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工业经济
  • 成文日期:

电线电缆工业

发布日期: 2017- 05- 19 16 : 31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全市电线电缆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约148.18亿元,销售收入约146.85亿元,剔除铜价因素同比分别增长2.50%和2.02%,出口交货值约2850万美元,同比下降19.70%。兴乐集团获温州市“领军企业”、乐清市“功勋企业”称号,致远控股集团被评为乐清市“十佳雁荡杯”企业,跃华控股集团、浙江远东电缆集团被评为乐清市百强企业,新缆集团、浙江中大电缆制造有限公司被评为乐清市“成长型中小企业”。兴乐轨道交通用电缆被评为“浙江名牌产品”,兴乐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新缆橡套电缆被评为“温州名牌产品”。协会被评为乐清市工业强业建设先进单位,协会会长虞文品获“2015年度温州市优秀企业家”称号。

学习考察  4月2日,举办电线电缆发展高端论坛,邀请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电线电缆分会理事长、上海电缆研究所所长魏东作《电线电缆发展趋势专题讲座》。5月28日—29日,组织16家规上企业的25名高管,赴万马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110千伏以上从芬兰进口的2条高压生产线和生产设备,观摩立塔控制车间的操作。8月25日—30日,组织19家企业31名负责人到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进行中俄边贸考察。通过考察、走访代理商,企业负责人对边贸的主导商品和国家及政府优惠政策等有了详细了解,为捕捉中俄边贸商机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改革创新    兴乐集团对产品、品牌、制度、管理和经营模式等不断创新,从产品、品牌经营,迈向了资本经营,2015年投资10.38亿元人民币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受让上市公司“恒天海龙股份有限公司”2亿股股权转让协议,成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2015年,全行业投入设备技术改造资金近2亿元,按政府统一要求,更新改造燃煤锅炉10台。远东电缆集团加大技术研发和设备改造的投入,投入1亿元建设厂房2.60万平方米,购置了一条35kv以下电力电缆生产线。博源电子线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厂房4000多平方米,更新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电子线生产线3条,有效地减轻人力成本,效率提高1倍。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抢占中高端市场。兴乐集团研发了“额定电压0.6/1千伏及以下柔性防火电缆”等9款新产品,专家委员会审查认为 “额定电压0.6/1千伏及以下柔性防火电缆”等5款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额定电压10千伏及以下硅橡胶绝缘电机引接线”等4款产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远东电缆集团研发了“35千伏以下电力电缆”;红旗电缆集团研发了“光伏电缆、充电桩电缆”;铁富隆公司研发了“辐射排线”;浦成电气公司开发了“智能计量箱”。这些产品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给企业发展注入了后劲。

技能竞赛    9月,市电线电缆行业协会开展全行业“技能竞赛”活动,竞赛项目设挤塑工、拉丝工、成品检验员三个工种,经各会员企业层层筛选和选拔,共有49名选手报名参加技能竞赛。竞赛分理论与实操两部分,比分理论占40%、实操占60%。经过10天时间的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共决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9名,协会分别给予1000元、800元、500元和荣誉证书奖励。通过系列活动,全行业形成了学习技术和重视产品质量的氛围,增强了质量意识,提升了产品质量,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合格率保持在95%-98%。

精细化管理培训    11月28日,在兴乐集团举行行业精细化管理培训,有会员企业60多名管理人员参加,兴乐集团副总裁于景丰为会员讲授了企业现场精细化管理课程。通过培训,协会会员对精细化管理方法有了更全面、深刻的理解,并提升了经营、管理、发展企业的信心。

信息技术传送    组织专家团队,送技术服务中小微企业。12月10日—11日,协会组织专家服务组深入七里港、北白象两片区,走访了日木高温线有限公司、光阳线缆有限公司等12家中小微企业。全年共接受电话咨询20人次,走访企业12家,帮助解决难题11个,提出建议6项。组织会员企业销售人员19人参加北京大学在天豪大酒店举办的“创新现代营销”论坛,使大家加深了对现代营销模式、途径和目标的认识,开拓了创新思维。编辑《乐清线缆》专刊,传递政府领导机关指示、会员动态、先进经验、行业资讯、市场信息、企业文化、工作计划、好人好事等,全年共发布160多条信息,为会员企业提供参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