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经济管理
  • 成文日期:

审计

发布日期: 2017- 05- 05 10 : 48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15年度,乐清市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23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10969万元,其中违规金额231万元、损失浪费金额236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08377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218个;向市纪委等相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8件,移送处理人员10人(其中市纪委警告2人、诫勉谈话5人、被单位通报批评3人);获2015年度浙江省审计机关考核先进单位、温州市审计机关考核先进单位、乐清市2015年度考绩优秀单位及市“六型”机关创建先进单位等称号。

    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    2015年,市审计局在财政同级审中确定专项资金(农业、科技、信息经济)使用、银行存款、资产盘活三个重点开展审计。本级政府预算审计,通过对预算编制、执行等审计监督,推进新预算法的落实,并针对本市财政性存款的现状,提出尽快制定存款招投标制度审计建议,市委书记林晓峰作了专门批示,市政府出台了《乐清市市本级财政存款竞争性存放管理暂行性办法》和《本级预算单位财政性存款竞争存放办法》2个文件,市财政局出台了《乐清市市级财政资金招投标存放实施细则》,2015年11月第一笔5亿元资金招投标,利率上浮达100%,促进了公款存放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口径防范机制的建立健全。发展信息经济扶持政策专项审计调查,通过检查乐清市政府贯彻落实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审计报告结果分别被温州市局和省厅综合报告采用,编发审计要情专报《审计建议完善“机器换人”技术改造资金管理制度》获得市长林亦俊专门批示,市政府于8月份召集各相关部门专题协调,确定4个部门8项审批事项进行网上审批试点,并出台了《关于促进高端制造业(工业机器人)发展的若干意见》《乐清市实施信息化战略发展信息经济2015年实施方案》和《乐清市转型升级产业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整合组成10亿元产业基金,发展信息经济等七大产业。市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发现存在“重资金、轻资产”和“重购置、轻管理”等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编发审计要情专报《“盘活存量国有资产,扩大政府财源”工作有待加强》,获市长林亦俊专门批示,为盘活国有资产摸清了底子。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2015年开展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五水共治”等审计项目,完成工程结算项目27个,工程审计金额26616.43万元,核减工程款超2155万元,核减率为8.1%。市本级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审计调查,发现存在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监理人员“不在岗”现象普遍、工程业务发包不规范、中介咨询机构预算审核把关不严、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整改落实。乐清市2014年度“五水共治”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调查,指出三级管网设计粗化、工程建设进度滞后、工程施工中更改比较随意等问题并重点对城镇截污纳管工程设计、施工、造价等管理情况提出针对性建议,编发审计信息《城镇污水管网运营维养应引起重视》经副市长赵明皓批示,要求市政园林局落实好城镇污水管网运营管护办法、启动市场化运维模式。政府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完成乐清市建设路小学滨海校区9个单项工程8700多万元结算审计,出具审计报告,揭露设计深度不够、工期存在严重延误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督促整改落实。

    民生资金审计    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开展专项审计。公务支出公款消费专项审计,自1月起,市审计局组织全市73家一级预算单位对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情况进行了自查,并在自查基础上开展对22家一级预算单位本级并延伸下属9家单位的审计工作,审计中发现公车管理中存在个别单位未执行一车一卡,未定点维修问题,公务接待费支出中存在审批单填报人数与菜单显示实际人数不一致、陪餐人数超标准、在办公费中列支相关接待费用等问题以及存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规范公务行为。同时清退镇街超发津补贴2300多万元,市纪委对2名街道主要负责人予以党内警告、5人诫勉谈话处分。科技经费专项调查,通过调查摸清了2011年-2014年科技经费的投入情况和投入结构,延伸调查企业14家,涉及项目36个,发现存在同一项目多级次申报补助、实际研发投入与预算差距大、部分补助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超额补助等问题。财政、科技部门已收回超额的资金,并将在以后加强项目立项审核和验收管理,避免同一项目多级次补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乐清市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审计,发现决策制度建设不健全、未及时收取联建资产资金、扩大开支范围等财务管理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林亦俊市长对审计报告进行批示、要求对存在问题加以整改。运输集团积极落实,建立健全有关内部控制制度5项,收回资产租金11万元,相关财务管理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

    经济责任审计    全年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0个,审计领导干部13人,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8468万元,其中违规金额1912万元、损失浪费金额1547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009万元,并完成了15个单位16名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工作,同时对市管领导干部全面实行任前告知和离任交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年度报告率达100%。开展市民政局、市移民办、市侨办等党政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指出被审计单位存在的内控制度不健全、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在市民政局经责审计项目中,对行政审批窗口授权不到位等依法行政工作提出审计建议,编发审计信息《我市殡葬依法行政工作亟待规范》获市长林亦俊专门批示,督促市民政局针对审计工作中提出的问题整改和落实。开展市乐清湾港区、市铁路办等建设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指出被审计单位存在的违规发放福利、工程管理不规范、未及时办理结算、工程后续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整改和落实。开展仙溪镇、芙蓉镇、盐盆街道等镇街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对预算管理不规范、编制管理混乱、不按程序招投标等问题进行披露,促使镇、街道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规范镇、街道领导干部职责履行,促进依法执政。

    审计价值提升年活动    2015年,市审计局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结合乐清实际,大力推进审计质量规范和审计价值提升。审计价值提升与考核工作交互推进。率先出台本单位的活动实施意见和3个配套措施附件,将活动内容充分纳入新修订的《乐清市审计局科室和人员年度考核办法》中,构建起价值提升“1+3+1”文件框架体系,有力地推动了活动的开展。探索审计价值扩大化新模式。加强对审计问题的研判分析,努力把点上的信息放大到全局考虑,并借势借力,寻求有关职能部门的协作,把审计成果最大化。抓好质量执法检查和审理工作。在原来由组成审理小组进行交叉审理的基础上,增加对重大项目的统一审理,将审理的关口前移到审计实施方案环节。坚持“边检查、边整改、边规范”原则,强化执法检查。狠抓审前调查研究及实施方案优化、审计项目实施和审计建议形成等关键环节管理。活动开展以来,市审计局着眼于财政专项资金整合、信息经济扶持资金、污水治理设施运营维护和工程甲供材料管理等10余项体制机制方面问题的调查审计,编发审计信息和要情专报等成果材料7篇,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9篇次,力争报出的成果材料均能转化为一项新政策或者一个新制度,取得不错成效。

    内审协会、审计学会工作    2015年,内审协会多次召开工作例会和学习培训会,专题讨论学习浙江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发动各协会会员单位参加省内审协会和温州市内审协会的的各种评优项目和论文调研,刊发《乐清内审报》4期,宣传了先进典型经验。全年市审计局共编发《审计情况反映》42期42篇,编发《审计要情专报》5期5篇;提交的审计信息要情专报被上级审计机关和各级媒体采用及各级领导批示共73篇次。实施相关课题研究,全年撰写的课题论文、调研文章被评为乐清市级及审计系统各级优秀论文、文章的16篇次,课题研究成效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