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工业经济
  • 成文日期:

电器工业

发布日期: 2017- 05- 19 15 : 15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全市电气行业生产企业共有9000多家(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74家,全市电器工业从业人员25万人,年产值超亿元企业125家、超5亿元企业26家、超10亿元企业15家、超50亿元企业2家,超100亿元企业1家;有电气产业相关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正泰、德力西、天正)、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人民、华通、长城等)、温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2家、博士后科研站6家、高新技术企业59家;上市公司新增德长环保股份有限公司1家(累计7家);有中国企业500强企业4家,入选2015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6家;累计有中国驰名商标10枚、浙江著名商标49枚、中国名牌产品14个、浙江名牌产品51个。乐清电气产业集群的低压电器占全国市场60%以上的份额。2015年全行业实现总产值约1130亿元,比上年增长8.3%以上;外贸出口额16.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 %。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中国电工电器城奠基   7月29日,中国电工电器城奠基仪式在柳市举行。中国电工电器城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总投资51亿元,预计将于2018年底全面建成开业,建成后的中国电工电器城年交易额预计可达200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近2.5万个。作为中国电工电器产业集聚中心的先行者和集大成者,建成后的中国电工电器城将填补乐清商贸流通空白,为乐清千亿产业提供一个“全功能、全业态、全产业链”的一站式产业流通航母,重塑商业格局,全面提升乐清电器品牌影响力,将成为乐清乃至温州城市建设的新亮点、新名片。

第十五届中国电器文化节举办  2月25日—3月1日,第十五届中国电器文化节暨国际电工产品博览会在柳市镇104国道湖横段举行。展会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乐清市人民政府、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主办,以“创新驱动 赶超发展”为主题。本届展馆占地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场地平整达7万平方米,特地开辟了3万平方米的停车场地。参展企业530多家,展位1800多个,涉及高低压电气、输配电设备、仪器仪表、成套设备、电线电缆等电器产品,其中约400个汽车、电商、文化产业展位。5天展期,观展人数累计达25万多人次,经贸成交额约20亿元。展会被浙江省经信委评为企业服务优质项目。

市电气行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络点成立   4月23日,温州市中级法院、乐清市人民法院驻市电气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络点挂牌成立,这是乐清市设立的首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络点。据统计,2012年—2014年3年间,乐清法院共审结涉电气行业知识产权民事案件82件,约占全部知识产权案件一半。本市涉电气知识产权案件呈现纠纷类型集中、关联案件较多等特点。电气行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点的设立,在法院和电气行业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引导电气行业市场主体更加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市场品牌战略的实施。同时,也让电气行业知识产权诉讼更加便利快捷,降低电气企业的维权成本。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   7月27日—29日,在杭州召开。会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当选会长。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系我国唯一经民政部正式批准的同时涵盖发、输、配、用、材五个专业领域的全国性行业社团组织,现有41个分支机构,近8000家会员单位,分布在全国各地。

三级电气行业协会会员大会   6月27日下午,浙江省、温州市电气行业协会四届一次会员大会,乐清市电气行业协会五届一次会员大会在柳市召开。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再次当选为三级电气行业协会会长。

9家企业被评为乐清市功勋企业  3月17日,乐清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天正集团有限公司、华仪集团有限公司、人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万控集团有限公司、环宇集团有限公司、兴乐集团有限公司、华通机电集团有限公司9家企业被评为乐清市功勋企业。

电气行业科研动态  6月,省经信委下达2015年浙江省两化深度融合智能制造专项计划,全省共86个项目列入专项计划,市万控集团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项目、浙江正泰仪器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的智能仪表智能制造的提升与改善、浙江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面向低压电气产业的智慧工厂管控中心等3个项目入选;7月,正泰集团在乐清市胜利塘北片围区造地区块投资15亿元,建设乐清正泰15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均发电量1.45亿千瓦,年均电费收入1.58亿元;10月30日,受浙江省科技厅委托,由温州市科技局组织举行的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验收会在乐清召开。华通机电集团承担实施的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S13-M.RL立体三角形卷铁心变压器”顺利通过验收;11月27日,乐清市电气行业提升发展动员大会在柳市镇召开。会议出台了《乐清市电气行业提升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意见。

电气行业企业建设  1月,常安集团盐盆工业园一期工程顺利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该项目位于乐清经济开发区,总用地面积5.4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6万多平方米,主要为高压元器件和成套设备生产用房以及科技研发产业项目;8月24日,万控集团温州电气有限公司建成投产,位于温州经济开发区滨海工业园区,总占地面积126亩;10月1日,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作为EPC总包方代表参加了越南安庆热电厂一期工程竣工庆典仪式,安庆火电项目装机容量2×57.5MW,采用CFB循环流化床技术,由人民电器集团总包;10月13日,德力西电气芜湖新工业园开业仪式举行,德力西芜湖工业园占地34万平方米,是德力西电气第三座工业园;11月24日,天正集团厂房搬迁仪式在乐清经济开发区天正盐盆工业园举行,天正盐盆工业园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投资额为1.04亿元,可吸纳员工5000人。

电气行业获得荣誉  1月21日,被誉为“浙商第一榜”的“风云浙商”评选结果在杭州揭晓,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入选;1月,华仪电气获乐清市经信局“乐清市机器换人示范企业”称号;4月29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举行,行业新晋全国劳模民扬集团董事长刘逢燕参加大会;6月28日—29日,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的“2015第十届中国电工装备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环宇集团获“十大电气创新企业”称号;9月3日,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受邀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10月21日,第四届“浙江孝贤”暨首届“慈孝浙商”颁奖典礼在宁波举行,兴乐集团名誉董事长虞一杰获首届“慈孝浙商”称号;11月,国家质检总局公示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候选组织和个人名单,中国人民电器集团榜上有名,成为浙江省温州地区唯一进入候选组织名单的企业。12月1日—4日,由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举办的2015年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推进大会在深圳召开,华通低压断路器再次蝉联2015年“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称号。

电气行业协会建设  2015年,乐清市电气行业协会被浙江省经信委考核评估为A级协会(共设A、B、C三个等级),并获优秀协会称号;被温州市经信委评为优秀行业协会,被温州市民政局评定为5A级协会组织;被乐清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工业行业协会、公平贸易先进单位,被乐清市经信局评为2015年度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党组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