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金融改革管理

发布日期: 2017- 05- 10 15 : 31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乐清市金融办对照温州市金融办的相关要求,开展金融改革创新和企业金融风险化解工作,各项金融工作取得了新实效: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工作被列入国家级试点,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规模排在全省前列,乐清市新三板企业实现“零突破”,全年有4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居温州各县市区首位,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工作稳步推进,企业金融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实现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双降”目标。乐清市金融办获得2015年度温州市金融办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金融服务体系建设   出台了《乐清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企业金融风险化解评价办法》,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创新、信贷结构优化的政策支持,2015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相继推出了“信用贷—善融贷”“企业通”“理财贷”“微信贷款”“微贷宝”“网贷通”等系列金融创新产品。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2015年乐清市被列为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国家级试点县市,标志着乐清在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领域迈出了关键一步。深化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发展,推动3家小额贷款公司设立了支农支小服务站,将服务客户重心下沉到小微企业和农户,提升了发展质量。引导保险机构有序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和农村小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截至2015年末,全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共签发保单2000多份,累计贷款金额超过5亿元,业务量均居温州市第一位、全省前列,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万人。

地方资本市场培育   建立了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推进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五年规划,确定了企业挂牌上市的目标任务。全面落实2013年以来股改挂牌上市企业财政奖励政策,出台了《关于推进投资(基金)类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投资(基金)类企业在乐清开展业务给予优惠政策,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投资机构通过参股的方式支持企业发展。组织业务培训会10多场,对50多家意向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企业予以“一对一”指导。4月13日,德长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挂牌,实现乐清市新三板企业“零突破”,全年共4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居温州各县市区首位。12月31日,华仪电气完成22.3亿元股票定向增发工作。截至2015年末,全市完成企业股改42家,其中“企转股”17家,52家企业在各类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乐清企业全年通过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60.42亿元,创历史新高。

地方金融组织监管   加快推进民间借贷备案登记工作,通过举行《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的媒体宣传和现场活动咨询、加强备案登记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不断规范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和进驻中心的民间融资信息服务企业的业务流程等措施,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备案登记。2015年以来共备案民间借贷金额23.54亿元。推动地方金融组织非现场监管系统建设,对纳入监管范围的各类市场主体进行排摸,并做好非现场监管系统录入的指导工作。截至2015年末,已进入乐清市地方金融组织非现场监管系统的各类市场主体合计170家,录入率100%。对地方金融组织进行现场检查,全年累计现场检查60次,对被监管主体出具《整改通知书》和《风险提示书》40份,并督促其进行整改落实,预防和化解风险。

企业金融风险化解   围绕“帮扶一批、处置一批、打击一批”工作思路,创新企业帮扶机制,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风险企业工作制度、重点风险企业巡查工作机制、重点保护类企业风险排查评估机制和涉险企业资产联防联控机制,开展重点镇企业帮扶试点,加大逃废债案件的排查和打击力度,开展“构建诚信·惩戒失信”专项行动,建立“失信人名单”库和“约谈名单”库,通过一系列措施,实现了全年全市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双降”目标。2015年,乐清市共受理申请帮扶的企业52家,成功协调银行债务101件,涉及金额38.08亿元;共立逃废债案件38起,涉案金额5.65亿元,抓获“治赖追逃”对象18人,办理11名人员限制出境手续;全年累计为114家企业办理应急转贷资金553笔,涉及金额45.15亿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