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地方志编纂工作

发布日期: 2017- 05- 10 15 : 42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市志(1991~2013)》编纂工作   稳步推进《乐清市志》编纂工作,137家承编单位提交初稿48家,定稿3家。一是加强业务培训。4月27日-29日,举办第二阶段编纂业务培训会,分自然社会文化、经济管理、政治群团三部类三期分别举行,137家承编单位200余名参编人员参加培训。二是加强业务联系及指导。以网络、电话及上门对接等形式和承编加强单位沟通,指导修志业务;参加市公安局、发改局、农林局等承编单位修志工作会议,并帮助业务培训。三是加强服务。对现有编辑进行分块负责,采取专职编辑与兼职编辑相结合形式,定期了解把握编纂进度和编纂困难,每周召开编辑例会,及时调整思路;收集省内已出版的优秀二轮志书,为承编单位提供相应参考模板。

《乐清年鉴》(2015)编纂工作   3月份,市两办下发《转发市志办关于〈乐清年鉴〉编纂工作意见的通知》,启动年鉴编纂工作。10月完成总纂任务,11月《乐清年鉴》(2015)由线装书局出版发行。《乐清年鉴》(2015)图文并茂,编纂框架分类目、分目、条目三个层次,以条目为主要载体。全书设38个类目,共832千字,增设 “‘五水共治’建设美丽乐清水乡”专辑和“乐清人在全国各地”两个类目。

上级方志部门交办工作   完成2015年度全国地方志系统统计工作《浙江地方志年鉴(2014)》乐清篇。《温州年鉴(2015)》乐清篇、《温州市志》(1991-2012)中的乐清市县级志书、乡镇及村级志书出版情况统计和乐清市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史专题征稿。配合做好《浙江通志·雁荡山卷》及《雁荡山志》编纂工作。完成古建筑、书法、摄影等章节的编写。

《乐清方志》杂志创刊   《乐清方志》10月份创刊。内设志界动态、编修论坛、志稿选登、史迹考录、人物选介、民俗留影6个栏目16篇文章,28幅图片,图文并茂,理论性与可读性并举。期刊旨在增进方志工作者及各界、各方面的交流,促进二轮修志工作和方志事业发展。用稿侧重二轮修志的理论研究、编修交流、工作动态,及乐清方志有关的文章。

方志宣传工作   完善乐清方志网建设。设立专职管理员,加强日常维护,升级增加网站容量,及时发布和更新各类动态信息,上传共享资料。积极向上级媒体上报信息,被浙江方志网采用20篇、《温州史志通讯》采用6篇,温州史志网采用9篇,温州史志微博采用4篇。举办《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实施九周年纪念活动。

方志服务工作   完成《中国农工民主党乐清市志》审读工作,对如何提高志书质量、规范体例、合理编排篇目、统一书写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参与文化礼堂建设,为雁荡镇靖底施村、上灵岩村文化礼堂建设提供文史资料。为社会各界提供自藏志书阅读查询,为乐清政府网提供地情资料。完成创建乐清历史文化名城相关书籍,《乐清古城》《乐清古建筑》《乐清古亭(廊)》《乐清古井》《乐清古塔》《乐清古桥》写作资料的搜集、整理。为乐清甄选历史文化名人提供文献支持。为仙溪镇砩头村开发湖南潭、龙溜名胜提供文献资料。为大荆肖包周曹志丹后裔重修家谱提供文史资料。

《乐清市卫生志》(1991~2011)出版发行   该志由《乐清市卫生志》编纂委员会编纂,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是1995版《乐清县卫生志》的续志,也是乐清市第二轮修志中出版的首部部门志。全志设7篇30章113节,共55万字,图文并茂,内容翔实。该志客观记述了1991年~2011年间乐清卫生事业的发展变化,真实反映了乐清卫生事业的历史与现状。

《中国农工民主党乐清市志》出版发行   该志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乐清市志》编纂委员会编纂,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全志采用述、记、传、图、表、录等体裁,以志为主,设章、节、目三个层次,分9章41节,共计41.5万字。图文并茂,内容翔实,客观记述了1945年-2013年间农工党乐清组织发展变化及其党员的历史与现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