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军事
  • 成文日期:

边防

发布日期: 2017- 05- 12 15 : 27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乐清边防大队按照支队及市局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了打侵财赢民心“猎鹰”、枪爆物品大清查、“一打三整治”“户籍清理”“缉枪治爆”“春雷行动”、百城禁毒大会战、“以卡管房”等一系列专项行动,采取有力措施维护了边防辖区的安全稳定。2015年,大队辖区共破获刑事案件66起,破案率37.8%;查处治安案件126起,查处率70.2%。其中破获贩毒案件3起,查处吸毒案件57起。抓获网上逃犯23名。破获走私成品油案件6起,收缴成品油约230吨,查处边防行政案件53起。其中,黄华所在支队开展的“打侵财,赢民心”猎狐行动中,取得第一名的优秀成绩。清江所在支队“打侵财,赢民心”猎鹰行动中,取得第一序列第二名的好成绩。黄华所在市局全市2015年度“以卡管房”工作第一次授权刷卡竞赛中位列乐清市全局派出所第一名,蒲岐所始终在市局同序列派出所当中位列第一名。

辖区稳控   大队以“打侵财,赢民心”猎鹰行动为载体,加强对辖区案件多发时段、区域和部位的治安巡逻,打击和查处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全力抓捕辖区在逃人员。组织民警联合当地党委政府,对辖区各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定期、不定期进行排查检查,确保了边防辖区社会治安稳定。2015年4月-5月,黄华所通过夯实社区基础工作相继成功敦促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何某(杀死两人,重伤一人),吴中舰(杀死一人)投案自首。

巡防机制强化   大队各单位以“卡上查、陆上巡、面上控”的立体式巡防机制,注重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的防范控制和整治,采取车辆巡逻和徒步巡逻,昼夜流动和定点设卡的网格化巡逻机制。2015年各所协调各村居,强化辖区视频监控安装,增加视频监控探头113个,完善辖区社会化大巡防工作机制,在辖区布下“天罗地网”。各单位根据辖区的资源优势特点,聘请专业巡防队员,完善社会化网格巡防模式,在辖区外来人口聚居地、治安复杂场所、案件多发区进行网格化巡防。黄华所建立“警务防范教育馆”,通过实物、图片、录像等多种方式,向辖区群众展示和宣传各类违法犯罪的预防知识,强化群众心防意识。9月,蒲岐所积极开展警灯工程,通过在蒲岐高速路口设卡,对车辆进行拦截盘查,成功抓获一名故意伤害致死犯罪嫌疑人。

情报研判   大队各所及时跟进秘密力量的组建,强化情报信息收集能力,不断加大辖区情报收集和分析研判的力度。同时结合支队组织的猎鹰行动对辖区开展的各类侵财案件进行集中梳理,制定方案全面进行打击。黄华所充分利用“三室合一”平台,通过情报研判、视频监控、巡逻检查等多项途径,破获温州市督办案件符飞系列盗窃案件,破获23起盗窃车内物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符飞,财物案涉案金额约20万元。该案件被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东方时空》栏目及浙江日报、钱江晚报等多家媒体网站转播,该案已入选温州市公安局十佳优质案件候选。猎鹰行动期间,大队各级共破获侵财型案件43起,黄华、清江、蒲岐分别获同序列第一、第二、第四名。

沿海防控   结合“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组织警力上船头、深入渔船民家中,重点排摸新增“三无”船舶、具有远航能力的船只及经济困难、有独立船只的渔船民,确保全面管控。同时,大队各所通过网上派出所、警务微博、短信等媒介,向渔船民及时发布预警,引导广大渔船民自发参与到沿海防控工作中来,争取渔船民支持。根据潮汐变化规律,合理安排巡逻勤务,对辖区码头、岙口尤其是偏远码头、岙口进行巡逻检查,加强船只、人员的信息比对,结合辖区实际,适时开展夜间巡逻,扫除管控“死角”。另外,大队各所构建 “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的立体防控体系,发挥部门联动职能,全程配合市政府及市海洋与渔业局对涉渔“三无船舶”的取缔工作。大队与市海防办、市海洋与渔业局、市港航局等单位共开展海上联合行动22次,召开专题分析研讨会8次,成功取缔“三无船舶”267艘。同时,大队加强对海上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全年共出动船艇30余次,航时210小时、航程近640海里,出动警力406人次,检查各类船舶290余艘,查处边防案件63起,查处违规违法人员35人,并于年初在市海洋与渔业局的配合下成功破获3起非法捕捞红珊瑚案件,抓获处理犯罪嫌疑人19人,在逃11人。

矛盾纠纷化解   大队官兵深入辖区排查邻里纠纷、土地纠纷、劳资纠纷等因素引起的不稳定苗头,特别是可能引发的上京信访、群体性事件等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加强对信访重点对象的管控,确保辖区稳定。其间共化解了170余起各类矛盾纠纷,调解20余起存在信访苗头的打架事件,妥善处置非正常死亡事件6起。其中,黄华所因地制宜,以警地联创联建为核心,在辖区省重点工程温州绕北高速第四、第五标段项目部成立“驻企警务室”,探索警务管理新模式,逐步实现矛盾化解、治安防控、管理服务等末端警务功能的实战化,并化解征地纠纷多起。清江所与当地司法所建立合作机制,构建以镇街牵头、社区协助、村居调解的“三层联动联调模式”,开展调解工作,分别于4月和8月,化解了谢作银信访案件和陈辉信访案件。蒲岐所强化联动机制建设,协调当地司法所、综治、村委,联合调处矛盾纠纷,在全国两会安保期间,成功处置一起因职工医疗费赔偿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实现两会期间辖区安全稳定。

爱民固边工作   深入挖掘辖区爱民固边十周年来的典型成效和典型人物,推出了乐清禁毒先进个人、温州十大民间禁毒人士徐志英,将他在边防官兵的帮助下,从一名瘾君子转变成一名成功民营企业家的感人故事推向群众。定期开展“警民恳谈日”活动,通过“警务微博”“警务QQ群”“警务微信群”和乐清上班族论坛等网络平台发布最新警务动态、开通网上服务办事、开展警民互动、征集案件线索,全面促进警民联系交流。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发挥“网络化”管理优势,定期联合禁毒员、调解员、流动人员协管员等管理人员到爱民固边服务中心、警务室开展“组团式服务”,深入辖区开展纠纷调解、重点人口管控、业务咨询、防范宣传,增强发动群众的能力。“橄榄力”服务队以及各所官兵通过组织志愿者,联合村居两委多次深入辖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孤寡老人、老党员和革命老前辈,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大米、粮油等生活物品,拉近民警与群众的关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