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建议、提案办理

发布日期: 2017- 05- 10 15 : 26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乐清市政府系统共收到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37件,政协委员提案174件,共涉及63个承办单位。在办理截止日期内,所有建议提案都已答复完毕,其中:建议所反映问题得到解决或者基本解决的有234件,占总件数的56.9%,办结率较上年提高了12.7个百分点;正在解决的有135件,占总件数的32.8%;已经列入计划、分步解决的有25件,占总件数的6.1%;因受目前客观条件所限或其他原因一时不能解决的有17件,占总件数的4.1%。

办理质量更高   市政府始终坚持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林亦俊市长和各位副市长都对办理工作多次作出明确指示,并亲自听取、协调有关工作。如林亦俊市长一直高度重视交通治堵,以建议提案办理为抓手,结合交通“打卡口”工程,每季度督查五环路、东山路、银溪路、清河南路、建虹路、东云南路等交通“卡口”,还亲自与村民沟通拆迁事宜,督促各责任单位倒排时间、加快进度,银溪路广播站段、清河南路、建虹路延伸段、环城西路原公安局段等路段都于年底建成通车;如在办理《关于要求免费为山老区农村编制村庄规划的建议》时,市政府专题研究,决定2015年对部分山老区每村补贴3万元予以编制村庄规划,力争实现全市911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全覆盖。在具体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也都建立了“一把手”负责制,由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协调办理工作,并积极通过召开本部门交办会、专题会议、面商会等形式,精心部署,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沟通更顺畅   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不断调整切入点,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如市市政园林局结合《关于加强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建议》办理,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先易后难、逐步推广”的原则,年内启动了市区范围包括市行政中心、人民医院、银河花苑等12个单位的垃圾分类试点。如为办理好《关于切实解决中小学生托管问题的建议》《关于开展第二课堂,解决学生课后管理难题的建议》等建议提案,方青副市长多次开展专题协调,并由市教育局实施了实验小学、丹霞路小学、乐成一小等14所小学的校内托管服务试点,在办理期间,市府办还陪同部分代表委员考察了丹霞路小学的托管情况,现场听取了老师、家长、学生的多方面意见。各类试点工作的开展,既是与代表委员共同努力的成果,更为市政府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积累了有效经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