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传媒
  • 成文日期:

逸闻

发布日期: 2017- 05- 31 14 : 42 浏览次数: 字体:[ ]

用脚指头再造食指    乐清市第二人民医院手足外科,成功为一名食指毁损的患者实施了取第二足趾移植再造右手食指手术。术后患者的手指成活,外形美观,患者非常满意,已于1月28日出院。患者汪某是湖北省巴东县人,今年31岁,在乐清市务工。1月14日,汪某在车间工作时,不慎被机床碾压,其右食指中末节皮肤完全缺损伴中节指骨粉碎性骨折,无再植条件,挫伤污染严重。

这棵萝卜像人参    都说“冬天的萝卜赛人参”,这是赞美萝卜的营养价值。没想到,萝卜还真有长得像人参的。乐成街道陈先生就在自家的小园里收获了一棵人参状的白萝卜,见者称奇。这棵萝卜约有0.5公斤重,三十多厘米长,白胖粗壮,有三条腿,每条腿下面还有细细的须,模样煞是可爱。陈先生是闲暇时间种种蔬菜,平时工作忙,基本没去打理,也从未施过肥,园里拔出的其他萝卜都很平常,唯独这棵萝卜长成人参状。

桂花树上长灵芝    在市区西山脚下的一个小园里,一棵约两米高的桂花树上长出了一簇蓝灰色的灵芝,约有四五十朵,观者称奇。据小园的主人陈先生介绍,这株四季桂已栽植多年,年年都开花。由于有的枝杈离地面很近,五年前他砍去了几根,眼下这灵芝就长在离地面最近的一根被砍伐过的枝杈上。这根枝杈直径约10厘米,全部被灵芝围绕。据了解,此灵芝的全名叫树舌灵芝,生长在阔叶树的枯立木、倒木和伐桩上,是重要的木腐菌之一,可药用。它属于大型真菌,长成后体积硕大,成长中千姿百态,具有观赏价值。

北白象龟山发掘出五代时期吴越国窑址    记者从乐清市博物馆了解到,北白象镇乐东村龟山窑址已完成发掘工作,深藏地下的5000余件瓷器、窑具以及3座窑炉出土。据初步判断,这些瓷器的烧造年代为五代时期的吴越国晚期,这是乐清发掘出年代最久远的窑址。村民发现大量瓷器碎片。龟山窑址位于北白象镇乐东村龟山,是乐清与永嘉交界处,西面永嘉地界也分布有窑址,目前正在发掘。2014年10月29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乐清市博物馆联合对窑址进行考古发掘。考古人员说,龟山五代时期吴越国窑址是乐清发掘出的年代最久远的窑址。而瓯窑晚唐五代十国时期的窑址,早在上世纪80年代温州其他县市曾有过发掘,比如温州市西山水厂等地清理过数条窑床;2006年—2007年间,永嘉发掘过晚唐时期的瓯窑,但除永嘉龙下窑址以外,相关资料并未系统整理和发表。因此,乐清龟山瓯窑窑址的发掘可为揭示瓯窑面貌提供可靠的实物资料,对推动考古研究工作有重要的意义。

袖珍鸡蛋仅两克重    到城南街道盖竹村林占淮的养鸡场看稀奇的人不少,因为场里的一只母鸡生了一个袖珍鸡蛋,只有1.63厘米长、2克重。林占淮说,他养了1000多只鸡,每天会产25公斤多鸡蛋。5月2日,他在鸡窝里发现了这个袖珍鸡蛋。“过去曾经发现一个更小的鸡蛋,只有绿豆大小,可惜被我扔了。”林占淮称,母鸡产小鸡蛋已经有10多次,一般都是鹌鹑蛋大小。

巴掌大的袖珍女婴    一个孕周不足28周,出生时体重不足1000克的袖珍女婴,在乐清市三医出生,并成功闯过生死关出院!这么小的袖珍早产儿能够存活,在医学上实属罕见!据了解,该女婴生母26岁,有早产史,4月23日,她因宫缩频繁,来市三医就诊。当时,孕周不足28周,产妇有明显早产迹象,医师予以积极保胎治疗。4月27日8时26分开始,产妇出现规律宫缩。当晚,产妇娩出一女婴,体重不足1000克,握在手里只有一巴掌大小。市三医妇科专家队伍联同小儿科立即启动抢救程序,小儿科主任张钦碧现场做指挥,保暖、吸氧、特护,稳住早产儿生命体征,防止出现各种早产低体重儿常见的并发症。

17.5公斤的红薯     大荆镇大岩头村的何老伯在地里挖出了一个巨大的红薯,重达17.5公斤。何大伯说,能种出这么大的红薯可能跟自己种植时将种石斛剩下的烂树皮一股脑儿地埋在地里当肥料有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