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政法
  • 成文日期:

公安

发布日期: 2017- 05- 12 15 : 14 浏览次数: 字体:[ ]


维稳工作   突显反恐维稳。将反恐怖大队单设实体化运作,专职推进基础排控、群体掌控、情报搜集和重点防范工作,落实特警“武装巡控、点穴处突、辐射巡逻”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暴恐打击和防范,总体工作成效居温州市两区两市第一。坚守平安底线。加强交通、消防、监管、安全生产、群体性活动等项目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有效杜绝“一票否决”情形,实现各领域的安全稳定。助力民生和谐。以“保民生、护发展”为导向,构建新形势下预防和打击恶霸违法犯罪的长效机制,实现“除恶治霸”工作的经常化、日常化和制度化,7月-年底,共摧毁恶霸团伙47个,打击378人。维护经济发展大局,组建全省首支独立运作的县级金融犯罪专业侦查队伍,组织打击逃废债、治赖追逃、“猎狐2015”等工作,共立逃废债案件43起,上升258.33%,打击46人,涉案金额6.75亿元,抓获“治赖追逃”对象42人,缉捕率68.85%。

打击违法犯罪   2015年,乐清市公安局以“青龙·飓风”系列行动为载体,组织开展了夏季扫黄禁赌、夏季打防、百城禁毒、打侵财突围赛等行动,确保打击工作在维护治安的整体效果,以打处效能预警评估机制为保障,实现打击主业的平稳、较快、常态推进。重特大案件的快侦快破,秉持“命案必破,重案快破”理念,做到重拳出击,逐个击破。五类案件破案率96.29%,及时侦破了“3.28”特大绑架案、“4.23”劫持人质案、“11.25”出租车司机被害案等一批有较大影响的案件,得到省公安厅、温州市公安局领导的肯定和赞誉。坚持命案必破,重案快破、黑恶必打理念,现发12起命案和45起五类恶性案件实现100%破案,打掉涉恶团伙20个、135人,侦破案件142起。多发性犯罪活动的持续性打击,突出信息化合成应用,深挖打击侵财犯罪的新增长极,“高财”打击成效居温州全市首位,“两抢”现案破案率60.4%,人案比89.0%,全年发案降幅30.56%,打击“侵财”专项行动成效居温州市两区两市首位;狠治“黄赌”剔陋习,刑拘“黄赌”对象534人、移诉586人,分别上升18.40%、19.35%,打掉三人以上的团伙51个;围绕“百城禁毒”“网络扫毒”等禁毒专项行动,保持对涉毒违法犯罪持续严打态势,          “百城禁毒”会战(2014年10月—2015年3月)期间,侦破刑事案件,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和吸毒人员分别提升91.67%、86.83%、36.71%,全年移诉涉毒犯罪嫌疑人448人,查处吸毒人员1471人,侦破部、省目标案件共7起。民生犯罪的遏制,着眼破大案、摧网络、捣源头、打链条,侦破民生安全领域犯罪案件81起,刑拘175人,移诉213人,涉食药环移诉总量居温州全市第一。深入开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查处工作,发起收网涉及“浙商”品牌集群战役2.5起(与开发区分局共同发起1起),捣毁遍及9省的特大制售假冒“正泰”低压电器团伙,涉案2000余万元,打假成效居温州市两区两市第一。

完善防控体系   2015年,乐清市公安局以“二级四色”预警评估为导向,推行打防动态关联,切实增强治安打防的及时性和精确性。1月—12月,全市盗窃电动车、“两抢”“黄赌毒”警情分别下降51.24%、36.15%、5.90%,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完善机制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指挥大厅升级改造工程和扁平可视化指挥调度体系建设,提升指挥调度、预警研判的精度和效率。健全专业化接处警和警力“实时报备、动态布警、动中备勤”机制,深化“三室合一”联动调配查缉功能,有力支撑突发案事件的快速、准确处置。深化基础防控建设。扎实推进物联网、“警灯工程”等基础性工作,2015年通过“警灯工程”分别破获刑事、治安案件105起、146起,抓获各类嫌疑人370人,“警灯工程”值守时段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8.10%。在加大物联网基础建设的同时,持续强化实战应用,“以卡管人”完成本地高危打处514人,重点战果60个,总体成效居温州市两区两市第一;通过“以卡管房”平台抓获刑拘以上对象205人;运用“以卡管车”轨迹信息破获电动车被盗案件289起,打击283人,追回赃车300辆,社会效果良好。拓宽立体管控范畴。启动社区警务“六六工程”,遴选21名警长进驻全市21个重点警务站(室),专职管辖185个重要社区和村居,助力基础管控提质增效。切实强化网上专职巡查和监管力度,妥善处置有影响力网络舆情25起,删除违法有害信息1000余条。深化视频监控建设,将5338个监控点位纳入全省公安视频监控共享平台,实现立体“空中”监管。

执法管理   优化窗口服务,推行“人性化、亲情化、规范化”服务标准,拓宽服务渠道、优化服务环境、创新服务举措,继续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打造群众满意办事窗口,出入境、交警,及各派出所(分局)等办事窗口群众满意率均95%以上。扎实安全管理,推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三查三治”、打非治违等行动,查处酒驾689例、醉驾621例,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7.98%、6.25%、11.20%和27.81%,道路交通形势总体平稳。开展消防安全“双月”攻坚等专项治理行动,彻查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全年共检查单位1.7万家,督促整改1.02万处,责令“三停”183家,拘留317人,确保了全市消防形势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强化危化物品常态严管,持续推进缉枪治爆专项攻坚,侦破涉枪爆刑事案件6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人,收缴枪支62支。严谨执法办案,从提升执法主体能力、强化监督管理、完善体系建设入手,纵深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实行执法质量“三色预警”,完善“菜单+视频”现场固证机制、“又好又多”执法办案体系、法制员“星级”管理,“阳光执法”体系等制度,扎实推进“三位一体”执法办案体系建设和受立案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依托立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切实整改受立案环节的问题隐患,其间核查各类警情案件12.38万条,发现问题4300余个,落实整改率98.4%,专项治理成效居温州市两区两市第一。

推进乐清公安品牌创建   2015年,乐清市公安局根据着力打造六类十品牌的部署要求,以“实战创新”为理念引领,推进品牌创建和经验推广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了温州全市公安监管医疗卫生和信息化工作现场会,全市公安法制工作会议、国保工作会议、禁毒工作推进会暨“温州禁毒”微平台建设现场会,剧毒化学品物联网管控信息平台应用现场会,以及全省“一三五”处置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公安部国保工作现场会,面向全市、全省、全国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不断深化公安执法改革,2015年乐清市公安局被浙江省公安厅确定为全省受立案制度改革试点单位,通过扎实推进,改革取得丰硕成果,8月在全省公安执法改革与规范化建设座谈会上作受立案制度改革试点经验典型介绍。依托“三位一体”执法办案体系建设,打造执法权力运行管理“封闭圈”,乐成派出所被省厅确定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场所精细化设置示范点”进行培育。建成并实体化运行“乐清公安监管对象医疗体检中心”,率先开启监管医疗专业化社会化新模式,得到公安部监所管理局局长赵春光批示肯定,25个省内外兄弟单位来乐考察学习。强化科技信息实战应用,拓展物联网技术在重要领域的实战应用,创新研发“乐清市剧毒化学品物联网监管系统”,实现危化品全程信息化监管,切实加强安全保障。以“规范化、便捷化、精确化、实战化、长效化”为标准,将“温州禁毒”微平台打造成乐清全市吸毒人员管控的信息化枢纽,推动基层禁毒管控工作开展。

典型案例  【邓某某等人假冒注册商标案】2015年初,正泰公司法务人员举报,一个以邓某和杨某为首的制售假冒团伙,在乐清等地设立地下加工厂,将大量假冒正泰和德力西商标的伪劣低压电器产品销往江西、河北、山东、新疆、芜湖等地。乐清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过7个多月的侦查,专案组赴江西、河北、山东、新疆、芜湖、成都等8省5市,彻底查清了以邓某、杨某、谢某为首的制售假团伙的人员结构、制假窝点、资金流向、活动轨迹、生产情况等。7月6日,该案被公安部批准为集群战役转发全国各地深入侦办。8月3日,乐清市公安局共出动警力30余名,对柳市镇谭头村等地的涉假窝点和涉案人员同步展开收网行动,共抓获涉案人员3名,捣毁非法制假窝点2个,仓库1个,查获假冒正泰和德力西商标的空气开关2万余极,假冒正泰和德力西商标的空气开关外壳4万余只,各类商标的模具4副,制版十余个,查获注塑机2台、移印机1台,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陈某某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2015年7月28日,乐清市公安局接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报案后,立案侦查陈某某等人涉嫌生产、销售假冒“正泰”“德力西”“施耐德”等品牌低压电器案。经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宋某某分别在乐清柳市、北白象等地开办电器加工作坊,生产假冒上述品牌的双电源开关、浪涌保护器提供给犯罪嫌疑人陈某某、邓某一、邓某二等人在网上销售,经由淘宝网平台发布售假信息、联系买家,通过支付宝、银行卡完成交易后由物流公司运抵各分销商,整个犯罪网络涉及浙江、江苏、江西、广东、湖北、吉林、内蒙古、山东、云南等9个省,涉案金额3000多万元人民币。2015年12月10日该案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成功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刑拘7人,取保候审3人,同时江西、山东、湖北等地根据集群线索立案侦查,抓获多名二级经销商。

【陈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2014年12月,乐清市公安局接到市环保局关于白石街道下印村河流重金属连续多日超标的线索,乐清市公安局治安一大队开展调查,发现乐清市饰化电镀厂自2010年建厂以来就通过预埋好地下暗管连接废水集水池进行偷排部分未处理的电镀废水。乐清市委书记林晓峰,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强,市委常委、公安局长蒋荣国对该案亲自督导,同时该案被浙江省公安厅挂牌为2015年督办案件。2015年9月,经过缜密调查,乐清市公安局破获了陈某某等10人偷排电镀废水污染环境案。

【乐清市603贩卖毒品案】2015年,乐清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在重庆梁平警方的配合下经过3个多月的连续奋战,成功侦破以尹某某、朱某某为首的重庆梁平籍特大跨省贩毒团伙案件(该案系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并先后转战重庆等地跨省追捕,抓获尹某某、朱某某等犯罪嫌疑人9名,缴获毒品(折合海洛因)1104.33克,斩断了一条从重庆到乐清的贩毒通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