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文日期:

经常性工作

发布日期: 2017- 05- 28 10 : 07 浏览次数: 字体:[ ]


团结联谊工作   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创造条件。重点履职工作事前听取吸收他们的意见建议,注重安排他们在政协全会和意见征求会上发表意见,重点督办他们的集体提案。2015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提交集体提案16件,占集体提案总数的70%;大会发言15篇,占55.6%,发挥了他们在政协工作中的骨干作用。促进各界人士团结联谊。密切与政协各参加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及时交流沟通,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他们在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与海外人士、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的联络联谊,引导和支持民族、宗教界政协委员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发挥政协联谊社团的作用,探索团结联谊的活动形式,密切与社会各界的交往合作。

提案工作   2015年,市政协共收到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界别、委员联络组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205件,经审查立案195件,立案率为95.1%,其中集体提案23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172件,委员参与率为70.1%;所有提案分别送交48家承办单位办理。深化重点提案领办制度,涉及五水共治、交通治堵、机器换人、审批效能建设等方面的15件重点提案被推荐给市委市政府领导。创新提案现场办理机制,通过“一月一案”的形式,选择一些综合性强、涉及面广,需要多个部门协调配合承办的提案,召开现场办理会,协助提案者与承办部门开展深入协商沟通,促进“‘珊溪水库移民’三证办理”“黄檀硐古建筑保护性修缮”等提案办理落实。继续办好“政协提案我参与”栏目,深入提案网络公开办理,合理吸收网友意见建议,让民意助推提案办理。对17个承办单位的126件当年交办的A、B类提案及上年未办结的重点提案,开展为期近2个月的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推进后续办理工作。召开专题常委会议,对主办6件以上的11家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与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与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评选相结合。截至2015年12月,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解决或采纳的115件,列入计划解决的69件,留作参考或不可行的11件。2015年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乐清市政协作为5家上台发言单位之一,作典型经验交流。温州市提案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在乐清召开,乐清市提案工作创新做法被充分肯定。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关注民情,汇聚民意,不断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报送、反馈和奖励机制。全年共编报社情民意信息48条,被上级政协采用35条,其中《支持和引导发展“一产融合三产”新型产业 构建农业经济新增长极》《建议支持企业宗地分割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建议建立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匹配的海事执法体系》被全国政协采用。

文史工作   拓宽文史资料的征集渠道,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征集编印《乐清文史·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辑;编撰出版文史资料专辑《公社故事》,收录10专题70多篇作品,记录了乐清人民公社时期人们的生产生活情景,计25万余字;开展寻找徐霞客乐清段游线活动,为推动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和申遗做好基础性、铺垫性工作。

委员服务管理工作   建立市政协领导联系委员制度,搭建委员知情和履职的平台。严格执行《政协乐清市委员会关于委员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试行)》,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开展委员履职年度量化考核和优秀委员评选,强化委员的管理服务。评选出37名履职优秀委员,撤销10名委员资格,新增19名委员,加强了委员队伍建设。

宣传工作   与有关部门和主要媒体联系协作,做好政协各类会议和重要活动的新闻报道工作。及时编发《乐清政协》杂志,更新乐清政协网站内容,积极反映政协履职成果,展示委员履职风采,宣传教育群众,团结引导群众,扩大政协在社会上的影响,为政协履职营造良好氛围。

内外交流工作   加强横向联系,做好来乐考察的全国各级政协来宾的接待工作。接受上级政协的工作指导,承办上级委托的调研、视察、会议等活动15次,参加各级政协组织的工作交流10余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