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外事·侨务·涉台事务
  • 成文日期:

外事

发布日期: 2017- 05- 12 15 : 31 浏览次数: 字体:[ ]


涉外应急机制   为了进一步完善乐清市涉外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市外侨办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卫计局、市教育局等单位举行了“2015涉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通过会议推演外国代表团在乐清市发生食品中毒的事故,检验了乐清市涉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应急协调处置体系的可行性和操作性,提高了各应急联动单位处置事故案件的组织协调能力。

外国记者管理   根据上级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成立了乐清市外国记者来乐涉稳采访的临时行动小组。10月份美联社上海分社记者来乐清市采访,市外侨办通过与记者当面沟通、短信联络、跟踪服务等方式,使乐清市掌握了舆论工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部门联动保障   密切联系市公安局,加强全市涉外归口管理工作,对长期聘用外籍人士的企事业单位进行走访摸底调查,切实加强对在乐清市工作或生活的外籍人士的管理和服务;配合市公安局妥善处置涉外案(事)件和外国人非法就业清理工作,在语言翻译和涉外政策等方面提供了服务。全年,市外侨办协助处理涉外案(事)件26起,其中“三非”案件21起。

涉外服务平台   经温州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国际交流中心授权,市外侨办于5月6日挂牌成立了乐清市出国人员咨询服务中心,成为温州地区首个取得代办领事认证和因私签证业务的机构,周一、周三定期为市民办理领事认证和赴美国、日本、韩国等3个国家的因私签证业务。全年,受理赴美国签证2例、赴日本签证7例、赴韩国签证5例,领事认证18例。

国际友城建设  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与澳大利亚杰尔顿市、美国里奇兰中心市、法国奥柏赫维利耶市和西班牙萨贡托市等现有友城的关系。同时,市外侨办积极挖掘新友城资源,促成了乐清市与美国马里斯维尔市、巴西南圣卡丹奴市、意大利奎斯特拉市和美国伊丽莎白市等4个国外城市签署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城市意向书,并就双方开展实质性合作达成了初步共识。

国际教育合作   市外侨办牵线促成了乐清国际外国语学校与美国华盛顿高中、加拿大威尔士高中、加拿大安大略学校、韩国济州大学等4所学校结好。为乐清中学和乐清国际外国语学校的师生组团分别赴德国、美国开展夏令营活动,厄瓜多尔教育部长一行来访乐成寄宿中学和乐成公立寄宿学校等提供了直接的服务和指导。协助乐清国际外国语学校举办了第二届国际教育论坛暨出国留学博览会,邀请美国、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国家26所高校(高中)参展,通过出国留学推介会、咨询会和报告会等多种公益形式,为计划出国留学的学生提供了及时、直接的留学动态信息。

互访交流活动   根据乐清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市外侨办组织政府代表团出访,与国(境)外结好城市开展互动性交流活动;派员赴上海参加了“庆祝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88岁寿诞暨泰国国庆招待会”;承办了中日韩文化论坛乐清段活动的组织安排以及韩国国会副议长郑甲润为团长的韩国国会议员代表团、日本著名艺术家高桥静豪、来温参加“2015·驻华使节对话温州”活动的非洲驻华使节团等重要外宾或使团的接待工作,进一步拓展了乐清市对外交流的渠道,营造了良好的对外开放环境,更好地服务国家总体外

交。

民间对外交流   市友协充分发挥在民间外交中的龙头作用和平台优势,进一步提高乐清市对外交流水平和国际事务参与度。组织开展了“2015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论坛”“雁荡山杯”中美国际女篮对抗赛、“正大城杯”乒乓球世界冠军表演对抗赛、“2015世界老式汽车巡礼”等大型国际文体交流活动;支持民间组织——乐清市蓝天救援队队长陈庆伟和队员陈乾两人赴尼泊尔地震灾区开展长达9天8夜的国际人道主义救助。在加强对外友好交流的同时,市友协组织开展各项日常工作和特色主题活动,先后召开了全市民间对外友好交流工作联席会议和市友协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联合市侨商会、市留联会举办“探访历史文化古村·领略瓯越民俗古韵”主题活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