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工业经济
  • 成文日期:

工艺美术工业

发布日期: 2017- 05- 19 16 : 33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乐清市工艺美术行业产值达6.2亿元,产业涵盖传统木雕、石雕、铜雕、圣诞节日灯饰、细纹刻纸、珐琅珀金画、十字绣、铁艺、车木、礼品、红木家具等。新增金煜平技能大师工作室、郑放鸣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乐清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金钱妹、胡志龙、郑放鸣、黄北4位会员获“浙江省工艺美术优秀人才”称号。

技能培训    1月15日,由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款补助,乐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乐清市二轻工业总公司主办,乐清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的“首届黄杨木雕设计、制作高技能人才培训班”在乐清职业中专开班,培训班分理论集中授课、木雕技能大赛、专家答辩考评三个阶段进行。经过培训考核,12人获木雕工高级工(三级)职业资格,52人获木雕工技师(二级)职业资格。

行业调查    2014年12月,浙江省省长李强批示,“振兴我省历史十大经典产业”,其中就有“乐清黄杨木雕”,时任温州市长陈金彪也在温州市政务调研第39期“乐清黄杨木雕产业调查报告”上批示,要求拿出切实可行的政策,确保三雕在产业上齐名。乐清黄杨木雕行业一无市场规模,二无生产规模,尚未形成产业,为了实现市工艺美术产品的集聚市场,必须建立具有一定规模的工艺美术市场,即以黄杨木雕为亮点的工艺美术综合市场,这是振兴市黄杨木雕历史经典产业的先决条件。2015年,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先后陪同政府主管领导到东阳、青田、龙泉等地调研取经,并在4月30日开始进行了关于“乐清黄杨木雕综合市场入驻意愿”的大规模调查,通过表格问卷等形式,得出调查结果:要求入驻市场需求面积达7.12万平方米,该调查数据被政府部门作为出台后续政策的重要依据。

组织参展    3月26日-30日,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温州会展中心举行,协会受乐清市委宣传部委托,组织了乐清黄杨木雕、乐清细纹刻纸、象牙雕、石雕、铜雕、工艺灯饰、十字绣、珐琅珀金画等多个品种的80余件作品参展,以“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之都”为主题,以细纹刻纸图案为展区装饰风格,营造了浓厚的乐清传统工艺美术氛围。在此次文博会上,乐清展区共获得“优秀组织奖”“优秀展示奖”“文化创意金奖”,是获奖最多的展区。

4月23日-27日,第五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在杭州和平会展中心举行,受乐清展区主办方市二轻工业总公司委托,乐清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组织7个品种的62件作品参展。经过专家评审,郑忠南的《闲趣》、吴尧辉的《大唐盛世·蹴鞠》等13件作品获金奖,张燕平的《捣酥油》等11件作品获银奖,另有17件作品获铜奖。

10月22日—26日,应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的要求,乐清选送6件青年艺术家的木雕作品作为第七届中国(大连)轻工商品博览会浙江展区的参评作品,其中郑永才的《守望》等3件作品获金奖,郑方杨的《少女》等3件作品获银奖。

11月8日—12日,第十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在东阳木雕城举行。此次展会乐清馆共设16个标准展位计144平方米,由乐清市二轻工业总公司主办。汇集了乐清黄杨木雕、细纹刻纸、石雕、根雕、首饰龙、珐琅珀金画、竹编、蛋雕、烙画、剪纸等十个品种共75件参展作品,其中近三分之一作品为市工艺美术青年艺术家的初次参展作品,均显示了较高的艺术水准,也达到了组织主办方“为乐清工艺美术青年后备人才搭建平台”的设想目标。在此次展会上,郑放鸣的《草尖上的舞者》、朱观富的《首饰龙》等15件作品获金奖,施国忠的《猴山》等22件作品获银奖,另有16件作品获铜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