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外事·侨务·涉台事务
  • 成文日期:

侨务

发布日期: 2017- 05- 12 15 : 31 浏览次数: 字体:[ ]

侨务引资工作   3月4日,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在海外温商贸易回归动员大会上就海外温商贸易回归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后,乐清市委书记林晓峰就乐商贸易回归工作作了专门指示,要求相关部门要有实质性的动作。市外侨办于第一时间召开了“发挥外侨优势,推进海外贸易回归”的专题研究部署会,并于4月3日联合市招商局、市风景旅游管理局举办了“2015年海外乡贤故乡行活动”,向17个国家(地区)的43位乐清籍侨商和港澳同胞推介了乐清市招商引资项目,动员广大侨商(港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乐商回归”号召。5月份,值香港乐清同乡会三周年庆典之际,市外侨办组团赴香港招商引资,市委副书记、市长林亦俊作为团长亲自推介了乐清市40多个招商引资项目,并与香港乐清同乡会现场签订了在港乐商抱团入驻乐清市总部经济园的意向书;为了确保上述签约项目落地实施,市外侨办于5月25日邀请了20多位有合作意向的港商和旅俄侨商回乡实地考察,为他们回归投资寻找着陆点,促成了9 位侨商(其中6位为港商)签订了总部经济园购置意向书、香港乐清同乡会监事长陈哲敏与温州三医签约。

侨务引智工作   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涉侨工作统筹协调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发挥海外乐清籍知名人士作用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涉侨工作统筹机构,加强全市涉侨工作统筹协调和基础信息建设,引导侨胞(港澳同胞)关心和支持家乡建设,促进侨资、侨智和侨贸回归。建立了市领导联系知名侨领和海外知名专家学者结对交友联系制度,开展引智对话交流活动,邀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谢明强和海归院士杨焕明等多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回乡讲学或作主题报告;配合市委人才办、市侨联举办了2015海外高层次人才“乐清行”活动,邀请17位海内外专家参加活动,促使高层次人才项目与本地企业有效对接。

为侨维权服务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六进”侨法宣传活动,营造了“知侨、爱侨、护侨”的良好社会氛围。重视侨务信访工作,加强与涉侨部门的沟通协调,集中精力解决涉侨疑难信访件。以“公正、方便、热情”的态度做好有关华侨子女入学、华侨身份认定、“三侨生”加分审批、华侨回国定居办理等工作。

侨界关爱工程   重视关爱工程基础工作,开展新一轮贫困归侨侨眷数量统计工作,建立和完善困难归侨侨眷、侨界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信息库,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组织开展了“春节送温暖”“中秋节送温暖”和“暖巢行动”等特色主题活动;指导基层侨务工作站实施开展了关爱工程系列活动主题,如:乐成街道侨务工作站先后开展了“夏日送清凉”和赴侨企义诊活动等。

社区侨务工作   市外侨办领导多次带队赴北白象镇、虹桥镇、大荆镇和乐成街道等重点侨乡或社区侨务工作站调研,指导和帮助社区侨务工作站设立了“侨之家”和“侨法宣传角”,开展社区乐侨活动,积极打造社区侨务工作品牌,如:乐成街道、虹桥镇和北白象镇等镇街的社区侨务工作站分别举办了“二月二炒芥菜饭民俗活动”“幸福人生”讲座、侨界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走访慰问活动等。

侨界参政议政   乐清市31位侨台界别政协委员和11位海外特邀代表(其中1位为港胞)参加了两会。政协委员和代表们就乐清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召开了3次专题讨论会,并在市外侨办的支持和配合下,深入侨企侨户调研,形成了多篇高质量的提(议)案,更好地发挥了侨界人士参政议政的作用。

海外联络联谊   搭建各类平台,做好联络接待工作,突出工作重点,深化重点侨团、重点人士工作,努力拓宽海外联谊面。举办了“乐清市侨商会2015年新春酒会”“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新春座谈会”“海外乡贤看故乡”等10场(次)的大型涉侨联谊活动。派遣以市政协副主席赵思平为团长的侨务考察团,远赴法国、荷兰和英国,深入当地侨社侨团慰问侨胞,开展侨情调研,拓展海外侨务工作新领域。增设了巴西、印尼、泰国、尼日利亚、荷兰和阿联酋等6个乐清驻海外工作联络站,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络联谊。

侨团和谐建设   建立和完善乐清籍海外侨(社)团数据库,借侨团成立和换届之机,市外侨办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荷兰华人总会、欧洲华侨华人妇女联合总会、希腊华侨华人总会等多个侨社发送贺信贺电,切实加强与侨团、侨领的联系,引导侨胞构建和谐的侨团(社)。市委副书记、市长林亦俊还亲自率团赴香港,祝贺香港乐清同乡会成立三周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