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军事
  • 成文日期:

消防

发布日期: 2017- 05- 12 15 : 27 浏览次数: 字体:[ ]

灭火救援工作   乐清消防大队紧紧围绕实战需要,通过制作“六熟悉”示范片、探索战斗编成、规范预案制作、依托大型车辆报废厂开展实战化训练、提请市政府出台《乐清市消火栓管理办法》、增设取水码头等方式,夯实灭火救援基础。8月,温州市消防支队在乐清消防大队成功召开正规化建设和灭火救援基础两个试点现场会。大队立足于现有人员、现有装备,以提升官兵职业化水平为抓手,狠抓岗位练兵,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在2015年温州市消防支队实战化练兵比武竞赛中,大队获团体总分第2名,下辖柳市中队获合同制中队第1名、乐清中队获现役中队第2名。在增援台州温岭鞋厂倒塌事故中,成功救出3名被困群众,中队战士秦波荣立三等功一次。全年,大队共接警出动1736起(其中火灾1141起),出动车辆2028辆次,抢救被困人员197人,疏散被困人员 110 人(全年火灾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抢救财产价值4亿余元。

防火监督检查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全年先后召开5次市委常委会、31次政府专题会议和8次公安会议,专题研究消防安全工作,在全市部署开展了火灾等安全事故防控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夏季消防安全“双月”攻坚和一系列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制定下发了《乐清市消防工作岗位职责说明书》《乐清市消防工作问责办法》《乐清市消防安全督导方案》和《乐清市消防安全八条刚性问责措施》等重要文件,并抽调全市13个部门精干人员成立消安委实体化运作办公室,集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督导百日攻坚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17个镇街的500余个村居开展明察暗访,协助隐患整治。全年,共检查社会单位1.53万家,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69万处,累计查处无证幼儿园423家、违规养老院和敬老院31家,吊销个体经商户营业执照50家,临时查封151家,拆除影响消防安全违章建筑3.81万平方米;在火灾防控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中,柳市、虹桥、北白象、城南、经济开发区等省、市重点区域的火灾防控综合治理体系工作通过验收,并得到省验收组的高度肯定;“双月”攻坚期间,全市累计整改居住出租房7.13万家、合用场所2.3万家,消除火灾隐患50余万处,拘留违法房东、二房东317人,停水停电13248户,其中拘留人数是2014年的28.6倍,居温州全市前列,形成了强烈的执法震慑,消防安全形势显著好转。

装备建设   为保证正常执勤,满足部队的执勤装备需求,大队从实战需要出发,配齐配强个人防护装备,并配备了种类丰富的特种救援器材,新购置大功率重型水罐车1辆、全地形抢险救援车1辆、53米云梯消防车1辆,实现了装备建设大推进。

消防安全宣传培训   消防大队积极敦促各镇街建成了17个消防培训教育基地,对各类从业人员定期开展免费的消防知识培训。加大常规宣传,利用乐清电台、乐清日报社、网络微博等媒介发布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检查动态,曝光火灾隐患,利用全市170多台楼宇电视、社会单位1327块LED显示屏、户外视频等滚动播出消防安全常识,在全市绘制消防宣传文化墙800余面,印制发放各类消防宣传漫画、图册10万余份,联合乐清电视台策划了2期“乐视会客厅”消防节目,配合乐清人民广播电台制作了1期《民生995》消防节目,听取群众的呼声,回应了消防热点、难点问题。全年共投入宣传经费60万元。

服务工作   2015年,乐清消防大队共为街道、社区、公共道路冲洗地面75次,送水8000吨,掏马蜂窝127个。到基层单位、企业、学校举办消防讲座700次,为地方单位军训7次,组织官兵献血4次。1月,乐清消防大队被评为浙江省级文明单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