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金融
  • 成文日期:

外汇管理

发布日期: 2017- 05- 02 14 : 58 浏览次数: 字体:[ ]

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改革措施落实     通过简政放权、简化单证审核、放宽境外存放等举措,缩短企业办理贸易资金收付时间,便利贸易收付汇。坚持行政许可“即办制”要求,提升外汇管理服务质量。外汇收支名录企业新增263家,变更77家,注销5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按月召开现场核查企业外汇政策交流会,并发出《温馨提示函》,引起现场核查企业高度重视。落实推进外汇指定银行外汇辅导员制度,组织外汇辅导员培训会2次,确保外汇政策传导的一致性和延续性。继续推进个人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将个人跨境电商业务纳入个人贸易外汇管理,便利其收结汇;筛查辖内有大额资金流入的个人,并发送给相应的外汇指定银行,引导其开办个人贸易项下外汇收支业务。

 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管理工作     督促工商银行乐清支行、中国银行乐清市支行等合作银行成立维护营销小组,落实专人与外汇局、企业沟通,为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提供服务。深入调研,切实解决运营过程存在的问题与困难。针对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量及规模小的问题,支局领导多次到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的工作措施,2015年下半年业务笔数及归集的总额都有很大的提升。全年成功归集资金流入64笔,合计13555.41万美元;流出76笔,合计13555.35万美元。

 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管理方式改革     为更好地满足和便利乐清市外商投资企业经营与资金运作需要,充分发挥外汇管理政策对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乐清市支局与意愿结汇企业保持实时沟通,及时掌握企业资金动态,加强宣传、积极引导,提高意愿结汇业务量。2015年,共办理意愿结汇2笔,合计金额250万美元。

 企业联机接口服务工作     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关于扩大企业联机接口服务应用范围的通知》要求,积极采取工作措施,要求外汇指定银行柜台摆放《外汇局企业联机接口服务介绍》,使企业充分了解可以通过企业联机接口服务系统获取自身货物贸易跨境收支基础数据和国际收支申报数据,提高企业办理业务的便利化程度,提高数据的利用效率。筛选辖区进出口规模较大的正泰集团等6家企业进行重点宣传,向企业宣传联机接口应用服务的意义和内容,指导企业在外汇局应用服务平台互联网端常用栏目下载相关资料,使企业明白了实施此项新政策的意义,正泰集团公司已同意申请加入,并签署承诺书。

 国际收支统计申报质量     继续执行国际收支统计间接申报情况季度通报制度,对申报质量情况进行排名通报。运用“跨境资金流动和监测分析系统”开展国际收支非现场核查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与外汇指定银行的沟通联系,及时将差错数据和上级的要求反馈到外汇指定银行申报人员,要求其及时修改。加大国际收支统计申报现场核查及处罚力度。2015年,乐清市支局对建设银行乐清支行、浦东发展银行温州乐清支行、中信银行温州乐清支行、温州银行乐清支行等4家机构开展国际收支统计申报的现场核查工作,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监管意见书,对建设银行乐清市支行、浦发银行乐清支行现场核查中发现的问题移交检查部门立案查处。

 贸易外汇资金流动监测     运用贸易外汇监测系统,分析贸易外汇资金流动的结构、特点和趋势,积极防范贸易外汇项下热钱流入。每月开展对重点监测企业的监测分析,对总量差额较大的企业开展现场核查工作。全年共上报外汇管理监测分析月报12期,共监测货物贸易重点企业200余家,开展现场核查企业22家,完成现场核查企业29家。同时强化分类管理,降级为B类企业共5家,降级为C类企业1家,B类恢复A类企业6家,对企业的分类管理取得一定的成效。

 案例演讲交流活动     根据“五个转型”工作要求,探索对跨境资金流动监测与分析系统,形成全员“用系统、谋转型”的良好氛围,在温州市中心支局组织开展第一期案例演讲交流活动中获得第二名,第二期案例演讲交流活动中获得一等奖。乐清市支局《B类企业监管方式探索》和《发现并核实登记表业务违规》案例被总局监测中心录用编入《跨境资金流动监测与分析应用案例汇编(2015版)》,温州市中心支局共被录用3篇。

 外汇市场准入管理     受理办结中国工商银行乐清虹兴支行等6家机构的即期结售汇业务准入。接收宁波银行乐清支行、中国银行柳市支行、中国工商银行乐清支行远期结售汇和衍生产品业务报告。梳理金融机构标识码,申领及维护金融机构标识码30笔。

 直接投资存量权益登记     2015年全市境内直接投资存量权益登记企业完成审报81家,因以前年度转内资或注销,而未及时到外汇办理相关手续予以管控的6家,因无法联系未审报已管控的3家;境外直接投资存量权益企业完成审报15家,因企业倒闭或注销,而未及时到外汇办理相关手续予以管控的6家,直接投资存量权益登记工作圆满完成。

 外汇形势调研     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及时分析评估对外汇形势的影响,准确把握趋势。注重开展收支统计、风险预警和衍生交易等基础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加大对异常跨境资金的监测分析,在加强监测的基础上及时预警,整合统计数据和监管指标,整合外汇业务统计信息资源,加强各相关业务与统计数据以及各涉外部门的联动,深入分析外汇收支形势。2015年,乐清市支局共上报信息20期,被录用各类信息12篇,其中4篇信息被省分局以上机构录用,4篇信息被《温州外汇管理》录用,4篇信息被《温州外汇通讯》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