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16 > 经济管理
  • 成文日期:

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 2017- 05- 05 10 : 50 浏览次数: 字体:[ ]

  GDP核算监测    分析月度数据的完成情况,查找不足,提出建议意见,形成专报供领导参考决策。定时召开GDP部门联席会议,由市领导牵头召集各核算相关部门,提早掌握各部门统计数据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高了全市GDP核算质量。指导部门统计业务工作,走访相关GDP核算部门,了解和规范部门数据上报流程。研究全市产业部门结构,根据宏观经济形势优化调整内部核算结构,争取对全市核算有利的条件。

    固定资产投资监测    先后印发关于加强数据质量及核查的文件,加强投资相关数据管控。定期与上级统计部门、全市各相关部门进行业务对接,经常性走访镇街,实地督查入库项目投资完成情况。组织开展自查、专项检查,共检查项目147个。全年开展培训7次,培训270人次。做好投资新制度试点工作,对上报的近1600家单位分批培训,监测及分析投资改革后数据对全市各相关考核的可能影响,为2016年正式实施投资新制度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产业统计    做好动态汇报,每月报表上报期间多次汇总数据,及时将情况反映给相关领导和部门;加强培训,分别邀请了温州市局工交能源处、服务业处处长等对镇街分管统计领导、统计中心业务人员等进行培训,定期举办企业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班;做好预警,及时撰写材料,有针对性地展开原因分析,提供对策;加强走访,每月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6个调研组,定期对规上企业开展专题调研走访,加强指导帮助;加强调研,主抓电气行业的领军企业,多方面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配合检查,全力配合省统计局、温州市统计局的各种检查和调研工作,全面提升全市统计数据质量。

    统计名录库维护    全市名录库新增单位4045家,个转企691家,变更信息3500多条,修改差错3万多条。同时做好“下转上”新增单位审批工作,全市新增规上(限上)单位78家。

    调查工作    组织开展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乐清市共抽中调查小区54个,占温州全市的1/6,登记调查对象1.80万人。继续开展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工作,由市政府发文,将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工作列入相关镇(街道)工作年度考核;为40名辅助调查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及时发放奖金,对有困难的辅助调查员进行慰问。通过自查、电话核查、程序审核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防止收支的漏记和重记。此外,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全市群众安全感调查、温州市居民旅游消费情况调查、乐清市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温州法治政府建设调查、浙江省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全市万人评机关科室和基层站所满意度调查等,并及时撰写调查报告,供有关领导参阅。

    统计基础工作    稳定班子力量的同时在局内部提拔了1名总统计师;成立了服务业科,增加2名中层干部名额;公开竞岗选拔了4名中层干部,招录了2名公务员。增强各镇街统计人员力量,通过GDP联席会议制度的不断完善,逐步落实好部门统计“五有”标准。开展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和继续教育工作。2015年,从业资格考试报名缴费368人;专业技术资格报名24人。继续采用网络在线教育、网上考试的形式,开展统计继续教育。此外,严格把控统计数据质量。全年对414家规上工业企业、117家批零和住餐企业、93家服务业企业、12家建筑业企业进行规范化复评与创建工作验收。严格审核企业上报的相关性指标,对有疑问的数据进行核实,通过电话、抽样入企进行数据质量检查。定期召开GDP联席会议,通过联动共同探讨解决方案,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统计执法检查    强化统计依法行政。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统计法制宣传,累计普法人数2400人,在雁荡法制网上传统计法相关动漫视频,向社会各界发放《依法统计宣传资料》,为依法统计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法制氛围。全年共稽查企业72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0起,罚款金额3.48万元。此外,对白石街道、城东街道开展了统计巡查,在统计信息网上开辟了典型案例公开栏,对违法单位进行曝光。

    统计宣传与服务    加强重点领域统计监测分析。根据《关于实施“五一○产业培育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对相关产业加强数据分析和评价监测。同时,建立小康社会、转型升级等省委重点工作的动态数据库,及时分析进度、查找不足。撰写统计专报,剖析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可能面临的问题,提出建议意见,供市领导参阅,多篇专报得到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开发统计产品,为社会各界提供服务。全年共撰写专报23篇、统计分析82篇、信息 128篇、动态146篇,多篇文章分别被乐清市委办、乐清政务信息、乐清日报等采用,9篇文章得到市委书记、市长的亲笔批示。印发《乐清统计简报》、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和主要数据解读,编纂了《2015年乐清市统计年鉴》《2015解读乐清经济社会发展》《乐清市第三次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和《三经普课题汇编》,及时发布《2014年乐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向市政府上报调研课题外,还在局内开展课题研究,上报课题8个。实时监测数据,为市委市政府服务。在报表上报期间每日分两次汇总主要经济指标的实时进度情况报送给市领导。每月 10日左右制作乐清主要经济指标绿卡报送给主要领导,并制作主要经济指标走势对比图本;每月分两册印刷统计信息卡,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向各单位提供电子版本;做好全省十七强县市的交流资料,向各部门提供了《浙江省61县市主要经济指标排名》简要本。提供统计咨询,承接咨询电话1000人次多,为部门、企业出具证明近800件次。

 

0