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模式进行改造提升,发展适合自身特点的网上交易平台,规范网上市场交易行为和完善网络信用体系建设,提升了全市网上市场的综合竞争力。

    生产资料市场    2015年度,全市17家生产资料市场共实现交易总额81.32亿元,同比增长4.74%,从统计数据看,柳市有色金属材料市场举办者不断改善市场环境,增加市场服务功能,强化经营者诚信教育,引导经营者依法经营,强化商品准入管理,有色金属市场逐渐回暖。2015年底,该市场的成交额达42.19亿元,同比增长3.07%;二手机动车市场销售依然火热,据乐清市二手车交易市场情况反馈,该市场全年销售各类二手机动车8043辆,交易额52919万元,较去年有所增长。该市场虽调低车辆的过户费,但交易的二手车数量增加,导致成交额呈增长趋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