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工业经济
  • 成文日期:

五金工具行业

发布日期: 2017- 05- 19 16 : 29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乐清市五金工具行业有会员企业136家,实现行业总产值约30亿元,与上年同比略有回落,但全市的五金工具产品占有率仍稳居国内五金市场份额之首。方大控股有限公司被评为“2015年度乐清市外贸出口30强企业”,浙江德威硬质合金制造有限公司被评为乐清市“2015年度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乐清市威利达工贸有限公司、中天工具有限公司被评为乐清市“2015年度新增国家三级安全标准化企业”,方大控股有限公司等10家会员企业被评为“2015年度乐清市成长型中小企业”,浙江方成工具有限公司等8家会员企业被评为2015年度乐清市“诚信民营企业”。市五金工具行业协会被乐清市人民政府评为“2015年度工业强业先进单位”,这是协会连续五年获此殊荣。

五届二次会员大会    5月22日下午,协会在雁荡山山庄北雁厅召开五届二次会员大会,对换届后一年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蔡方听会长代表五届理事会在会上作了题为《守主业、强实业、稳增长、促转型,全力打造五金工具行业经济发展“升级版”》的工作报告,常务副会长余光舜作2014年度的财务收支报告。市经信局局长王守根、芙蓉镇镇长朱和章等领导应邀到会指导,王守根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会议对在钻头技改中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会员企业单位——乐清市长城工具有限公司、乐清市弘德金属有限公司进行了表彰,并分别奖励一万元现金。受中共乐清市委宣传部、乐清市工商局、乐清市民营企业协会的委托,还向获乐清市2014年度“诚信民营企业”称号的浙江方成工具有限公司、浙江鹰爪工具有限公司、乐清市芙蓉工具一厂三家会员企业颁发了奖匾。

安全生产工作    协助当地政府做好“安全生产消防百日攻坚战”工作,各会员企业都能按上级政府有关要求,自觉地、主动地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自查工作,做到即知即改,自觉遵法守规。1月29日,协会在第一期《五金工具动态》上转发了国家安监总局关于贯彻实施新安全法的公开信。6月24日,方大控股有限公司举行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全年全行业未发生重大或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中华全国钻头(建工)产业基地”标志性建筑物筹建    2003年3月,中华全国工商联五金商会命名乐清市为“中华全国钻头(建工)产业基地”,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孙孚凌亲笔书写“中华全国钻头(建工)产业基地”12个大字,这是乐清市的荣誉。为使钻头产业基地更加兴旺发达,国字号金名片永不褪色,协会决定在芙蓉工业区建立一座“中华全国钻头(建工)产业基地”标志性建筑物,同时协会向全体会员企业和非会员企业发出《倡议书》,呼吁他们踊跃捐资。3月27日下午,协会召开芙蓉片会员企业负责人会议,14家会员企业现场捐资21.50万元,芙蓉镇政府赞助3万元人民币,截至8月17日,共有46家会员企业捐资,捐资额达45.84万元。至年底,“中华全国钻头(建工)产业基地”标志性建筑物主体工程已完工。

服务会员企业    一是于3月24日、5月8日、11月25日分别在浙江浙南合金制造有限公司、浙江方成工具有限公司、芙蓉镇政府会议室召开有关会员企业负责人会议,就如何妥善解决金融系统抽贷、压贷和缩贷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向当地政府和市有关部门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同时,以协会名义向乐清市人民政府金融办打报告,要求妥善解决会员企业在贷款方面遇到的具体困难,敦促银行不断贷、不抽贷、不压贷、不缩贷、不降低企业信用等级,共同为会员企业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和信用环境,确保会员企业生产正常运转,渡过难关。

二是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做好“树信心·铸诚信”企业帮扶试点工作,鼓励会员企业坚定信心,做专、做精、做实、做强自己的主业。9月24日,温州市处置办、乐清市府办、市法院、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国土资源局、市金融办等负责人到芙蓉镇召开“树信心·铸诚信”,企业帮扶试点工作会议。协会会长蔡方听在会上作表态发言,并代表协会向全体会员企业发出《树信心·铸诚信,全力打造五金工具行业经济发展“升级版”》倡议书,要求全体会员企业单位坚定信心,铸造诚信,确保五金工具行业经济稳健发展。

三是与温州锦康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与评价合同》,委托该公司分批次对会员企业指定工作场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统一进行年度检测,确保企业员工身体健康。

四是做好与会员企业负责人的沟通和联系工作,建立了“乐清市五金工具行业协会微信群”,通过协会QQ群和微信群,不定期地向他们发送中央重大新闻、最新政策、法律法规、经济动态、安全生产等企业所共同关心的有关信息,做到上情下达,同时还为会员企业发送产品供求、产品销售等信息和台风紧急警报。全年协会通过短信群发平台向各会员企业负责人发送各类信息共计55条,刊出《五金工具动态》12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