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 2017- 05- 27 16 : 12 浏览次数: 字体:[ ]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建立完善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汇报制度和党委主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制。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形成了党政领导带头约谈提醒并“签字背书”的工作态势。全面强化纪委监督责任,出台并落实镇街和市直单位纪委(纪工委、纪检组)向市纪委报告工作制度、镇街和市直单位纪检组织工作协作制度、镇街纪(工)委履职清单等“两制度一清单”。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优化考核方式,开展日常动态考核、年中抽查和年底考评。加强考核结果应用,对履行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的1个重点整改单位予以“一票否决”,对5个考核落后单位的负责人予以约谈。

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   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落实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五不直接分管”制度,出台《关于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业行为“五个不准”的通知》《关于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参与民间借贷、投资理财行为“六个严禁”的通知》等文件,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要求。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一家两制”情况调查登记和日常抽查检查机制,将其家属从业情况登记不实、存在利益冲突等问题作为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定期进行抽查核实,所有报告均由报告人“签字背书”。专项清理“在编不在岗”和办公用房,并开展“回头看”工作。

强化廉洁从政宣传教育   注重教育培训,增强纪律意识,组织全市9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分3期开展党章党规党纪集中轮训,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新修订的《准则》《条例》,继续开展“清风讲坛”活动。继续深化“拉袖子”谈心工程,对1268名党员干部开展谈心工作,对22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提醒教育。会同市公安局和市检察院分别建立“法纪警示教育基地”和“农村干部犯罪预防基地”,组织3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现场警示教育。制作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200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打造“清廉乐清”特色品牌,运用新媒体,构建广播、电视、网络、报纸、微信、微博“六位一体”宣传平台,其中“清廉乐清”微信平台名列全国政务纪检微信影响力榜单第7位。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示范点建设,共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27个,其中创建温州市级示范点5个。

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在温州市率先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完成50个重点村的巡查任务,发现问题953个,已化解875个。开展 “红色旋风”百日行动,实行集中查办处置,形成有力震慑,共查处问题172个,查处村干部63名。对于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长效性、制度化解决,化解了一批时间跨度大、处置难度大、案件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制定出台乐清市巡查工作“1+8”制度,规范巡查程序,全面实施“四分四到位”工作法。督促镇街纪委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月例会制度,指导村监会正确履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