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军事
  • 成文日期:

人民武装

发布日期: 2017- 05- 12 15 : 23 浏览次数: 字体:[ ]

国防潜力调查   年初,人武部下发通知,根据统计要求逐项开展了潜力调查,不仅在人武系统内严格抓落实,还在市发改局、经信局、商务局、交通运输局、民宗局、统计局等政府相关部门同步展开了潜力调查,重点走访了沿海码头,核实了具体数据,并分析了全市国防潜力。

民兵整组训练   第一季度,在市行政会议中心召开了全市民兵整组动员部署大会,市领导亲自参加并提出具体要求,人武部专门组织了业务培训。第二季度,各镇街党委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了基干民兵的整组工作。整组过程中,市人武部围绕主要任务,突出抓好了重点队伍建设,并展开了3个现地训练。全年共组织民兵训练1000余人,其中完成上级下达任务700余人;完成跨区联训6人,防化专业民兵在联训中取得第一名。

征兵工作   针对征兵任务大幅度提高大学生士兵比例的要求,市征兵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提高了义务兵优待标准,修订了奖惩制度。乐清市电视台连续两个多月在黄金时段播放最新征兵宣传片,滚动播放征兵政策和宣传标语,联系乐清籍优秀现役军人制作了8期“军营联线”,并录制了一期“老兵部长谈当兵,应征青年表心声”的《乐视会客厅》栏目;乐清日报推出专版报道征兵工作,宣传各个镇街提供的典型事迹、经验做法,激发了广大应征青年的参军热情。2015年完成了500余名男兵、若干名女兵和直招士官的征集任务,所征大学生新兵比例为47.3%,达到了标准要求,并超额完成征集任务。

党管武装工作   “八一”前夕,人武部主动协调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党管武装工作会议、党委议军会,听取基层镇(街道)书记的党管武装工作述职,市领导现场研究解决武装工作难题,政委还专门就周边四海形势作了报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多次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人武部现场办公,研究民兵治水等问题。

专武干部队伍素养增强   对照军分区赋予的“专武干部进出不畅、管用脱节、专武不专”的调研课题,深入研究,探索破解难题的方法路子。拓宽专武干部进出路子,先后与地方协调,将若干名工作优秀、年龄偏大的专武部长调整到市直机关领导岗位任职;通过考核制度,公平、公正地提升了若干素质强、作风硬、口碑好的优秀专武干部任部长职务,打消了专武干部提升“靠关系”“靠论资排辈”等消极思想;培养专武干部职责使命意识,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全年共组织两批专武干部集训,从理论素养、专业技能和军事素质三个方面对专武干部进行全面考核,提高了专武干部业务素质和组织指挥能力,并在年底对所有副部长、干事进行了综合考评排序,提升了专武干部队伍专武、精武的意识。

十万民兵大治水   2015年,部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民兵治水工作,组建民兵治水指挥部,统筹协调民兵治水工作,累计共出动民兵13500余人次,认领暗河暗沟83条,参与治理河道115条,完成治理河道36条。乐清“十万民兵大治水”的经验做法在央视《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等栏目中播出,浙江卫视、浙江日报、温州日报、腾讯网、新浪网等新闻媒体也分别进行了报道,民兵治水工作取得了较大的社会效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