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乐清市总工会

发布日期: 2017- 05- 10 15 : 56 浏览次数: 字体:[ ]


劳动竞赛  2015年全市108个工程项目参加市级以上重点建设工程立功竞赛活动,并确定乐清市疏港公路乐成至南塘段工程参加温州市十大重点建设工程立功竞赛活动。突出“当好排头兵、岗位建新功”主题竞赛活动,在交通、卫生、金融等系统分别举办了“交通运输杯”汽车驾驶员岗位技能大比武、围产期健康职工技能竞赛活动和金融系统职工专业技能比赛暨文明礼仪表演活动。协办“王统防雷杯”温州市首届木雕技能大赛。拓展非公企业劳动竞赛的内涵,规上企业劳动竞赛开展率和职工参赛率都为60%以上,评选出乐清市首批技能竞赛示范单位30家。持续推进“五型”班组建设,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着力在具备条件的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中推进班组竞赛活动。全市参赛单位共110家,评选出优胜、示范“五型”班组各20家。

职工技能培训  全面实施培训、竞赛、鉴定的一体化培训机制,培训职业经理人、仓库保管员、高低压电器装配工1000多人。举办各类免费讲座61场次。

劳模工作  发挥劳模引领作用,做好困难劳模补助资金的申报管理工作,落实好劳模各项待遇政策,组织全市60余名温州市级以上劳模进行免费健康体检,组织劳模参加疗休养活动。

普法工作  贯彻全总、省总关于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中共乐清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法治乐清建设的意见》。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开展“送法到基层、普法惠职工”活动,加强对职工特别是新生代职工的普法教育工作,引导职工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自觉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宣传月活动,举办法律知识宣讲30场次,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及工会知识宣传材料1万多份。在职工和工会干部中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知识竞赛及笔试,共有1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安全进企业活动  健全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网络体系,联合市安监局开展“送宣传进企业强意识、送专家下基层查隐患、送培训进车间保安全”的“三送安全进企业”活动,切实维护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益。继续深化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联合市人社局、卫生局、质监局等相关单位开展了“安全文化进企业活动——走进头盔行业”宣传活动。推进“安康杯”竞赛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安康杯”竞赛的参赛率和覆盖率,全市1500家企业参赛,评选出乐清市级“安康杯”竞赛示范单位30家。

维权工作  推进镇(街道)工会建立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开展单建工会企业分级管理,对照考评标准对企业劳动保护工作进行评分,并加强对分类企业的检查指导。继续深入开展“强保障、促和谐”活动,深化职工生活后勤保障工作。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提质扩面,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按照“规范程序,精细内容”的要求,不断提升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质量,分级分类培育一批提质增效示范点。对全市基层工会工资集体协商签订情况进行了数据普查,全市已签订集体合同2764份,覆盖企业总数8954家。组织开展2015年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第二届工资集体协商示范企业(行业、区域)评选活动,评选出市本级示范企业16家,推荐4家单位获评温州市工资集体协商示范企业称号。培育市小型断路器行业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并签订了市小型断路器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合同。扎实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创建活动的规程。

帮扶关爱行动  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唱响“帮扶四季歌”,开展“情暖职工”走访慰问、医疗互助保障健康、“爱心透析”救助、爱心助环卫、关爱外来职工平安返乡、农民工工资清欠等活动,促进全社会形成尊重、关心和帮助困难职工群体的良好氛围。全年,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390户,送出慰问款39万元,并为390名建档困难职工投保医疗互助保障重大疾病险;帮助3名肾病患者解决困难;送企业员工平安返乡投入资金19.05万元;投入资金10万多元,慰问410名环卫职工,向1726名环卫职工赠送互助保障意外险,组织272名环卫工人进行了免费体检;“夏日送清凉”活动中,发放11.53万元防暑降温物品,慰问职工1460人;帮扶178名困难职工子女迈进学校大门,补助资金78.3万元;组织166名职工参加疗休养。关爱备孕期、孕期、哺乳期女职工,推进“妈咪暖心小屋”建设工作,新建母婴室8家。拓展职工服务帮扶网络,坚持规范运作,健全以市职工服务中心为龙头,镇(街道)职工服务站为骨干,社区、企业职工服务点为基础的三级工会帮扶网络。进一步健全建会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对来访求助的案件实施“有回音”的工作原则。中心全年共办理信访案件82件,来电咨询85件,协调解决维权帮扶案件72件,其中法律援助案件9件,有效遏制了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职工综合医疗互助保障拓面工作中,坚持在巩固原参保单位的基础上,发展新参保单位,对职工相对集中的机关、镇(街道)、企业等进行突破。全年完成参保4.87万人次,投保总金额117.27万元;理赔人次271人,兑现理赔金43.51万元。

职工文化  深化职工主题教育活动,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期劳模精神,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它作为职工宣传教育活动、素质建设工程的重要内容,推动职工思想素质的提高和道德素质的提升。联合市委宣传部开展了“最美劳动者”——2015年乐清市职工职业道德标兵评选活动。组织教职工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演讲比赛。搭建职工文化生活平台,开展“文艺下基层、文化惠职工”主题活动,实施市总工会、镇(街道)、基层三级联动,以“携手创六城 合力建五市”为主题开展“工会宣传月”等活动。举办了首届职工元宵文化节、“五一”职工文艺汇演、温州市职工文艺秀乐清专场活动和“五水共治”职工志愿者等活动。推广全民健身运动,与市直机关工委、体育局联合举办了羽毛球、乒乓球、拔河3项比赛。发挥职工艺术团队的作用,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全年送电影170场次。“三八”期间,以“关爱女工·绽放美丽”为主题,开展了女子乒乓球比赛、女工爱心联盟者义诊等系列活动。七夕前后,市工会女职委、市工人文化宫携手镇街及相关单位组织开展了3场相亲活动,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500多名未婚青年职工搭建交友平台,提升职工文化影响力。

基层基础建设  启动基层工会“六有”达标建设,制订并下发“六有”达标建设三年规划及考评细则,为各级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扩大基层工会覆盖,推动工会组建,推动工会组织向行业、两新组织、小微企业延伸。在全市快递企业、供销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建面积两万平方米以上建筑项目中推进工会组织建设,将符合条件的单独建立工会组织,其他的以行业、区域工会联合会形式覆盖,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2015年,新建基层工会47家,行业工会2家,新增会员3.16万人。

工会财务规范化建设  结合乐清市实际,出台了《乐清市总工会专项经费补助暂行办法》,工会经费补助采取正常性补助和工会重点工作、创新亮点工作,开展专项补助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工会经费向基层倾斜、向职工倾斜、向创新工作倾斜,确保全市工会重点工作顺利开展。开展了市总机关及直属企事业单位财务大检查,共有20家单位列入财务大检查。全面开展县级工会不动产自查核实工作,并按时上报自查情况。同时,加大经费审查审计力度,完成柳市镇等9个镇街总工会和教育工会经费审计工作,并针对存在问题,督促落实整改,确保工会经费开支合理合规,工会资产安全完整。按时上缴并超额完成工会经费上缴任务,全年上缴总额达420多万元,同比增长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