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五水共治”工作亮点

发布日期: 2017- 05- 01 15 : 25 浏览次数: 字体:[ ]


建立涉水职能部门会议协调机制  2015年4月建立由水利、环保、市政、农业、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组织部、公安等8个部门参加的8+X会议协调制度,X指的是根据治水工作推进中的实际情况确定的参会单位。协调会议由“五水共治”总督察长负责召集,不定期召开,研究分析工作推进工程中的重难点。

落实河长制  以河长制为抓手,出台全市河长制实施意见,实行市、镇街、村居三级“河长制”全覆盖,县级及以上河道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担任河长,镇街级河道分别由镇街干部和村居干部担任河长,全市33条(段)县级河道、659条(段)镇级河道全部建立落实河长制。树立河长公示牌,撰写河长工作日记,出台河长考核办法,发挥河长治河、管河职能。制定出台乐清市《2015年度河道整治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因管护不力、责任未落实等原因造成河道污染反弹等问题进行责任追究。

强化河道常规保洁   2015年乐清市财政资金投入700万元用于河道保洁。推行河道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由属地镇街出台河道保洁考核管理办法,采取一月一考核的方式,根据考核结果发放保洁资金。落实专职人员,成立市级河道巡查中队,对全市河道保洁情况进行日常巡查,建立一日一报制度,对所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时整改到位。

监控水质变化  选取全市最容易出现反弹或水质差的河道新增水质监测点位75处,委托第三方每月检测一次,市环保局抽取其中样本进行数据校核,再经媒体向社会公示各监测点水质变化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推进水岸同治  改变水岸分治、亮点“碎片化”和“单打独斗”的做法,着力打造集中展现治水成效的美丽水乡核心区。在市建成区按照“一湖、两河、两环、多点”的布局,着重推进水岸同治。2015年新增滨水公园24座、生态河道30公里,防洪排涝打卡项目7个。其中乐成中运河(二环路至四环路)整治工程、中心区白沙河-东山南河整治工程被评为浙江省河道生态建设优秀示范工程。

十万民兵大治水  以“万众一心同治水”为指引,积极搭建民兵治水平台,由市人武部牵头,成立民兵治水指挥部,建立民兵河长制,落实民兵巡河日制,积极发挥民兵组织在暗河暗沟整治攻坚、河道保洁、河岸绿化等工作的生力军作用,助力治水“持久战”。2015年民兵组织认领、参与治理完成暗河暗沟167条,还开展河道突击保洁、河岸植树等活动。11月10日央视《焦点访谈》以“乐清十万民兵参与治水”为例,报道浙江全民动员参与治水攻坚,通过“乐清样本”聚焦浙江“五水共治”。

治水宣传活动  广大市民通过组建志愿者队伍、担当群众监督员、参与河道清理和保洁等多种方式,出钱出力,积极参与治水工作。社会各组织、群体以及企业,也通过承接河道保洁、认领河段整治等方式,投工投劳参与治水。例如,乐清三禾文化俱乐部的企业家表态和承诺,绝不违规排放任何污水,积极参与暗沟暗河治理;乐清市河流环境保护协会在举行“母亲河绿堤林”植树认领活动时,号召全市市民参与母亲河植树认领,旅欧侨胞以及雁荡山狮子会成员等纷纷响应号召加入认领队伍,等等,众多民众通过不同的行为加入治水行列,治水氛围愈加浓烈。除此之外,还举办“万众一心齐治水”乐清市“五水共治”主题晚会。人民通过晚会还向全市发出倡议,倡议大家做一名治水宣传员、治水践行者、治水监督者,万众一心,携手并肩,共建美丽家园。同时,总督察室通过对积极参与治水,并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颁发治水功勋、治水先进人物以及治水参与人物等奖项,号召更多人加入治水队伍。发放“五水共治”倡议书,组织“五水共治”专题文艺巡演。开展“青春建功美丽乐清”“保护母亲河”“小小河长”评选、“五水共治”进校园、“甲鱼治水”等系列宣传活动,提高了“五水共治”知晓率、参与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