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金融
  • 成文日期:

银监管理

发布日期: 2017- 05- 27 10 : 06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乐清银监办围绕“一三三”重点工作的部署,努力打造辖内银行业“创新有力、风险可控、竞争有序、服务优良”的金融环境。至12月末,辖内银行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078.74亿元,比年初增加90.0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102.96亿元,比年初增加23.52亿元;不良贷款余额32.68亿元,比年初减少7.48亿元,不良率2.96%,全年共处置不良贷款77.72亿元,不良贷款实现“双降”目标。

 不良贷款处置     鼓励银行采用司法清收与日常清收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不良贷款上划和资产核销力度。每月坚持分析监测辖内银行业不良贷款变化情况,预测年末不良贷款,12月份采取按周按日实时把控不良贷款。通过约谈、现场走访、提出监管意见和召开专题会议等措施,指导银行加快不良贷款处置力度。至2015年12月末,全市共处置不良贷款3033笔,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分别比年初减少7.48亿元和下降0.76个百分点,降幅分别为18.63%和20.43%,实现了“双降”。

 困难企业帮扶    督促银行树立信心,以合理优质的信贷增量换取存量资产的安全,持续开展资金监测,切实摸清风险底数,重点关注企业债务平移、银行五级分类等风险。协助政府、银行帮扶困难企业,尤其是担保链的企业,把生产正常、发展潜力较好的企业列为重点扶持对象,及时制定帮扶方案,要求银行做到不随意压贷、抽贷,参加帮扶协调会60余次。

 授信联合机制推进    开展2015年授信总额联合管理机制推进工作,建立联动机制,全面筛选企业名单,确定主办行,明确推进时间表,严格对照“七步法”,定期上报推进工作进度,通过动员部署、周报制度、约谈银行、强化监督,顺利完成辖内25家银行、1983家企业的推进,为全面实施授信总额联合管理机制打下良好基础。

 银行案件送达化解    2015年辖内银行向法院起诉案件1251件,涉及金额64.51亿元。法院受理、审判、执行银行金融案件压力骤增,给银行不良贷款的司法处置造成较大的影响。针对这一现象,银监办联合法院和银行,采取以下一系列措施:落实专门联络员配合法院;建立并完善银行不良贷款司法处置联席制度,定期召开碰头会,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建议法院快立快审快执,加快大案件的诉讼流程,为银行核销提供必要法律依据等。由此化解了法院案件送达难题,并提高了金融案件审判效率。

 风险排查监管    督促各银行开展运营专线风险排查——“清雷防险”专项行动,按照191条风险点,以点带面进行自查自纠,不留死角,全面整改,形成内控防范常态化机制,严格问责,对屡查屡犯者从严处罚,提高了制度执行力,提高了运营条线风险防控水平,保障银行稳健运行。

 法人内控管理    配合温州分局开展“两加强两遏制”现场检查,并跟踪检查整改意见落实情况;开展案件防范和风险排查,针对不同时期风险情况,多次开展风险排查;开展审慎监管会谈,就公司治理、信用风险管理、流动性风险、合规经营及案件防控、支农支小、不良贷款管理及处置等情况进行了会谈,对经营中存在问题提出监管意见,根据日常监管掌握情况,把内控制度执行力较薄弱的机构,确定为重点关注对象,定期对其进行调查、走访,督促其加强内部管理,落实整改监管意见,强化了农村法人机构合规建设,确保其稳健经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