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传媒
  • 成文日期:

广播电视

发布日期: 2017- 05- 27 10 : 27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乐清市广播电视台按照“新闻立台、创新强台、热心公益、服务大众”的办台宗旨,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着力打造媒体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全力推进广播电视事业转型升级。全年编发《乐清广电》17期,上报舆情信息被中宣部综合采用2篇、省委宣传部录用12篇,发布政府信息130条,在省宣传平台发布信息234条。乐清市广播电视台分别获得2015年度浙江省广播电视新闻协作广播特等奖、电视一等奖。广播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稿量排名位居全省县市台首位,全省外宣排名第一。电视连续四年获得浙江省广播电视新闻协作一等奖

新闻宣传    2015年,乐清市广播电视台精心组织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中国梦·乐清情”全国新闻行动、平安乐清建设、文化礼堂建设、美丽乐清、全国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等重大主题宣传,突出“五市六城”联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重点工程推进、小微园建设等主题报道。推出《五市建设·六城联创》专栏,自主采制上送乐清“五水共治”的新闻分别在10月17日央视《新闻联播》的《浙江:水岸齐抓 促协调发展》和11月10日的《焦点访谈》“十三五观察——绿色出行”中播出,重点介绍了乐清“五水共治”中十万民兵大治水的经验做法,营造了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主流舆论环境,切实有效地宣传了乐清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和成果。全力打造集“部门述政、媒体问政、专家论政、群众评政、领导指政、组织督政”的全新问政平台,成功举办乐清市首场问政活动,在乐清电台、乐清电视台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上同步直播,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测评承诺单位问政满意度,当日就新增2万多用户,提高了问政关注度。对农节目《电商进农村》在央视七套《聚焦三农》播出,被省通用性栏目录用3篇。发挥联办协作优势,与镇(街道)合作,推出《今日北白象》《今日柳市》《虹桥在线》《今日大荆》等栏目,开设《百村行》版块,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出一批特色村,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故事”“一村一人物”,聚焦地域中心工作,传递信息资讯,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做法、新成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组织开展了“暖冬行动——关注环卫工人”“同样的六一、别样的精彩”“爱心助考”“向抗战老兵致敬”“拥军慰问”“中秋送祝福”“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等100多场次的公益新闻行动。乐清电视台·公益联盟启动“双百”行动,聚集社会力量,关注100名弱势儿童,关心100位空巢老人,弘扬道德精神、传递道德力量、倡导社会新风尚。举办了首届微电影大赛、2015年乐清电视台家装节、“美丽乐清 幸福家园”欢乐2015主持人大赛、乐清市秋季房博会等大型活动,不断丰富媒体参与行业活动的方式,进一步扩大了媒体影响力。《今日聚焦》栏目,坚持用事实说话,助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开展。广电市民监督团和记者以走访观察的方式开展涉及“五水共治”、文明城市创建、“三改一拆”、交通治堵等内容的监督行动70多次,推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广播栏目《乐广早班车》增加了“历史上的今天”“今天我来说”等,《八九不离十》增加了“新闻热词”“科技有意思”“娱乐八爪妹”“书香课堂”等,《爱尚生活》增加了“每日财经”“你不知道的事”“生活便利贴”“爱上好大夫”“跟我学英语”等,《下班万岁》增加了“陈小夫系列”“空姐系列”“江湖食堂”等,内容更加精细化、接地气,增强了节目栏目的可听性。广播《民生995》的《阳光行动》《律师在线》,分别邀请31位局长、镇长和130多位业务骨干以及专业律师参与直播,为市民解决713个投诉和咨询以及790个法律咨询和求助;广播以人物报道作为重点突破口,深入挖掘各条战线上的典型,采写的《江河“绿眼睛”张良好》《护溪老人徐汝勤》等报道,被《难忘的中国之声》录用,并被国家声音档案永久收藏。

2015年广播稿件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用110多篇,被浙江之声录用120多篇。稿件被浙江卫视录用150多条,被温州台录用100多条。广播共上送了8批次近40余件新闻作品,在浙江省和温州市的新闻奖评选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广播文艺播音《当我老了》获省新闻奖二等奖,广播连续报道《东斜村清淤记》获省新闻奖三等奖。电视《走近新农村》栏目获省对农节目优秀奖,《铁皮石斛产业如何破局》获省三等奖。2015少儿春晚入围“全国城市广播电视台影响力活动”,《走进“金婚之村”松垟文艺演出》获全国市县电视台“推优活动”二等奖。

事业建设    完成广电有线网络“一省一网”整合发展工作,成立了浙江华数直属的乐清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完成了广电有线网络的公司化、市场化模式转变。发挥传统媒体新闻采编优势和新兴媒体技术传播优势,建设广电“121”新媒体平台,即一个新媒资系统、两个微平台、一个微网站。完成双通道高清数字播出系统建设工作,基本实现采、编、播环节上数字高清化,为台自办节目全面高清化打下基础。完成大洋媒体资产管理的施工和建设,实现视音频文件、图片、电子文档、工程图纸等各类资源统一存储管理,为媒体资产的综合开发利用提供技术平台。乐清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和微网站拥有15万用户,日点击单条浏览量最高5万人次,平均阅读量约3000人次,在全国县级台公众微信号抽查点击量调查中,两次进入前50名,分列第17位和第33位,提升了媒体传播力。调查摸底全市的FM995广播调频信号覆盖情况,初步完成信号质量差和盲区的补点选址,完成FM995调频广播的同频覆盖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推进全市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采用社区“1+x”的形式,实现100%覆盖。完成对全市主干线900多公里的维护抢修改线工作,熔接光缆18090芯,确保了全市广电光缆干线的安全畅通;完成新建小区联网工程10个,光纤入户工程4412户,全市公安监控工程362个点位,为有线网络开展业务提供了网络基础保障。

安全播出    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规定,加强大楼的安保、消防工作,强化机房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及“三位一体”值班制度,在重要安全播出保障期,实行领导带班,中层干部、技术人员值班以及关键岗位24小时双人双岗值班制度,保证广播电视信号传输、覆盖完整和安全,高质量地完成转播、传输任务。成功举行乐清市确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大阅兵期间安全播出应急演练,不断提升跨单位、跨部门的协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综合应急水平。连续多年实现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稳定、优质播出,圆满完成“春节”“两会”“九三大阅兵”“国庆”等重要安全保障期的安全播出工作,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乐清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8月13日,乐清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乐清市广播电视台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云峰,副市长方青,以及浙江华数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姜一飞参加仪式,并为公司揭牌。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温州市委、市政府以及乐清市委、市政府有关广播电视有线网络“一省一网”整合发展的文件精神,乐清市广播电视台将广播电视有线网络资产剥离,采用资本合作的方式加入浙江华数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乐清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为乐清四大电信运营商之一。公司由乐清市广播电视台下属网络中心、各街道广电中心(站)组合而成。公司已全面完成网络双向化改造,并率先在全省县(市)级广电台中建成了PTN广电全业务承载网,业务覆盖全市911个行政村,可承载高清电视、视频点播、宽带接入、电子政务、社区服务等多样化综合业务,有高清互动数字电视、DVB数字有线电视、华数云电视、云宽带、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村)、智慧家庭、智慧广电等系列业务。乐清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乐清广电网络正式完成“一省一网”整合和文化体制改革,有利于广电网络事业的长期发展,将给市民带来更加丰富的数字化产品和优质服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