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金融
  • 成文日期:

浙江乐清联合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 2017- 05- 02 16 : 44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至2015年末,浙江乐清联合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清村镇银行)有各项存款余额27.46亿元(全年日均存款余额23.6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0.39亿元,贷款户数1万余户,户均贷款30.33万元,较年初下降14万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综合利润6532万元,全年共缴纳各项税款4894万元。至2015年底,乐清村镇银行有支行七家、金融便民服务点三个(分别设在石帆街道、翁垟街道和虹桥镇蒲岐社区),员工230人。

 普惠金融  2015年,乐清联合村镇银行将信用村“整村营销”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并梳理了一套独立的业务流程,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制定了专门的激励考核机制,深化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探索整村营销模式,深耕本地农村市场,对已建立的信用村进一步下沉,开发满足信用村市场需求的信用村小贷卡,实行农户批量授信。至年底,信用村贷款整体风险可控,资产质量良好,不良率明显低于其它贷款。在“整村营销”工作推进过程中,乐清联合村镇银行农户小额贷款基本采用了信用方式,让广大农户真正体会到了“普惠金融”带来的便利和快捷。同时,为化解信任危机,重塑信用体系,解决小微企业(主)“转贷难”“转贷贵”的问题,打造“诚信、廉洁”的信贷文化,乐清联合村镇银行推广贷款年审制,倡导开诚布公地与客户沟通,对同意续贷部分无需客户筹资予以转贷,既解决了部分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续贷的后顾之忧,也降低了其筹款转贷的财务成本。

运营管理 进一步拓宽支付结算渠道。总行营业部已对外开办本票签发业务;农信银网上银行上线,原有兴业网银客户转签约农信银网银;根据市场利率化进程的推进,完成VIP客户利率项目的上线;开发并运用4G移动终端,利用移动终端,通过4G无线等通讯技术,可实现在本行非营业网点短期或临时性为客户办理借记卡开卡、卡(折)挂失、卡(折)激活、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相关业务,进一步为上门服务客户提供了便利。改进结算方式,开展了单位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小贷卡、OCR系统差错分析、服务礼仪与沟通、柜面业务操作法律风险防范、反洗钱知识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尤其是在业务技能及服务礼仪方面成果显著,乐清联合村镇银行员工在乐清市“农商银行杯”技能及服务礼仪比赛、温州市“银行杯”业务技能比赛、省协会新农金专委会首届业务技术比赛等各级业务技能比赛中表现突出,斩获多项奖项。

  风险管理    在风险管理方面,一是加强信用风险管理,在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管理环节分别采取了风险防范措施;二是加强信用审查管理,通过审查审批典型案例分析、开展多层面授信指导、实施权限内贷款审批评估等逐步提升信用审查的规范性;三是加强放贷管理,完善放贷流程,严控操作风险;四是实行风险经理制,由总行风险管理部派出风险经理,独立进行审查,形成岗位之间的有效监督,初步建立起了制约机制,提升了风险控制能力。同时,2015年以来,根据银监部门要求,部署“两加强、两遏制”、营运条线“清雷防险”专项行动自查工作,对各领域潜在违规经营、违法犯罪问题进行排查,对全行内部控制隐患和漏洞进行排查,对“四类业务”“两大领域”风险隐患进行自查,并对专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通过几项专项检查工作,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强化了全行的风险合规意识,提高了风险防范能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