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商贸
  • 成文日期:

生猪屠宰管理

发布日期: 2017- 05- 27 10 : 02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各生猪定点屠宰场点共屠宰生猪31.17万头;“瘦肉精”检测6598批次21160条,合格率100%;组织执法检查4232人次,查扣没收生猪8头,问题猪肉985公斤,全部予以无害化处理。发出责令限期改正8件,排查隐患5个,取缔私宰窝点6个,立案4件,其中3件因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查处,刑事拘留13人,涉案金额111.948万元,生猪处理款11448元。实现全市生猪定点屠宰率镇(街道)98%以上、城区100%的目标。

    打击私屠滥宰非法行为    把打击私屠滥宰,强化肉品安全作为屠宰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树立肉品安全无小事的理念,确保群众能吃上“放心肉”。执法人员带队开展打击私屠滥宰行为,打击了一些顽固私宰点,取缔淡溪镇,虹桥大林村、西沿村,城南街道石马南村,磐石,北白象镇城田村等6个私宰窝点。联合畜牧、公安、工商、城管开展联合执法6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依托局执法协管队伍,组织开展对菜市场和农村流动肉摊进行日常巡查和信息掌握。

    病害猪无害化处理    严把生猪进厂查验、待宰、检疫检验、无害化处理、肉品出厂等五个关键环节管理,包括生猪入场(点)查验三证,待宰期间和屠宰过程检验检疫,瘦肉精检测按每批次3%-5%抽检,病害猪及生猪产品无害化处理,出场肉品“两证两章”管理,全年检出处理病害(死)猪810头,病害猪产品折合274.7头,无害化处理总头数1084.7头。与畜牧局一起对一入场把关不严的小型屠宰点及生猪批发经营户进行行政处罚。对市政府已批复的小型屠宰点更新制作了新的出场检验单,换发了新的检验印章。加强生猪屠宰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处理,确保定点屠宰场点废弃油脂不外流。针对病害猪无害化处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漏洞和废弃物处置的隐患,及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病害(死)猪、病害猪产品、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财政补贴资金申报有关工作的通知》(乐农﹝2015﹞15号),加强监管,确保病害猪和废弃物100%无害化处理。

    肉品安全专项整治“百日会战”行动    3月召开了由分管领导、全体执法人员、食品公司经理、生猪屠宰各定点企业负责人、肉品检验人员、统计、台账管理工作人员参加的动员暨定点屠宰场点无害化处理业务培训会,开展“百日会战”工作动员和无害化处理业务培训。对联席会议的12个成员单位印发《畜禽屠宰管理各部门职责整理》,明确管理职责。对各定点屠宰场点负责人开展“百日会战”集中约谈。在乐清电视台播放“百日会战”部门联合行动执法视频新闻,营造专项整治严打氛围。在联合执法过程中,向各经营户都发放宣传资料(温州印发的小册子),并面对面进行讲解宣传“百日会战”行动。在各定点屠宰场点、重点农贸市场、农村张贴关于开展肉品和水产品安全专项整治“百日会战”行动的通告共200份。对排查的5个隐患一一予以整改落实。

    畜禽屠宰联合管理    根据上级部署,市农业局牵头成立了畜禽屠宰管理联席会议(以乐政办发明电(2015)11号下发),下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畜禽屠宰管理联席会议3次。组建由市农业局、市畜牧局、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市政园林局组成的联合稽查队。到各镇(街)督查稽查分队成立工作。开展了6次联合执法行动,形成高压打击私屠滥宰态势。与畜牧局执法人员联合对各屠牛和销售牛肉经营户开展思想教育,引导自发集中屠牛,提高牛肉质量安全水平。

    瘦肉精检测    根据形势需要,提高瘦肉精检测品种已从单一的盐酸克伦特罗快速定性检测卡发展到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三种检测品种。财政共安排32.8万元用于瘦肉精检测专项工作,其中购买检测卡19.8万元已进行投标。根据调整的检测要求,屠管办工作人员到各定点屠宰场点进行了现场指导,确保检测比例不低于3%。在各定点屠宰场点自检基础上,每月按照场6批次点3批次进行现场抽检。

    从业人员资格培训 3月,对各场点肉检人员、台账、统计人员、负责人共40人进行业务培训;4月13日,按温州市文件要求选派出各场点肉检人员共16人参加省肉品品质检验人员培训;9月28日-30日,屠管办4人参加温州市农业行政执法证培训;10月12日-14日,各屠宰企业负责人、从事肉品检验岗位的业务骨干和屠管工作人员15人参加培训。

    牛羊定点屠宰管理 经过多方协调和政策推动,从11月15日起对牛羊实行临时定点屠宰管理(生羊屠宰暂缓实施),定点设红源屠宰加工厂(城东街道云岭村),发放了牛羊临时定点屠宰许可证,市屠管办与市场监管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通告80份,张贴在全市各镇(街)和重要农贸市场,向牛羊经营户发放牛羊定点屠宰管理告知书100份,已基本将一些散在各镇(街)屠牛个体户集中在该新建屠牛处屠宰牛。至12月底,屠管办与市场监管、畜牧部门联合执法4次,取缔了虹桥镇、柳市镇等3处路边私宰生牛点。

    屠管宣传    利用乐清日报、电视台和宣传车、宣传栏等,开展宣传活动。对3起私屠滥宰刑事案件,均在乐清日报上进行案情报道和宣传。在牛羊实行临时集中定点屠宰前,在乐清日报上进行题为“11月中旬开始牛定点屠宰市民将吃上放心肉”的政策宣传。对一起私宰入刑案由电视台跟踪宣传报道。发放牛羊定点屠宰管理告知书附录涉及屠宰有关的法律法规摘要(印发100份)。在全市范围内,张贴五部门联合通告80份。制作宣传车,开展为期3天的宣传车全市巡回宣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