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外事·侨务·涉台事务
  • 成文日期:

涉台事务

发布日期: 2017- 05- 28 13 : 11 浏览次数: 字体:[ ]


对台开放平台建设   印发《2015年乐清市对台工作要点》。融入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编制并印发《乐清市参与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任务书》到相关单位。推进雁荡山旅游区和高新智能科技产业园建设。2015年,乐清经济开发区智能科技产业园(小微园)供地42宗,园区地基基础完成统一处理;37个项目完成地质勘探、初步设计审查和修改等工作,其中拟第一批开工建设的15个项目施工图全部完成。园区生活配套设施两宗用地已成功出让,启动前期审批工作。乐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试验区申报省级对台经贸合作区工作有序推进,总部经济园与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工作已进行对接。融入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实施《乐清市参与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任务书》,配合做好“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氛围宣传。

对台经贸合作   制定《2015年乐清对台招商工作方案》。制定对镇(街道)、功能区的考核方案。创新对台招商机制,加强与台湾工商界的联络沟通,对接各地台商协会,梳理2015年乐清市对台招商项目10个。跟踪服务童乐医院建设。大荆两岸雪鲈鱼养殖技术合作项目取得进展,其他合作项目涉及电子、电器、农业、旅游观光和民宿等领域洽谈协商。分批次对北片的天津苏州昆山、南片的厦门泉州东莞深圳、西片的重庆及台湾台北、台中高雄等地进行精准招商。2015年签约项目5个,落地项目2个,对台贸易额为3000万美元。

对台交流联络   2月28日—3月7日,由乐清市委常委、副市长刘红祥担任团长,携团组成员9人赴台考察台湾现代农业、养老事业等。4月22日,台湾嘉农农业发展基金会蔡武璋、台湾园艺花卉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陈江泗一行5人来乐考察农业与园艺花卉项目。6月,乐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云峰随省新闻办和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组织的浙江媒体文创交流团赴台考察学习文化创意、影视策划和动漫制作等方面的经验。7月,做好“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对接工作。积极配合申报浙江省级“两岸南怀瑾国学交流基地”。9月,参加台湾乐清籍画家朱丽丽的个人画展。建设海峡两岸白石文创园,提升乐台文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

涉台宣传教育   加强涉台宣传教育,编发《台情参阅》24期,分发到部门机关单位、镇、街道、台资台属企业、社区、村(居)。加强调研工作,《新形势下对台宣传的思考和探索》《乐清市对接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的若干思考》《两岸青少年交流的思考》等课题获温州市台办2015年度涉台调研课题立项。在市委统战部和市台联会干部集中学习会上举行涉台工作专题报告会。开办对台专门培训一期。走访在台大学生家庭,了解大学生在台湾生活学习情况,及时进行政策解答和服务帮助,解决部分学生延期毕业、通行证补办等难题。发文各镇(街道)、功能区,要求各单位利用辖区内资源,配合做好“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氛围宣传工作。做好涉台教育示范点建设,确保对台交流有序展开,维护涉台舆论安全。加大宣传经费投入,提高全民参与做好对台工作的意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