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城乡建设
  • 成文日期:

乐成中心城区建设

发布日期: 2017- 05- 27 10 : 19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乐成中心城区是乐清现代都市的核心区,东至胜利塘,西至乐琯运河,北起双雁路,南与经济开发区相邻,总面积18.2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20万,现常住人口3.5万。已初步形成以城市经济为核心,以行政办公、商贸金融、文化娱乐等为主要功能的宜居宜创业的城市中心区。

    城市规划    积极谋划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中心城区发展方向和目标。完成中心城区“十三五”发展规划、文化创意村设计方案,加快谋划中心城区发展战略规划、文化时尚休闲慢生活区的打造方案、盐盆山-清和公园一体化建设思路、文化公园提升、中心城区灯光亮化等规划方案。同时加大规划管理力度。严格周到做好规划审批,办理“一书两证”及规划设计条件复函共19个,主持召开了6个项目的方案会审会议和8个项目的规划修改论证会议。

    项目建设    中心城区范围内协助建设项目共226项,计划完成投资133.54亿元。业主的项目30个,计划投资4.38亿,实际完成投资4.605亿元,完成率105.26%。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全年红。

    道路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推进主干道建设。金溪路(五环路至六环路)、银溪路(六环路至东银路)、五环路(宁康西路至丹霞路、五环路(南草垟小学至旭阳路)等4段道路竣工验收,缓减了相应区域交通压力;晨曦路(东银路至五环路)、东山路(东银路至五环路)等2段道路建成;东山路拆迁加快推进,路基同步跟进;五环路一期开工建设最后一座桥梁李宅河桥,已打通石马南村900米的路基工程。区间路建设取得进展。为配套南虹广场、正大新生活综合体、文化中心、净菜市场、实验小学等重点项目,开工并加快建设跃进东路、跃进西路、湖滨路二期等一批区间道路;建成商贸中心规划区间路、市民路、康居路、泰康路、净菜市场周边道路、南岸村入城口道路改线等6处区间道路;拓宽改建东山南胜利路2座桥梁,变成双向二车道,缓解旭阳路高峰期交通压力。道路项目打卡口成效显著。五环路完成万岙村剩余1户的拆迁,实现全幅通车,完成石马南村征地与农转用报批和南草垟小学拆除;银溪路(双雁路至二环路)建成通车。清远路延伸工程实现四环路口处多户钉子户的拆除,完成路口建设和交通信号灯的建设。

    绿化景观形象不断完善。市民公园、文化公园、胜利塘河公园、胜利河(东银路-滨江路)景观带、跃进河景观带、东山横河(东银路-滨江路)景观带、中运河(二期、三期)景观带、体育中心绿化、中心城区健康步道等9个项目对外开放,新增公园绿地约3200亩;建成霖霄路、滨江路、清远路(三环路-四环路)、东山路等4条道路绿化;清和公园基本完成景观、建筑小品、绿化建设,正在进行提升项目的准备工作。

    房建项目攻坚赶工成效显著。总部经济园、文化综合体、1101等3个房建项目进行攻坚,工程迅速推进。总部经济园一期完成预验收,总部经济园二期正在地下室施工。文化综合体完成玻璃幕墙施工;文化馆开馆;剧院整体加快施工,暖通、智能化配合装修进行施工;小剧院舞台已进场施工,室外工程已初具形象。1101工程玻璃幕墙石材铝板、总包防水、电梯井道即将完工,内装正在招投标。

    此外,完成学子路、湖滨二期路的前期工作,加快文化休闲时尚慢生活区、生态宜居慢生活区、五环路二期、东山路(四环路至五环路)、清远路(四环路至六环路)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开展二眼河的前期论证。

    招商引资   浙商回归投资年度计划7亿元,实际完成7.65亿元,完成率109%。市外房地产投资年度任务21亿元,实际完成28.59亿元,完成率136%。服务招商落地项目取得突破。通过政策处理为正大新生活、蝴蝶广场、中梁首府、新湖海德公园等重大招商项目扫清投资障碍;完成正大新生活填方、青苗补偿、苗圃迁移、进村道路改线、河道开挖及两路高压线、电信移动管线迁移;南岸小学土地置换达成初步协议;完成蝴蝶广场青苗补偿、填方等政策处理工作;确保了中梁首府、新湖海德等项目的顺利施工;谋划推出一批精品商业地产、精品住宅、文化娱乐及配套项目进行招商,提升城市活力。总部经济园招商成效初显,共销售面积约3.02万平方米,回笼资金2亿元,预售约3万平方米,可回笼资金约2.1亿元。

    土地工作   成功出让2宗137亩的国有建设土地,为城市建设筹措资金约6.23亿元。完成五环路和清远路涉及石马南村的农转用报批工作,为五环路和清远路延伸工程的顺利推进扫清障碍。完成银溪路涉及八金田村的征地工作,使银溪路打卡口工程顺利推进。

    城市管理    加强对已建成总长度32.5公里的12条主干道和110万平方米的公共绿地的管理维护,打造精品工程;加强对侵占公共场地的违章建筑的管理和拆除,共拆除违章建筑25余处约3000平方米;对6处垃圾堆放点、20个违章广告牌和玉箫路、霖霄路、体育场北路等3处约40余家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进行有效清除管理,并加大了巡查力度。有效管理6处违章建设(项目占有用地),做好教育并签订责任书工作,维修遭到破环的道路及基础设施122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