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乐清市工商业联合会

发布日期: 2017- 05- 10 15 : 55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乐清市工商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乐清市工商联)有会员4200余家(人),所属基层商会(协会)30个,其中镇(街道)商会16个、工业商会6个、社区商会2个、工业园区商会1个、乐清异地商会5个。

提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素质  启动“工商界人士跨界培训”工程(参访国内外标杆企业,专家讲授、案例教学、小组讨论为辅的学习方式),完成17期跨界式体验学习班;在全市各镇、街道开展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组织“美丽家园·幸福生活——民营企业家和中国梦”巡回演出活动16场;召开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基层商会会长、秘书长参加;成功举办第六届乐商论坛,共400余人参加;召开市工商联“主席读书会”,全体主席、副会长,部分执委,基层商会会长参加。向全体执委和基层商会(协会)赠送《中华工商时报》《中国工商》等报刊,这些学习活动为企业家提供更多的学习途径,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

基层商会建设   2015年成立了乐清市微信营销协会、柳市店商协会和乐清市食品商贸行业商会。创建“五好”基层商会5个。争取归口工商联的基层商会与归口政府部门的工业行业协会享有同等评先奖励政策,全市15家基层商会首次被评为乐清市2015年度全市经济工作先进集体。

搭建商会与当地党委、政府的沟通平台,完善基层商会党的指导员制度。全年共召开4次基层商会秘书长例会,1次工商联系统异地商会工作会议,与基层商会(协会)、乐清异地商会近距离沟通交流。考核各基层商会年度工作情况,提升基层商会工作积极性,并表彰一批基层商会(协会)工作先进个人。开展评选表彰全市基层商会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活动。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基层商会、行业协会、异地商会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活动,提高基层商会党建工作水平。

履行社会责任  到清江镇南浦村(“联村、包村、蹲村、强村”挂钩联系村)开展慰问老党员与贫困户活动;慰问海军部队官兵;参与“送清凉送健康送政策”服务月活动,为19家企业送去防暑药等慰问品;倡导会员企业及基层商会(协会)参与公益事业,涉及留守儿童、敬老院、贫困学生;参与“五水共治”、无偿献血等,平均每个基层商会组织参与公益事业2次以上(其中组织工商联界人士远赴内蒙古武川县参与“多背一公斤”爱心捐赠活动)。动员会员企业参加温州市、乐清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选活动,表彰了一批在“百企联百村合力治污水”专项行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商会(协会),推进了乐清“五水共治”建设,调动了非公经济人士投身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参政议政  打造市工商联界别参政议政人才后备数据库,成立72人才数据库,规范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选拔、使用和管理工作。发动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向市“两会”提交建议、提案、议案,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有1篇材料在政协大会上发言。全年组织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开展活动2次。

服务经济发展  组织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赴青海、襄阳、河南信阳等地开展经贸活动。召开乐清市工商界人士“五市六城”建设座谈会暨新湖·海德公园之夜。开展调查摸底会员企业活动,及时了解会员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提交市工商联“专家智库”解决,全年解决难题5件。

会同市劳动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经信局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并表彰一批工资集体协商示范企业。开展法律服务进商会、进民企活动,实现各个基层商会免费聘任优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全覆盖。做好“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评选活动的推荐工作,乐清5家民营企业入围。

宣传工作  借助《中华工商时报》《浙江工商》《温州工商联》简报、《乐清日报》《乐清统战》简报、省工商联网站、温州工商联网站以及微信平台等新闻媒体,宣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典型事迹。继续办好乐清市工商联网站和“乐商E站”微信平台。获2015年度全省工商联系统先进单位称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