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中国民主建国会乐清市基层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17- 05- 10 15 : 52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乐清市基层委员会前身系民建温州市委员会乐清市支部,于1997年10月成立。2015年6月召开会员大会并选举产生第四届基层委员会,主委林月和,副主委程安林、郑小琴、谢作友;有会员68名,主要分布在经济界和机关事业单位中;有温州市、乐清市人大代表各1名,有乐清市政协委员13名(其中常委3名);有市委市政府特约监督员1名,有省、温州市青联委员各1名、乐清市青联委员3名(其中常委1名)。

党派换届工作   6月26日,召开了基层委第四次会员大会。会议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任务目标,审议通过了基层委关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参政议政,努力为乐清“五市六城”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基层委员会班子成员,林月和当选为基层委主委,程安林、郑小琴、谢作友为副主委,胡光定、金咏梅、丁玉宇为委员。9月8日,第一、第二和第三支部委员会分别进行了换届选举,薛子夜当选为第一支部主委,高文枢、丁加强为副主委,阮腾雷、刘洁为委员;丁玉宇当选为第二支部主委,朱海、黄泽斌为副主委,施俊敏、陈秀微为委员;许永亮当选为第三支部主委,戴浩、吴培伟为副主委,傅玉露、万国球为委员。同时,研究设立民建乐清市基层委员会调研委、书画艺术委、青年工作委、妇委会、对外友好委、会员关爱委,分别任命施旭微、林晓敏、白国仁、包文清、叶云海、王建林为主任。

理论学习   四届基层委成立以来,先后召开3次委员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共统一战线条例、中共乐清市委十三届八次、九次和全市党建(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传达省、温州市委会组织工作会议、基层组织负责人会议精神;安排多名会员参加市纪委(监察局)市委统战部联合举行的年度党风廉政通报会;安排会员参加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暨民建温州市委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专题听取陈小平主委作五中全会辅导报告;安排会员参加第六届民建温州市企业家协会第二次全体会员大会,听取民建中央委员、乐清原主委高天乐先生作专题辅导报告;组织会员听取全国政协常委、省工商联主席南存辉作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和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会上的讲话精神专题辅导。安排丁玉宇、薛子夜、许永亮等会员参加厦门大学“统一战线高级研修班”培训。全国“两会”刚结束,乐清民建便专题组织学习,学习的速度、讨论的深度、内容的丰富情况被温州市委会表扬;企协会长谢作友专门撰写《克服“四难”、加强“四制”,贯彻落实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参与西部开发工作和“一带一路”商路建设。

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   重视调研工作,市两会上,提交《加强市场监管 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许永亮牵头)《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加强涉农资金监管》(林月和牵头)《加强管网运行维护 确保治污建设成果》(谢作友牵头)等3篇大会发言,其中上台发言1篇,提交会议集体提案3件、个人提案15件;两会期间,谢作友、许永亮、张银迁等会员接受媒体采访,其参政议政内容在乐清日报或乐清电视台刊登(播出);同时,在市政协全会上,民建成员获2015年度优秀大会发言1篇(许永亮牵头的《关于公正对待建筑企业与农民工薪酬关系建议》)、提案2件(程安林牵头的《关于推进乐清市电气行业“机器换人”建议》等),谢作友、许永亮2名会员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在温州、乐清两级人代会上,民建会员人大代表各提交主议案1件、附议案3件。全年,基层委有关方面负责人多次参加中共乐清市委和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的协商会、市有关部门组织的面商会、答复会,多次派会员参加市人大、市政协组织的诸如“两路(公路、铁路)两侧”“四边三化”等视察会、督导会等,为乐清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与民生改善工作提出自己的意见与主张,参政议政工作能力与实力得到了温州、乐清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如两会上许永亮代表民建作的《加强市场监管 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1号大会发言,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其提议纳入了市政府的工作决策程序。2015年,会员以政协委员、市委市政府特邀督察员、市政协派遣市政府组成部门督察员的身份,参与有关监督工作,积极发挥作用,扩大影响。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基层委将服务经济建设和服务社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会员企业重视通过发展实业,增加就业岗位,多创利税,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会员或会员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救灾活动。继续到结对的仙溪东辽少数民族聚居区扶贫;2015年与市妇联再次合办“庆六一·共享蓝天”儿童关爱行动暨民建“思源·圆梦”留守儿童结对助学活动,万恺灯饰、飞雷电气、威利达钻头、佳博科技、科瑞普电器、新华纺织、科正塑料及企协会等为全市70多名留守儿童送上了总价值8万多元的慰问金及书包、文具等,还与孩子们一起观看了3D魔幻嘉年华并体验了亲子项目,市委副书记、市长林亦俊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云峰,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茂富等参加。民建企业家勇当社会责任,其先进事迹《乐清民建“庆六一·共享蓝天”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专题片在乐清市委统战部与乐清电视台合办的《统战之窗》专题播出。

开展了“思源·圆梦”救助行活动,企协会成员谢作友、丁加强、万国球、朱海、林晓敏等捐资5万元给北白象一患白血病小孩治疗;组织开展“思源·圆梦”明亮工程活动,会员企业温州万恺灯饰有限公司出资10万元,承包天成街道万二村路灯改造(节能节排)工作;在天成街道举办“思源·圆梦”迎春纳福送春联活动;再次与市委统战部主办“统战大讲堂”,邀请乐清籍专家、省抗癌协会学科带头人、国家863计划课题参与者罗定存作《甲状腺疾病防治》健康公益讲座,受社会好评。借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浙江省委会主委陈小平和省政协常委、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车晓端分别考察调研党派组织建设与企业转型升级工作、非公企业对外贸易工作时机,向上层反映基层意见建议。安排分布在不同工作行业的会员走访浙江强力控股等公司。

自身建设   组织开展“参政议政我参与”学习讨论活动。严格按照“组织发展程序”和“会员发展条件”有关规定,新发展会员郑春桥、黄文烨、张秋、郑攀、郑石磊、刘时庆、王慧鹏、陈殊等同志。推荐乐清会员参加“讲好一个故事、传承民建优良传统”——温州老龄委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暨温州民建成立60周年活动并作发言。组织会员参加“我们走在春天里”“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戴浩、徐飞雷、黄群鸥等会员作为新一届市青联委员人选参与工作。叶乐一、刘时庆等会员当选为民建温州市委会法治建设委员会委员。黄泽斌、白国仁、庄银燕、陈玲丽等会员应邀参加民建中央组织的“读会史颂伟业、学会章树新风”征文活动。林月和、郑小琴、谢作友、丁玉宇、林晓敏等同志分别参与民建温州县市区兄弟组织换届和乐清民革、民盟、农工党组织换届观礼,其中林月和主委代表乐清横向组织在中国民主同盟乐清市第七次盟员大会上致贺词等。各支部也组织活动,如第一支部主办(佳博科技、宝生带钢)的“月满中秋话团圆”活动;第二支部组织会员赴德清莫干山考察民宿经济;第三支部分别组织(新华纺织机械公司,强力控股公司)会员出海打鱼、参观市工艺美术展览馆和植树活动。会员企业小家伙公司、佳博科技、科丰电子等公司分别牵头众筹年货活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