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旅游业
  • 成文日期:

雁荡山风景名胜区

发布日期: 2017- 05- 05 10 : 02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雁荡山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5年共接待游客525.98万人次,同比增长15.7%;营业收入破亿元,达1.01亿元,同比增长21.3%;旅游总产值47.43亿元,同比增长26.9%。

 景区建设    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亿元。完成游人中心地下基础和地上一层施工,完成白芙线道路建设一期、响岭头新街道路改造和松垟段步行栈道等工程。三官堂至能仁寺道路改造、白芙线上灵岩段道路改造、溪滨南路、玉溪北路、通站大道等工程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雁荡小镇、万和豪生酒店、雁荡豪园、大荆铁皮石斛集散中心和芙蓉池水上运动中心等项目建设推进顺利,开工建设“二灵一龙”景区提升改造、卧龙谷景点整治改造、响岭头新街立面改造、核心景区沿线三线地埋等工程。

 景区规划    启动《雁荡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评审稿已上报省建设厅。配套实施《雁荡山国家地质公园总体规划》和《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总体规划》,全面引领推动雁荡山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景区和世界知名的优秀旅游目的地。开展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雁荡山月光小镇概念性规划、自然生态系统保护规划和核心村庄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

 景区管理    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开展消防安全“双月”攻坚专项行动,加强景区游览设施、森林防火、食品卫生、宾馆饭店消防、宗教活动场所、景区交通、社会综治等安全工作。推进信用雁荡山建设,开展旅游市场十大专项整治和文明旅游宣传活动,推进行业自律,成立雁荡山导游协会、餐饮协会,打造诚信、公开、有序的旅游市场。深化景区精细化管理,制定实施景区考核考绩工作办法,强化绩效管理。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监管,坚决打击借教敛财现象,加大对宗教活动场所的整治。优化景区公交线路,开设旅游公交专线,旅游品质实现新提升。

 景区环境整治    深化环境整治,推进“五水共治”,组织实施雁荡山水资源涵养与保护规划,建成大龙湫背蓄水池,既解决了当地村民的饮用水需求,又有效地保护了水资源景观;启动白溪水治理工程,开工建设2条堰坝,加快建设二、三级排污管网。推进“四边三化”“三改一拆”,开展沿溪河道清淤、垃圾清理,拆除雁湖景区违章建筑等。开展绿化美化,完成灵峰等景区入口美化提升, 统一更新景区标识系统。开展厕所革命,完成11座厕所的改造提升。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下灵岩等3个村被评为省、市级旅游特色村。

 景区招商引资    强化招商引资,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谋划梳理了海洋文化博览园等22个招商项目,组团赴上海、云南、嘉兴等地开展项目洽谈,完成水上雁荡度假城等12个项目的签约落地。西门岛海洋度假区、“水上雁荡”度假城、绿之洲生态园、雁湖岗项目开发、石门民宿艺术村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进一步加强了产业融合发展。“旅游+”新业态深度融合逐步形成,西门岛自驾车营地、黄金溪景区、筋竹涧农业观光园、古典文化园等10多个项目创成省级特色旅游项目。

 景区宣传促销    精准市场营销,深化“请进来”和“走出去”营销思路,根据市场分析,出台营销方案和奖励办法,明确营销重点,开拓新市场,开展考察踩线活动,开启合作新模式,开展线上线下联动,推出了系列优惠活动。开展新媒体互动和品牌促销行动,加大品牌推广力度,组织参加各种现场推介会,推进区域合作,开通高铁旅游专列,实现“快旅漫游”体验。加强宣传造势,通过热门广播、旅游栏目等开展推送旅游形象新标识、征集旅游主题宣传口号、开展名人与名山对话等活动。打造“影视剧外景地”新概念,借助《琅琊榜》《仙剑奇侠传》《温州两家人》等热播剧来雁取景拍摄,邀请媒体跟踪报道。品牌塑造主题突出,形成旅游品质新名片,全力打造“奇秀雁荡”,举办首届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论坛,推动雁楠联合申遗工作。塑造“海上名山·爱情圣地”,举办了第五届中国雁荡山夫妻旅游文化节、七夕寻缘之旅等爱情系列节庆活动,时尚旅游项目“爱情银行”正式运营。同时,精心打造了首届梨园文化节、世界老爷车雁荡山巡礼、雁荡山啤酒节、微电影节等系列节庆活动。

 世界地质公园建设    编制完成了《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总体规划》和《雁荡山国家地质公园总体规划》,更新景区科普解说系统,维修了大龙湫景区球泡流纹岩的保护设施,并加强对地质遗迹资源的保护监测,防止人为破坏地质遗迹资源。

 推出了微信“智勇大抢关”有奖答题科普活动,为期一个月的微信科普活动吸引了3万多粉丝参与答题,访问量达11万人次,不断提升了雁荡山的知名度;联合温州电视台、《温州人》杂志等媒体开展地质公园十周年品牌宣传;联合管委会妇联组织开展了“美羊羊喜羊羊,属羊女性3月免费游雁荡山”的门票优惠活动,此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联合乐清市教育局在全市开展以“我爱雁荡山”为主题的征文大赛活动,共征收到作品1103篇,经评审专家筛选,评选出优秀作品316篇,评选了6所学校为优秀组织奖以及各个组别的奖项,并邀请了部分获奖学生在“世界地球日”活动启动仪式上进行颁奖;组织开展第46个“世界地球日”宣传周启动仪式,招募雁荡镇第一小学李四光中队的20名学生为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小小科普志愿者,并举行宣誓仪式;小志愿者们还现场绘画了十米画卷——“爱护我们的家园”;摆放地质科普宣传展板,分发地质科普折页、科普书籍、光盘等资料2000余份,张挂横幅10条,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气氛;面向全国各大院校、科研机构招募2015雁荡山地质科普志愿者20名,并于8月23日—29日在雁荡山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实训,旨在推广雁荡山地质地貌科普知识和雁荡山地质公园的地球科学价值;联合地质公园之家、脚爬客在全国各大高校开展线上线下科普宣传活动,通过20名科普志愿者广泛宣传雁荡山的地质价值,并由志愿者组织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展了“雁荡山科普志愿者交流会”,志愿者们通过分享其在雁荡山科普学习的亲身经历,向大众宣传雁荡山地质科学价值;“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在游学中科学地了解雁荡山亿年火山的地质成因,认识雁荡山的美景,体验雁荡山不同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分别于8月6日—7日联合乐清市青少年宫活动中心举办“一山一海,快乐一夏”公益夏令营活动,8月15日联合旅游开发管理局、博物馆、温州日报共同举办了“景区课堂——走进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25名学生在雁荡山开启了为期一天的地球科学探索之旅,传播“在游中有所学,在行中有所思”的研学游新方式;启动“雁荡山进高校”系列科普宣传活动,首站在上海师范大学开展以“雁荡山流纹岩地貌发育特征和科学研究价值”为主题的讲座,吸引上海师大的师生关注和支持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发展,参与雁荡山地貌的研究、保护和利用。2015年,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获得地质公园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奖, 卢琴飞被评为地质公园科普工作先进个人。

 8月24日-28日,举办了2015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论坛,邀请了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波兰、英国、韩国、坦桑尼亚、日本等8国专家160余名代表齐聚雁荡山,共同探讨雁荡山的地质科研价值,并建立中国火山地质公园联盟,同时发布了“雁荡山宣言”,突显了“雁荡山地貌”的独特性和稀有性。加强雁荡山的科研工作,专门邀请了中国地质科学院、浙江大学、浙江省地调院、浙江省地质矿产研究所等地质专家来雁荡山开展科研工作,对雁荡山白垩纪火山地质和流纹质火山岩地貌景观作进一步的科学研究,并在国内外知名的报刊发表雁荡山论文。邀请香港世界地质公园来雁荡山共同举办“雁荡山—香港世界地质公园工作坊”会议,杨家明博士对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中评估的后续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分别参加在香港世界地质公园、自贡世界地质公园举办的“地学科普能力建设研讨班”和“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工作研讨会”,与参会的其他地质公园交流分享公园的科普工作经验,提升公园的科普建设能力。组织人员参加9月15日-19日在日本山阴海岸世界地质公园召开的第四届亚太地质公园会议的相关工作,向大会组委会提交论文摘要,并制作宣传展板和海报,分发宣传资料,进一步宣传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在火山论坛期间分别与黄山世界地质公园、日本阿苏世界地质公园相互赠送了岩石标本。还分别与坦桑尼亚恩戈罗恩戈罗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缔结为姊妹公园,在科普、科研、管理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至此,雁荡山已建立了10家姊妹公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