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农业经济
  • 成文日期:

林业

发布日期: 2017- 05- 12 15 : 43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市林业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以“生态文明、兴林富民”为目标,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积极探索林业改革,大力发展林业经济,全年实现林业总产值0.15亿元,增长5.2%。全省“一亩山万元钱”林技推广现场会在乐清召开,雁荡山国家森林公园获得全国首批“中国森林氧吧”称号。

生态环境改善   以1818平原绿化达标为目标,以江河景观带、平原片林建设为重点,推进平原绿化项目建设。全年完成中心城区城市绿化520亩,城镇绿化450亩,村庄绿化1550亩,河道河岸绿化、平原片林、乡村林网等2100余亩;以两路两侧为重点,结合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相改造,完成森林抚育1万亩;以山体绿化为重点,完成迹地更新、宜林地人工造林1200亩;17个森林公园全都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一镇一公园目标基本实现。

林业特色产业   林业产业逐渐呈现出以林下石斛种植和加工为主,森林旅游、花卉苗木等多元化产业齐头并进的局面。铁皮石斛产业作为乐清市林业特色产业的主导产业,2015年全市种植总面积达3498亩,组培室28个(其中年生产能力500万株以上28个、1000万株以上21个),形成了温台地区第一个产值超10亿元的示范性全产业链行业,并成功获批国家唯一的铁皮石斛生物产业基地,成为全国铁皮石斛种植和枫斗加工的主要基地。

林业行政执法   为加强森林资源执法工作,开展了“春季攻势”“林区禁种铲毒”“雷霆3号”等专项行动,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00人次,查处各类林业违法案件15起(刑事案件2起、行政案件13起),其中林地案件11起、滥伐林木3起、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1起,处理15个单位和个人,刑事拘留2人;全年查处非法占用林地面积4.05万平方米,查处滥伐林木蓄积556立方米,上缴行政罚款96.7万元。

森林消防   2015年全市共发生森林火灾3起,过火面积 39.97公顷,受害森林面积29公顷,森林面积受害率为0.43‰,每10万公顷森林火灾次数为4.47次,森林消防实现无重特大森林火灾、无重大伤亡事故、无火烧连营的“三无”目标,2015年还实现元宵节、清明节零火灾。

植物疫情防控   明确防治责任,科学制定实施方案,落实防治措施,全力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治工作。全市除治面积18.5万亩(含综合防治),共清理松枯死木8.3万多株,合计约646万公斤;所有枯死木全部就地烧毁或进行除害处理,安全利用疫木89万公斤。

野生动物保护   4月18日,在乐清市青少年宫举办了以“关注候鸟保护,守护绿色家园”为主题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暨“爱鸟周”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微博微信宣传、野生动物标本展示、有奖知识问答、主题签名活动等形式,吸引千余人参观,发放宣传资料4000多份。做好野生动物救护工作,全年共救护各类野生动物64只,其中包括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29只、省级重点保护动物15只、省一般保护动物11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