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工业经济
  • 成文日期:

电力金具电缆附件工业

发布日期: 2017- 05- 19 16 : 30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市电力金具电缆附件行业在引导行业走品牌强企之路、完成协会换届、启动乐清首个行业协会企业人才技能自主评价、培训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乐清市柳市镇电力金具产业集聚区通过温州市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复评。永固集团、凤凰科技集团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红光电气集团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复审,浙江金锚金具电气有限公司被新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上元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2015年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火炬电气集团生产的牌电力金具被新认定为浙江名牌产品,红光电气集团生产的牌电力金具通过浙江名牌产品复评,凤凰科技集团的品牌首次被认定为浙江出口名牌,上元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牌电力金具通过温州名牌产品复评,浙江金桥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牌铜线材被新认定为温州名牌产品。永固集团持有使用在“9类/铜、铝端子”商品上的商标(注册号:574738)被延续确认为浙江省著名商标,固力发集团持有使用在“17类/变压器、电气接头用绝缘护套;电缆绝缘插头”商品上的“固力发”商标(注册号:8695880)被新认定为温州市知名商标。永固集团获评2015-2016年度温州市领军企业,永固集团、固力发集团、凤凰科技集团、红光电气集团、火炬电气集团、上元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万兴铜业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被授予“2015年度乐清市百强企业”称号,浙江易汇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浙江永裕金具有限公司、左易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浙江侨泰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和金锢电气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被授予“2015年度乐清市成长型中小企业”称号。永固集团总裁郑革被授予“2015年度温州市优秀企业家”“温州市劳动模范”称号,火炬电气集团董事长陈升湘被授予“2015年度乐清市优秀企业家”称号。市电力金具电缆附件行业协会被评为2015年度乐清市工业强市建设先进单位。

换届选举    3月24日,市电力金具电缆附件行业协会召开四届一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协会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固力发集团总经理郑巨州连任协会新一届会长,乐清市华仪电缆附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崇益、永固集团总裁郑革、永久电力金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岩华、上元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星存、浙江雷特热缩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银余、凤凰科技集团董事长高文枢、红光电气集团董事长林中华、左易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宙龙等8名企业家当选协会副会长,黄崇益兼任协会秘书长,乐清市七里港电力金具附件厂厂长李建华当选协会监事,王岩华等23名企业家当选协会理事。会议还推举永固集团董事长郑晓超为协会名誉会长,推举南京国电电力金具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主任邹国林、国家电力器材产品安全性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李瑞、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压研究所副所长赵健康等3名行业专家担任协会顾问。

品牌强企    自“乐清电力金具”于2014年12月被认定为浙江区域名牌后,为有效管理和实施区域名牌战略,使全市电力金具企业特别是中小电力金具企业分享名牌带来的效应,2015年,市电力金具电缆附件行业协会制定了《“乐清电力金具”浙江区域名牌使用和管理办法》。根据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能申请使用“乐清电力金具”浙江区域名牌标志,已获准的必须停止使用:1.不具备生产能力的企业,如贸易型企业、虚拟生产型企业;2.近三年内,产品质量在国家、省、市和乐清本级监督抽查中被判定为不合格,并且未经整改通过的;3.近三年内,出口商品检验有质量不合格,或出口产品因质量问题遭遇境外索赔的;4.近三年内,企业被质监、工商部门依法查处的。为认真落实好这项工作,市电力金具电缆附件行业协会一是通过会议、培训、网站等渠道全面进行“乐清电力金具”浙江省区域名牌宣传;二是组织协会技术专家组为中小企业提供相关咨询服务,扎实开展质量提升工程;三是广泛组织和动员广大电力金具企业特别是中小电力金具企业参与各级品牌评选。

行业人才技能自主评价    2015年,乐清市出台了《关于实施技能人才自主评价“611”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旨在三年内,全市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达到600家,行业协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达到10个,培养高技能人才人数达10000名。市电力金具电缆附件行业协会响应,在全市首次以行业协会为主体,联合乐清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温州市蓝江职业培训学校开展行业性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结合会员企业实际开展了冲床与电气装配两个项目,共有167人参加培训,153人取得高、初级资格证书,为会员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和自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撑。为有效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市电力金具电缆附件行业协会制定了具体实施的详细方案,并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批准,同时成立了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和考评组。

培训交流    一是举办通讯员培训。为提高会员企业办公室人员电脑操作技能,市电力金具电缆附件行业协会邀请国家级技师聂春明对会员企业办公室人员进行EXCEL操作培训,结合企业实际对企业统计、财务、销售等在实际运用中的操作技巧作详细讲解。二是举办“中小企业发展与挂牌新三板”公益讲座,开阔了全市电力金具电缆附件行业企业家的视野。三是组织外出交流考察。2015年9月组织30多名会员企业负责人到日本交流考察。四是参与全市社会组织“互看互学”经验交流。2015年9月,乐清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促进会组织全市120余家社会组织开展“互看互学”经验交流活动,市电力金具电缆附件行业协会全程参与。全市社会组织通过此次互看互学,一方面互相展示各自的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也通过互相对比,发现问题,查找不足,从而鞭策后进,形成比学赶超、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