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中国民主同盟乐清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17- 05- 10 15 : 51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中国民主同盟乐清市委员会(简称民盟乐清市委会)成立于1946年,下属11个支部。至2015年底,有盟员194人,主要分布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

民盟乐清市第七次盟员大会   6月19日,在市行政管理会议中心召开。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等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民盟乐清市第七届委员会。何文军当选为主委,范明明、王玉珏、薛文锋当选为副主委,叶舟被任命为秘书长。大会通过了民盟乐清市第七次盟员大会决议,确定了今后5年主要工作任务。

参政议政   民盟乐清市委会把促进科学发展、建设美丽乐清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制订了《参政议政成果奖励办法》《社情民意信息奖励办法》,充分调动各支部和盟员的积极性,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7月初确定调研的主题,10月底召开参政议政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由3位副主委和秘书长牵头组成4个调研组,分别围绕乐清市现代农业发展、教育等课题进行调研,形成了4篇调研文章、4件集体提案。盟员中的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委员联络组的调研,在2015年的“两会”上,共提交政协大会发言材料8篇,政协提案 41件。在政协乐清市第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关于进一步深化我市殡葬改革的建议》等3件提案被评为政协乐清市第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7名盟员被评为2014年度优秀政协委员。2015年民盟乐清市委会领导、盟员政协委员多次参与中共乐清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举行的协调会、通报会、面商会、座谈会、征求意见会,就本市经济转型发展、城市建设、教育、医疗等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同时,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坦诚建言。重视和发挥盟员特约人员的民主监督作用,鼓励和支持他们积极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民主监督和行风评议等活动。

社会服务   12月18日,民盟乐清市委会在石帆一中建立“烛光行动”教学帮扶基地,并举行签约仪式。在仪式上,民盟乐清市委会主委何文军与石帆一中校长吴海生、8名盟员指导师与13名石帆一中教师分别签署帮扶协议。民盟乐清市委会的这一举措,目的是集中盟员中的“名师”“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力量,通过2年的帮扶,不仅给基地老师提供教学资源,而且通过各式各样的教学活动,启迪教师的思维,开阔教师的眼界,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帮助教师迅速成长、达到真正实现互相学习和提高的目的。12月23日,乐中支部20多位盟员教师到大荆中学开展普通高中教学交流活动。盟员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讲解艺术,与学生之间互动,给听课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课后,老师们进行互动交流,共同探讨了今后教学的思路。此次活动是乐清盟市委会第4次开展普通高中教学交流活动,旨在充分发挥盟员教师中的“名师”“骨干教师”的辐射、示范、带动作用。

支部活动  9月,民盟乐清市委会11个支部按照民盟基层组织选举的有关章程规定和程序,以无记名投票等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支部换届后,在新一届支部委员的带领下,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乐中、乐成一中、文卫、柳市、科技等支部组织盟员参与 “农村教育烛光行动”、高中教学交流等活动。市二中支部、科技支部组织盟员开展盟史学习、调研考察。大荆支部举办中秋座谈会;科技支部组织盟员到灵山考察景区规划;虹桥、雁荡、乐师、乐成一中、文卫等支部结合本支部的特点开展理论学习、慰问老盟员等活动。这些活动使各支部的凝聚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

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民盟乐清市委组织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举办专题学习会、讨论会,向全体盟员赠送民盟中央刊物《群言》,组织新一届支部主委参加了中共乐清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培训班,继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选派盟员参加各级培训。这些活动和学习,使广大盟员自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拥护者。二是传承民盟优良传统。乐清是浙江民盟的发源地,为进一步引导盟员对民盟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认识,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10月28日,民盟乐清市委会分别在大荆高地村和大荆镇印山文昌阁二楼,建立了浙江省“盟员传统教育基地”和温州首个“盟员之家”。民盟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向东和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温州市委会主委潘长旺到场授牌。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工作机制。民盟乐清市委会建立了信息员制度,聘任社情民意信息员,举办信息员培训班,明确各支部的信息任务,促进了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