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应急管理

发布日期: 2017- 05- 10 15 : 30 浏览次数: 字体:[ ]

预案体系编制   注重预案体系建设,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互相衔接,全面覆盖”的预案体系,并做好突发事件的预案准备。2015年,市本级修订了《乐清市处置严重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乐清市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乐清市突发公共事件物资应急保障行动方案》等6个专项预案,进一步提高了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目前,全市编制的各类应急预案已基本覆盖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形成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的预案体系。

预案演练指导   为完善和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提高实战能力,市应急办参与、指导预案实战演练,2015年在重点部门和危险地段开展了防汛防台、处置农作物生物灾害、粮食安全、危险化学品事故、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等十几次专项演练。特别加强了学校的安全教育,注重日常演练,培养学生安全技能,全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共开展以疏散逃生为主的演练共870次,参与师生22万人次。

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乐清市、镇(街道)、村居(社区、学校)都组建了一队多用、一专多能的综合应急队伍,各支队伍均有组织机构、名册登记、联系方式、联动方案和管理制度。市财政继续拨款104万元,为从事基层应急救援的935支队伍共9500人投保人身意外伤害险,解决了基层应急救援人员的后顾之忧。

风险隐患排查工作   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处置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最大限度地控制和消除风险隐患。组织市水利、国土、安监、市政园林、环保等单位开展了重大危险源集中排查整治活动,根据排查结果,各相关部门落实防范和整治措施,建立风险数据库,绘制灾害点、危险源分布图,为各类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和隐患治理提供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和监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完善社会应急联动体系   完善社会应急联动体系管理制度,加强对一级联动单位的检查考核,市应急办联合市纪委、考绩办、公安局、综治办每季度对全市的社会应急联动警情处置工作进行了模拟报警检查。2015年市社会联动平台共接收了2000多条接警信息,因联动规范及时,有效地处置了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急、难、险、灾事件,提升了政府公共服务的能力,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

宣传培训   5月11日—17日,组织各镇(街道)、有关部门集中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通过网络、报刊、广播电视、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市应急办组织举办了一场讲座,开展了一场演练,刊登了一版报纸,组织了一次知识竞赛。宣传周期间,全市共播出专题片7次,播放公益广告120次,张贴海报标语1万多条,印发科普读物2万余份。11月4日,组织召开应急管理干部业务培训会,各应急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镇街应急分管领导、应急办主任等参加了培训会。培训班邀请温州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特聘专家、温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学教研部主任张红军,以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为主题讲授有关应急管理业务知识。借助各种专题日,特别是在“国际减灾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气象日”“全国消防日”“全国科普日”“安全生产月”等节点,和各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应急(公共安全)科普宣教活动,扩大应急知识的知晓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