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共青团乐清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17- 05- 10 15 : 57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共青团乐清市委下辖团组织141个,其中团委74个、团工委12个、团总支9个、团支部46个,共有团员117702人。全市有少先队组织18076个,其中大队221个、中队3571个、小队14284个;共有少先队员126961名,其中镇街50785名、农村76176名;有少先队辅导员4064 名,其中少先队工作者55名、总辅导员7名、大队辅导员221名、中队辅导员3571名、校外辅导员210名。

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暨建团93周年   4月30日,乐清市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暨建团93周年先进表彰大会在市行政管理中心会议中心举行。来自镇(街道)团(工)委、青工线、机关线、学校线团组织等14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对先进团组织、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进行了表彰。会上,市委副书记张亨利寄语全市青年团员,要志存高远,勤学善思,务实创新,锤炼品德,做弘扬和谐新风的表率,展现当代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当天,还举行了《伸出我的手,我为志愿创城代言》公益宣传片首发仪式。

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   以“中少雏鹰争章网”为主要交流平台,广泛开展 “红心向党青春行”“对话信仰”“青年大讲堂”、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核心价值观记心中、“我是向上向善好队员”、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争当“四好少年”活动。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活动及青少年实践体验活动,创新培育发展各类青年文化社团,打造“微”系列活动。

志愿服务“六城联创”   开展“我为志愿创城代言”活动,拍摄“我为志愿创城代言”宣传片一部,组织派遣志愿者服务乐清两会、白石集市、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开展志愿者骨干培训12场,培训志愿者500人次。出台《乐清市城市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方案》《关于印发〈全市关于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计划(2015-2017)〉的通知》,发放“创城”环保袋,开展“除牛皮癣”助力文明示范街活动、“志愿创城”乐清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广场启动仪式、“给公共自行车擦把脸”等活动。

青春建功美丽乐清   全年全市共建立18个“共青林”植树基地、17个“共青团护绿区”,组建17支植绿护绿志愿队,开展“扮靓庭院、带绿回家”送盆栽活动、“保护母亲河”行动,开展集中治水护水、清洁整治等活动30余次。开展“小鱼治水”专题系列活动,发放甲鱼蛋1500份,开展爱心孵化、甲鱼屋DIY、甲鱼大型流放、国庆小鱼治水嘉年华等活动6场次,成立“小鱼治水”志愿者环保队伍5支。举行“彰显青春风采,助力‘五市六城’建设”大型绿色低碳自行车骑行活动。发起低碳生活、碧水蓝天“绿色承诺”、不燃放烟花爆竹等倡议书3期,制作“绿色承诺”车贴,广泛宣传绿色环保理念。

服务青年就业创业   开展乐清市“十佳创业青年”评选活动,举办“创业路上的故事”主题沙龙活动5期。与乐清农行签订大学生创业贷项目协议10亿元授信用于大学生创业贷款,与农商银行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大学生创客贷的通知》,下浮贷款利率,全年共发放小额贷款680笔,发放贷款金额1.05亿元。建立乐清市(大学生)青年创业孵化园,在全市建设青年电商创业见习基地3家,开展大学生村官&电商微信农场品对接会,组织开展大学生村官(青年)电商专题培训班、“电商新思维”专题讲座、淘宝基础课程培训等各类培训活动22场次,培训青年3500人次,开展乐清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青工技能竞赛”等活动。

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   组建12355心理讲师团,开展“12355阳光行动”和“12355青少年心灵花园体验活动”。发布青少年相关微博专题信息8期、微信专题信息6期。成立镇、街道合适成年人队伍,新增合适成年人51名,共指派合适成年人127人次(合适成年人指派项目是公检察法在讯问、考察帮教、审讯、审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以及询问相关案件中的未成年受害人、证人时,在法定代理人或监护人不能到场,由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行使法定代理人的部分诉讼权利,并履行监督、沟通、帮教、保护等职责)。结对闲散青少年、不良行为青少年、服刑在教未成年子女2065人。联合市人大、市政协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意见》。

共青团基层基础工作   出台《乐清市“党建带团建”三年规划(2015年—2017年》,广泛开展“1+1”暖人心活动,各团组织累计开展慰问老党员、建国前党员等活动135次。新建“两新组织”团组织52家,培育青年社团5家。开展“活力网格行动”,建立乐清市级综合服务平台1家、镇街道级综合服务平台18家,其中虹桥镇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成功申报省级示范点建设,经济开发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柳市镇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等6家平台创建温州市级示范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