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信息业
  • 成文日期:

综述

发布日期: 2017- 05- 27 10 : 09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5年,乐清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指导意见》《浙江省信息经济发展规划(2014-2020年)》等精神,实施 “一六五”产业发展计划,发展信息经济,优先发展信息产业,重点培育和发展电子信息、物联网产业、电子商务。已编制了《乐清市电子信息产业提升发展方案》《乐清市物联网产业培育方案》,积极构建“1123”电子信息产业结构,实施物联网“666”产业培育行动,推进信息经济产业集聚发展和创新发展。2015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上工业企业有282家,实现产值258.04亿元,同比增长7.2%。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应用推广。全市已拥有一批物联网领域的企业和服务机构,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乐清电信云计算数据中心已挂牌“乐清市云计算中心”,德力西电气等4家企业入选省云工程和云服务项目。信息化发展指数达0.877,两化融合发展指数88.17。

两化融合示范区建设   全面推进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创新“847工程”,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根据已出台的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及资金管理办法,组织开展对示范区全部示范项目的首次绩效考核,拨付项目首批补助资金655万元。9月份顺利通过了全省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绩效考核,示范区绩效评价排名第2位。体制机制和扶持政策措施逐步完善,管理与服务方式不断创新,示范项目所在企业的两化融合水平明显提高,示范带动效应显著强化,企业信息技术集成应用进一步深化,电气、电子、装备产业信息化应用形成新优势,“机器换人”及“机联网”取得突破,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

两化融合典型培育   已列入省总部型两化融合示范企业3家、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6家,正泰电器股份等4家企业列入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试点,其中正泰仪表已通过国家首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机联网”示范项目12个,入选温州市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5家,评选乐清市信息化示范企业10家。推进浙江中迅电子有限公司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建设。打造智能制造(数字工厂)示范工程,万控集团等3家企业列入2015年省两化深度融合智能制造专项计划。积极争取省信息经济重点项目补助资金,金龙机电、“智慧乐清APP”分别入选2015年省电子信息产业、信息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了《乐清市两化融合典型案例汇编》,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政策宣讲会、应用案例及解决方案推广会、云服务推广活动等。

智慧城市建设   在多领域开展智慧城市示范建设,智慧城管、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等重点工程建设,及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养老等民生领域应用,取得了初步成效。加快信息技术在政务领域的应用,推进全市统一的公共信息资源平台建设和政务信息对接、共享、交换,电子政务信息服务平台得到深化应用。推进小微园网络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在生命健康产业园和方斗岩工业园建设免费无线网络,并着手生命健康产业园开展智慧园区试点。

信息技术人才服务   实施“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引导企业走一条以智能制造为特征的“互联网+”之路,2015年6月份组织召开“互联网+ 中国智能制造”报告会和创新中国工业电气互联网研讨会,分别邀请原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中科院院士姚建铨以及社科院领导专家做专题报告。下半年,分别在柳市镇和经济开发区召开了2场云服务推广现场会。开展企业优秀首席信息官评选活动,评选了10位CIO为乐清市企业优秀首席信息官,2位CIO被评为温州市企业优秀首席信息官;开展两化融合助企行动,切实发挥市企业信息化促进会、信息化专家委员的技术服务,多次组织专家到企业实地指导,举办多场次两化融合技术培训交流会,为企业培养信息化应用型人才,为两化融合做好技术、人才等方面支撑服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