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企业
  • 成文日期: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 2017- 05- 27 09 : 54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正泰集团”)获“2015中国企业500强”“2015中国制造业500强”等数十项荣誉,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正泰电器”)被评为“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标杆企业”“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温州市综合评价百佳工业企业”,浙江正泰仪器仪表有限公司(简称“正泰仪表”)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海诺雅克电气有限公司(简称“诺雅克”)被授予“中国电器工业新锐品牌”。南存辉董事长随习近平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先后出访美国、欧洲、日本、印度等地,当选“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会长”,并被授予“2015中国能源年度人物”“第三届世界温州人年度特别荣誉奖”等称号。

发展战略    2015年,面对经济增速换挡回落、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新常态,正泰集团紧紧围绕一二三四五的战略发展思路,制订了《十三五战略规划》,确立了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培植新兴技术与服务产业,向能源互联网服务企业跨越发展的战略方向。正泰电器持续推进产业投资并购,出资1.1亿元受让浙江浙大中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的股权,11月份发布预案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正泰新能源。正泰太阳能推进海外电站的建设与国内居民分布式电站市场的开发,加大对高功率、高可靠组件的研发力度和新工艺的量产推广。正泰新能源推进光伏地面电站、屋顶电站、农林光电站建设及光伏扶贫项目。正泰电气加大研发力度并推进实施机器换人 大力拓展EPC业务,设计开发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产品与系统解决方案。正泰网络科技构建了智能家居业务平台,完善B2B平台业务功能与网络渠道体系。浙江正泰中自控制工程有限公司正泰中自拓展新的区域市场,创新了专业化配套服务模式。以正泰为主发起人的温州民商银行于326日正式开业,探索打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案,各项业务稳健增长。

市场营销    正泰电器梳理分销网络,开展区域市场渠道规范专项行动,电力专项业务取得了较快增长。创新海外营销策略和业务模式,搭建与完善国际业务运营平台,成立欧洲、北美工程中心,推出虚拟工厂。建筑电器启动品牌形象升级项目,推进旗舰店(C-HOME店)、专卖店建设,重点开发东南亚、中东和非洲市场。正泰太阳能从单一的OEM业务向纯组件销售、项目合作和EPC业务等多元化发展的转变,深耕欧洲、日本、印度、美国重点市场,启动安能项目进入国内居民分布式市场。正泰江山200MW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该电站是全国最大的农光互补地面电站。

技术研发    2015年,正泰电器完成新产品开发109项,技术改造31项;参与行业标准制(修)订11项,获得专利240件,获取国内外认证证书285张;基于物联网与能效管理的用户端电器设备数字化车间的研制与应用获工信部2015年智能制造专项项目立项;完成2015年度浙江省重点装备制造业首台(套)项目(小型断路器自动检测与装配专机)、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立项。正泰电气推进小型化、特高压、智能、环保产品研发,组合式同相供电集成技术通过2015年上海高端智能装备首台突破和示范项目认定。正泰太阳能推进高功率高可靠性组件的开发和导入,6610P组件功率量产能力值提升至267.1瓦,大幅提升组件产品的可靠性,满足严酷环境使用需求。建筑电器研发智能照明、智能安防、开关和插座以及智能家居系统等配套产品。上海新华控制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重点开展新一代过程控制系统平台、燃机仿真系统、核电控制系统、综合监控平台、智能制造等相关产品的研发工作。

质量管理    正泰电器创新公司质量指标体系和质量考核体系,开展重点市场、专项市场的质量评价,完善新产品质量管控流程和方法,促进质量管理水平整体提升。正泰太阳能深入开展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监控。正泰新能源结合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屋顶工程的实际特点进行优化和改进,在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质量管理及进度管理上创新管理模式,建立了区块管理责任制、分时监控责任制及分部分项责任制,有效提高了工程建设总体水平。建筑电器组织各部门开展质量体系文件和执行力自查,制订OEM产品质量控制计划,完成质量改进13项、QC小组18项,QC成果获得国家级、省级一等奖等荣誉。

基础管理    正泰电器持续推进先进生产方式应用,开展主导系列产品全价值链改善、后拉式生产、柔性生产等CIP项目共47项,实施布局优化、费用控制、物料损耗降低等降本增效项目18项;推进数据中心与基础平台建设,开展大数据分析应用,强化工作协同。正泰电气推进精益生产,优化供应链与物流管理,以点带面,以项目方式逐步推广精益生产,组织推进32个节能降耗项目。正泰太阳能推进信息技术与工业化融合,提升生产效率与成本节约;落实技改项目,完成技改项目的环评工作和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项目,排查隐患,促进安全生产。正泰新能源加速推进设计标准化、模块化管理工作,建立运维技术支持体系,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分析排查设备故障。

企业文化    推进建设和谐活力的企业文化,开展员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正泰道德讲堂、正泰青年政治学院学习活动、正泰文化大讲堂等文化活动。推进五结合学习型班组建设,以多种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四信教育宣教活动。树立典型引领员工,举办四期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

社会公益    2015年,正泰公益基金会持续关注文教事业,向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资助300万元拍摄《温州两家人》。积极捐资助学,为温州中学新疆班、浙江财经大学以及正泰——杜斌丞奖学金等提供奖学金共计90万元。电工行业——正泰科技奖”“电工行业——正泰创新奖分别对电工行业创新有突出贡献的个人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共奖励资金68万元。正泰基金会为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中国红丝带基金会、乐清市慈善总会、五水共治提供资助款共计620万元。此外,正泰公益基金会出资1000万元,由旗下浙江原生态有机农业发展中心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联合投资组建浙江九安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是浙江省首家直属于中国检科院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